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勇斗持刀砍人歹徒 孝昌青年阳雄壮烈牺牲(图)

发布时间:2015-01-27 13:15:50来源:SRC-13

阳雄和儿子2015年1月8日的合影


25日,提起事发当日的情形,目击者王师傅说:“阳医生,真的很勇敢。”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闵丽萍 李文勇 刘艳 韩和平 刘勇 宋俊初 石玲 张航文)1月24日,武汉市江汉区唐蔡路附近发生一起持刀砍人事件,造成1死7伤。孝昌籍32岁的牙医阳雄奋不顾身与歹徒搏斗,献出了年轻的生命。

  25日,笔者等两路人马分别赶往武汉和孝昌,还原了阳雄勇斗凶徒的现场,并了解了他的成长经历。

  悲剧发生次日,事发地已恢复正常秩序

  25日,笔者来到事发地武汉市江汉区唐蔡路“先宏门诊”时,该路段秩序井然,商户们正像往常一样忙碌,人们匆匆地从这里经过时,有些人并不知道这里前一天出了事。一个小女孩,坐在诊所门前的长椅上吃着热干面,她并不知道,自己面前,正是阳雄24日勇斗凶徒后倒下的地方。尽管事情过去了一天,但大街小巷依旧有许多人在谈论着当日发生的悲剧,为阳雄逝去的年轻生命感到惋惜。

  熟悉情况的邻居们,正三三两两谈论着阳雄的义举。“这个医生人蛮好的,如果不是他,诊所里的患者就惨了……”在紧邻“先宏门诊”的北方饺子馆里,当日目击了事件部分经过的王师傅向记者介绍道。这时邻居们也凑上来,纷纷念叨起阳医生的好。“我们都找他看过牙,他为人正直、做事过细。”

  “爸爸脸上被划了一个口子,在医院住院呢!”从24日起,阳雄的家人住进了武汉市第十一医院附近的一家小旅馆。阳雄3岁的儿子航航还天真地在房间里寻找着爸爸的身影。

  小小的航航,还看不懂大人脸上的悲伤。他并不知道,就在1月24日上午,深爱他的爸爸,已经永远地离开了。“对不起,阳医生已经走了。”记者见到阳雄的妻子邱柳时,她不断地接到诊所曾经的患者打来的关切询问电话。“好多患者听说事情发生在阳雄的诊所里,都不敢相信,一定要亲自打电话来证实。”邱柳眼泪掉了下来。

  面对凶徒,他奋不顾身冲了上去

  “昨天,阳医生把凶手赶出诊所,在与他搏斗的过程中受伤,突然栽倒在地……”阳雄的助手小胡回想起24日上午的事,声音颤抖,神色黯然。当发现阳雄倒地时,小胡一个箭步上前,发现阳医生双眼圆睁,“已经没有知觉了。”

  据小胡回忆,当天上午9时许,阳雄和小胡正在为一位婆婆打磨牙齿,一持刀男子突然冲进诊所,一句话没说,就砍伤在旁等待的患者家属——一位71岁的爹爹。阳雄大声喝止,并抄起一张折叠小桌与持刀男子搏斗。搏斗中,持刀男子边往门诊外撤退,边挥刀朝阳雄砍来,但阳雄没有退却,一直将男子逼退到门外。

  此时,阳雄本可以拉上诊所的卷闸门,对门外的事不闻不问。但阳雄却不顾其他人的阻止,手持折叠小桌冲出门外,继续与男子搏斗。“等我反应过来拿起一把塑料凳冲出去时,阳医生正在和那个歹徒相持。”小胡说,“随后看到凶手跑了,开始我还庆幸,以为阳医生没受伤。”可在回诊所的路上,阳雄脸朝下直直地倒了下去,小胡才知道事情不妙。

  街坊们赶来,附近诊所的医生忙进行紧急处置,却发现阳雄没有任何反应。于是大家与120医务人员一起把阳雄送到了就近的武汉市第十一医院。

  在抢救室外,阳雄的妻子邱柳带着3岁的儿子在门外焦急地等候,伤心不已。除了街坊们外,阳雄曾经医治过的患者也都闻讯赶到医院。大家不停地劝慰阳雄的妻子:“你不要着急,阳医生这么好的人,一定会没事的!”医生来问了几次,要不要放弃抢救,大家全都坚持不肯放弃,祈祷奇迹能够发生。一个多小时后,医生明确表示,已经无力回天,大家纷纷围着悲伤难抑的邱柳,有人扶住她:“为了孩子和这个家,你一定要挺住!”

