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电视问政追问至第四个年头 仅“马上办”已难得民心

发布时间:2014-07-07 06:44:01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记者胡弦 江萌

  昨晚,今年电视问政“期中考”圆满落幕。从2011年至今,电视问政已走到第四个年头,尖锐、犀利,直面问题。可是,追问到底,仍有许多问题值得我们深思。

  承诺整改也打官腔,难获百姓信任

  电视问政刚开始举办时,“马上办”成了官员口中的热词,百姓也喜闻乐见,似乎听到了这3个字,问题真的就能马上解决。可是在今年的问政中,出现了一些新的情况——

  “你反映的问题,我明天就带人到现场商量解决。”

  “书记,您承诺没兑现的时候,我不敢说满意。”市民杨女士家老房子产权证遗失,跑了30多年愣是没办下来。她说,已被各级官员忽悠过多次,没拿到证,心里总不踏实。

  同样,青山棚户区的汪婆婆,几十年住在风雨飘摇的旧房里,下雨天要穿雨衣才敢睡觉。她说,没搬进新房子之前,官员承诺什么她都会担心,是不是会兑现。

  更有市民将官员承诺整改的说辞整理出来,现场学说官腔十足的套话,连台上官员看了也忍俊不禁。

  点评专家、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陈鹤说,官员已摸清套路,许多人甚至带着团队“有备而来”,但显然,拿腔作调已让观众疲劳,“马上办”已难得民心,更不能替代规章制度。“这说明,政府公信力遭到极大挑战,如何让权力在阳光下高效运行,让百姓眼见为实,也许才能重建信任。”

  庸懒散依旧,到底是什么出了问题

  短片曝光,武昌区财政局工作人员上班看娱乐节目,被现场逮住仍理直气壮地说:“你管我是哪个单位的,你管得了我吗?”

  蔡甸区某工商所副所长上班迟到还撒谎:“我不是这里的工作人员!”

  面对市民投诉,某教育部门工作人员说:“我们是坐办公室的,满大街那么多培训机构,怎么管得过来?”

  为何庸懒散屡禁不绝?一位多年从事作风暗访的督察员坦陈,治庸问责开展以来,作风建设有一定成效,但庸懒散无论怎么抓,还是存在。“归根到底,还是机制问题,公务员的‘铁饭碗’没有打破,能上庸下就无法实现,导致始终有少数责任心不强的公务员浑水摸鱼。”

  深入追问,专家不知该问谁的责

  追责,打板子,是问政的一贯程序。但是前晚特邀专家、华中科技大学交通学院教授赵宪尧,却找不到打板子的对象,连声发问:“我该问谁的责?”

  在问政公交运营质量不高时,赵宪尧提到,光谷广场目前交通混乱,乘客要搭车非常麻烦,其原因就是公交集团将原应规划建公交枢纽站的位置,卖给了开发商用于商业开发,损害了市民利益。

  “是不是该问公交集团的责任?其实我知道,公交集团也是在某位领导的施压之下,才不得不卖了,那就应该问这位领导的责。可是,这样的领导不仅没有被问责,反而受到提拔重用,又是谁的责任呢?我不知道到底该问谁的责了。”赵宪尧的急切发问,赢得现场观众热烈掌声。

  “改革改到痛处是权力,改到深处是利益。”陈鹤认为,电视问政曝光的很多问题,深究一下会发现很多都属于体制、机制性问题,其中有规章制度“打架”的因素,有“多头管理”的因素,还有发展思路的因素等,不是一个部门能够解决的,更不是部门领导一句话就能解决的。她建议,应从根本上找出解决途径,建立长效机制,方能真正举一反三,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