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影院“3D”专用眼镜卫生堪忧

发布时间:2015-03-10 10:57:18来源:SRC-13

某影院黄金时段安排的多为3D影片

记者统计的3月9日部分院线的3D电影排片量比例图

武汉万达影城汉街店为观影者提供的3D眼镜擦拭湿巾

  荆楚网消息(记者张城 实习生谈奕彤)《超能陆战队3D》、《天将雄师3D》、《澳门风云二3D》……一个没留神,如今电影院黄金时段的排片基本都被3D电影占领了。有观众吐槽“现在想看2D版电影是件很困难的事”,“最讨厌在近视眼镜上还要套一副眼镜”;还有观众担心“3D眼镜循环使用是否存在卫生隐患”?
 
  各大影院黄金时段被3D片占据
 
  各大电影院3D电影的排片场次有多少?9日下午3时,记者到武昌地区的6家院线探访发现,除了洪山礼堂银兴电影院以外,其他5家影院3D电影都占到了排片量的一半以上,最高的是位于街道口乐天城的洪山天河国际影城,3D电影占到总片数的7成以上。
 
  在武汉金逸国际影院(销品茂店)和银兴菲林国际影院(武汉群星城店),记者发现两家黄金时段的排片几乎都是3D电影,2D电影只占了很少一部分。唯有洪山礼堂银兴电影院,今天排片7部共17场,只有2场为3D电影。从具体排片场次上来看,亚贸百老汇星汇影城今天上映电影共42场次,其中3D电影27场,超过总量的6成;洪山天河国际影城46场次有35场是3D电影,武汉万达影城(汉街店)今日排片59场,其中42场为3D电影,均超过总片量的7成以上。
 
  3D眼镜连轴转卫生状况堪忧
 
  在欣赏刺激的3D视觉盛宴时,我们戴的眼镜是否卫生?记者调查发现,探访的6家影院中,只有万达影院汉街店主动为观影者提供了3D眼镜擦拭湿巾,其他影院均未提供相关服务。
 
  在武汉金逸国际影院(销品茂店),记者了解到,该影院的3D眼镜使用和近视眼镜相同的清理方法,每场电影放映结束后消毒一次。但如果观影人数较多,消毒不可能很仔细。而在银兴菲林国际影院,一走进影院,就可以看到入口处摆放着3D眼镜销售,款式不一,价格不等。售票员介绍,影院的3D眼镜每周用紫外线消毒,每天擦拭一遍。与金逸国际影院的说法一致的是,在观影人数很多的时间,银兴菲林国际影院的3D眼镜消毒时间也并不固定,周一到周四视人流量紫外线消毒一次。
 
  记者在洪山礼堂银兴电影院看到,在3D电影结束放映后,影院的工作人员按顺序将3D眼镜回收,并将其放置在门口回收箱内。据工作人员介绍,老年人和儿童均可以使用3D眼镜,每副眼镜均经过专用消毒液消毒处理。
 
  随后,记者来到亚贸百老汇星汇影城、洪山天河国际影城发现,由于3D片排片过密,观看3D电影必备的眼镜也随之快速转场。两家影院工作人员均表示,3D眼镜一般都是早上统一进行消毒后投入使用,由于3D电影场次安排原因,来不及在每场电影结束后对其进行清洁。
 
  当天,记者还随机采访了很多观影者。“我知道3D眼镜被重复使用,有的眼镜一看擦都没擦干净,消毒就更难说了。”刚观看完《超能陆战队》的刘女士说到。
 
  缺少卫生标准监管难以执行
 
  据了解,国家卫生部《文化娱乐场所卫生标准GB9664-1996》第2.2条中明确规定,要求电影院在每场电影后对3D眼镜进行紫外线消毒。但该标准是在1996年制定的,在标准出台后的18年中,3D眼镜的消毒方式也在逐渐发展,采取的消毒方式也是多种多样,3D眼镜“清洁程度”的具体标准的缺失,是目前3D眼镜卫生情况监管的核心难题。就目前来看,监督部门仅能通过检查眼镜清洁的过程来监督,并提出整改意见。
 
  业内人士建议,相关部门应尽快设立3D眼镜的准入标准,并出台规范的清洗流程,加强对影院3D眼镜使用情况的监管。同时,建议市民加强健康观念,在影院观影使用3D眼镜时,应该检查眼镜表面是否有手印、油渍等,一旦发现有问题,应立即要求更换眼镜;观影时,手部不小心触摸到眼镜后,不要用手再揉眼睛。
 
  医生提示莫让3D眼镜伤了你的眼
 
  3D眼镜是在影院公共使用,但若佩戴未消毒的眼镜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中南医院眼科蔡小军教授说,红眼病等眼病主要通过“手眼传播”,若使用的3D眼镜消毒不严格,很容易导致眼病的传播。由于我国尚未出台对影院3D眼镜相关的消毒标准或规定,部分影院对3D眼镜消毒不够严格,有可能导致3D眼镜带有病菌,观影者使用带有病菌的眼镜后,若无意用手接触自己的眼睛,就可能感染眼部疾病。
 
  此外,近视激光手术的人群可以看3D电影,但对于患有青光眼、弱视、斜视、散光度数较高、红眼病等眼部疾病的市民最好不要看3D电影。小朋友正在生长发育中,长时间观看看3D电影易造成斜视,弱视,等视力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