  事后大家才知道,阳雄的胸部被刺了一刀,这一刀伤及心脏主动脉。

  他原本准备今年再购买些器材,扩大门店

  位于江汉区唐蔡路28号的“先宏门诊”,就是阳雄生命定格的地方。门诊里面,有病人在输液,有医生在忙碌,一切似乎和往日一样宁静,旁边阳雄的牙科门诊的卷闸门却紧紧地关闭着,里面,再也看不到那个身穿白大褂,总是满脸笑容的年轻牙科医生了。

  门诊的负责人周先宏一脸的愁容,对于阳雄的离开,他十分悲痛。24日那天上午,他没有来诊所,待他接到消息后赶过来时,阳雄已被送进了医院,他没有停留立马赶到医院,却被告知,阳雄永远地走了。

  “太意外了,这么好的一个人,太可惜了。”周先宏说,2014年3月,阳雄租下门诊的一间房,开办了自己的牙科诊所,由于阳雄的诊室和周先宏的门诊是各自独立分开的,所以平时打交道不是很多,但阳雄为人十分友善,看到人总是满脸笑容的形象给周先宏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刚开始,阳雄的病人不多,可由于他服务态度好,对患者认真负责,生意也一天天好起来。他还跟我说,准备今年再购买些器材,扩大门店,可谁会料到会发生这样的事呢!”

  他是个热爱生活待人友善的文艺青年

  30岁的汉川女孩小李是阳雄的校友,也是他生活中的好朋友。昨天一大早,得知阳雄遇害的事情后,她便急急地赶到医院,代表众多的群友来看望阳雄的家人。

  “师哥是一个善良、幽默、热爱生活的人。”小李说,她和阳雄一样,都毕业于荆门职业技术学院口腔专科。认识阳雄,是通过一个全国的牙科医生群认识的,因为自己也在武汉工作,群里组织的一些聚会,她和阳雄经常参加,也就成了朋友。“每次聚会,阳雄都会把气氛搞得特别活跃。他十分注重自己的仪表,每次出现时总是西装加领带,还弹着一手好吉他,是我们眼中的文艺青年。”

  和阳雄的最后一次见面,小李记得很清楚。1月16日一大早,小李就接到了阳雄的电话:“小李,你不是要补牙齿吗,快点来,我现在正好有空。中午我要赶回老家给我爸爸过生日。”接到电话后,小李急忙赶到了阳雄的诊所,阳雄给她补好牙后,就背着包匆匆出门赶回孝昌老家的火车了。“平时同学聚会,他像大家的保健医生,不停地回答大家提出的一些问题,大家都特别信赖他……想到这些,心里真难过。”小李的眼睛红了。

  打开阳雄的QQ空间,可以感觉到他是一个热爱生活的人。空间里除了贴满了他聚会、旅游以及和家人在一起的相片外,还有许多对生活感悟的日志。在一张和朋友聚会的相片下面,他写下了“要好好珍惜和亲朋好友在一起的时光。”在一张带儿子游玩的相片旁,他留下的“孩子,爸爸今天带你到这儿玩,不知你以后会不会记得我!”的话如今看起来让人特别伤感。在阳雄加入的几个牙科医生群里,记者看到,群友们纷纷发着纪念他的文字。

  得知阳雄遇害的消息,不少同学、好友从深圳、孝感等地及武汉三镇赶至医院,慰问他的家属。阳雄的家乡孝昌及其妻邱柳家乡孝南区的领导也到医院看望。


阳雄3岁的儿子吵着到处找爸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