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青山21号公路今起改造:搓板路将变“飞机跑道”(图)

发布时间:2014-10-31 05:29:57来源:SRC-13

  楚天金报讯 本报记者解鸿震 通讯员徐彦

  车祸、渍水、搓板路、堵车……青山区21号公路,集这些关键词于一身,被市民诟病多年,今日终于迎来全段维修改造。据建设单位介绍,为使新路能承受大流量大型载货货车碾轧,此次道路修建“标准等级相当于机场跑道”,设计寿命20年。

  改造解决:道路排渍和承重

  昨日,武汉城投集团发布消息,21号公路维修改造工程于今日开工。该工程起于工人村路,止于青化路,全长约9.4公里,总投资约2.6亿元。

  据上述建设单位介绍,此次施工,道路不便拓宽,但要解决渍水和承重问题。

  排渍方面,将新建排水箱涵和管道。而为了承受大型载重货车的碾轧,将以双层连续钢筋混凝土结构进行路面层铺设。新路面将比现有路面要厚70厘米。

  据介绍,这种结构的道路,标准等级相当于机场跑道,高过高速公路。因此,这将成为武汉主城区“史上最强公路”,设计寿命为20年。

  根据国家标准,大货车平均每根轴(如后八轮货车有三根轴)承重不能超过10吨,超过即视为超载。为了保证使用年限,新改造路面的承重强度,可以达到平均每根轴承重13吨到15吨。

  而记者了解,这条道路即使全封闭施工,最早也要到明年9月才能全段完工。

  不过,再坚强的路,也受不了超载车的碾轧。而且改造后的这条路,维修时工序也比较复杂,必须将轧坏的钢筋重新焊接到位,再浇混凝土。因此,城投集团项目负责人透露,这条路通车后,交管和城管部门将联合“治超”。

  居民建议:最好另修一条路分流

  昨日下午,记者开车从21号公路工人村路路口起步,开行至约3公里处,双向四车道变窄为双向两车道,出现大面积坑洼、积水(如图),几无好路。来往车辆排队缓行,不时听到车轮或底盘与路面磕碰发出的异响。

  家住青山区112社区的刘先生告诉楚天金报记者,这条路破了五六年,天天早晚高峰堵成“一锅粥”。常遇车辆爆胎或车祸,路就几乎瘫痪了。

  得知道路改造的消息,家住附近的王先生显得并不兴奋。他认为,这条路车流量太大,最好再修一条路来分流,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