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长江救援志愿队令央视观众泪奔 让武汉更有安全感

发布时间:2015-03-31 09:01:14来源:SRC-196

  昨天央视《时代楷模发布厅》节目截图。

  本报记者翟兰兰(左)与敬一丹(右)合影。

  央视《时代楷模发布厅》录制现场 长江救援志愿队令观众泪奔

  他们让武汉这座城更有安全感

  武汉晚报讯(记者翟兰兰 实习生郑保玉)“武汉长江救援志愿队者,乃冬泳队者自发组建也。怀‘人溺己溺’之心,行‘拿命搏命’之事……呜呼,志愿奉献,已足可贵,守望生命,慷慨赴险,其又何如!”一支来自武汉的志愿队伍,走进央视的演播厅,不到10分钟的上台时间里,几句质朴又简短的话,令多名现场观众感动泪奔。一位观众说:“我从未去过武汉,但因为他们,武汉成了一座让我有安全感的城市!”

  昨天下午4点半,中央电视台一套综合频道播出《时代楷模发布厅》节目,来自武汉的长江救援志愿队被中央宣传部、中国志愿者服务联合会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

  上电视的是队长俞关荣、副队长张建民、救人英雄陈忠贵的儿子陈思三人,但电视机前牵动的,却是整个救援队上千名志愿者及千万武汉市民的心。

  上周,记者随同救援队赴京录制节目,期间的点点滴滴,都令人感慨,这群可爱的人千里赴京,始终不忘自己代表的是武汉这座城市。

  不吃不睡也要练好普通话

  “想到要来央视录节目,昨夜几乎一夜没睡着,心想一定要录好,不能给我们武汉人丢脸。”上周四一早,记者在央视演播厅见到队长俞关荣时,他的双眼略带倦容,一边吐露内心的压力,一边跟副队长张建民和陈思商量当天录节目的事。一上午的彩排中,他们三人全神贯注,从讲出的每一句话,每一个词,到具体上台的站位,都非常认真,就连中午吃工作餐的间隙,也不忘讨论。

  虽说是上周四彩排一天,但实际上,他们已私下彩排无数次了。所遇到的最大的难题,竟是普通话。

  “实话说,都是在长江边长大的伢,我跟老俞现在活了大半辈子了,天天讲武汉话,突然说普通话真是不习惯。但现在不是在武汉,所以,我们不吃不睡也要练好普通话。”张建民说,这次来北京,他们十分注意,基本不使用方言,尽量练好普通话,以免上台时紧张。俞关荣说,不仅在语言上注意,他连穿衣服、扔垃圾也十分注意,一定做到文明整洁。

  观众们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当天下午的彩排过程很长,但队员们真正上台的录制过程其实不到10分钟。

  “你父亲已经牺牲了,你现在又来当救援队志愿者,你妈妈支持吗?”主持人敬一丹问道。“当志愿者是父亲的遗愿,如果他还在世,一定也会支持我这样做,妈妈得知我们现在都使用科学的方法救人了,也放心。”陈思一段平静而朴实的话音刚落,现场就响起一片热烈的掌声。

  “眼睁睁地看着一个个生命在眼前消失,我良心上过不去……”俞关荣讲起成立救援志愿队的初衷,张建民讲起自己一次在长江中救人的经历。敬一丹问:“救人如此危险,危险到随时可能献出自己的生命,陈忠贵牺牲后,有没有队员迟疑了?退出了?”“没有,一个也没有!”张建民一句斩钉截铁地回答,又引得掌声一片。

  点赞的同时,更多的是感动。几声轻轻的抽泣后,默默掏出纸巾,在眼角拭了拭,微微低头又迅速抬头……这是录制现场观众席上,坐在记者身边的小伙子,他叫马龙,北京人。

  “我也是一个父亲,当我听到陈思那样说的时候,眼泪一下子就出来了,在这个世界上,有多少人真正有勇气这样做?陈思,加油!”马龙说,自己暂时还没有去过武汉,印象中的武汉人特别能吃辣,性格很爽朗,“如果有机会去武汉,我一定会去武汉的长江边走走,看看这些热心的志愿者们。”

  坐在记者前面的女孩名叫李茜,也是北京人,她和马龙一样,流下了感动的泪水。她说:“我也还没去过武汉,但即便如此,这个城市也让我觉得很有安全感,因为有长江救援志愿队这群可爱的人,他们就如同长江上的守护神一样,让人不用担心和害怕。”

  彩排近百个问题防“卡壳”

  除了这次赴京录制节目,长江救援志愿队的队员们已经多次走出武汉进行宣讲,最有代表性的一次,是今年3月期间,他们走进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与学子们进行交流。

  “相比于这些大学生,我们都是老年人了,跟他们不知道有几个代沟了,真没想到他们都还认识我们。”3月份,想到要带着自己的故事和知识走进这些“高大上”的高校,俞关荣、赵汉清、张仁锰等5名队员激动之余,内心也十分忐忑:“这都是些很优秀的孩子,我们的知识水平可能远在他们之下,会不会讲不好?”

  带着这个顾虑,他们日以继夜地进行彩排,完全模拟真实的会场。“这位举手的同学,请讲!”“关于您的这个问题,我们认为……”从形式到内容再到团队成员配合,他们都一一演练。担心孩子们提的问题他们不会答,大家准备了近100个问题,每个问题的答案都进行仔细研究、探讨,做到科学严密。

  然而,事实证明,不仅慕名而来的学子挤爆了报告厅,向他们提问交流的也是络绎不绝,而每一个问题都没有超出他们的彩排范围。救援队员们给大家现场模拟水下救人的动作要领,还邀请他们参与互动,亲身体验,精彩、科学的演讲博得学子阵阵喝彩。

  期间,不少人要留他们的电话号码。其中,一位来自武汉新洲的清华大学学生见到他们,十分激动,拉着他们聊了半天,还讲起自己一个同学溺亡的惨痛事件,向队员们“取经”落水如何自救。

  “看到新闻上说,你们每个加入救援志愿队的队员都要签一份‘生死状’,是真的吗?”有学生向他们问起。俞关荣笑着回答说:“其实,这对于我们武汉人来说,就是一张报名表,也许是天性使然吧,大家看了之后,没有一个因此而不签的。”

  第一天,紧张不已。第二天,稍好。第三天,应答自如……渐渐地,队员们终于可以从容不迫地上台了。

  【对话】

  愿每位队员“不忘初心”

  录完节目离开北京时,老俞和队友们捧着“时代楷模”纪念章和荣誉证书,格外感慨。这时,他们终于放松下来,又讲起了亲切的武汉话。记者趁机与他们展开了简短的对话。

  问:出名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答:我们很冷静,只是压力更大了,担子更重了,继续更加努力地救人,应该是一种使命。

  问:陈思,你加入这支队伍后,都做了哪些事?

  答:我私人拿出2000元钱捐给了志愿队,买了一些救生设备,主要是救生圈,这是父亲的遗愿,如果当时他有一只救生圈,他就不会走。

  问:俞队长,走出武汉宣讲的,一般是什么样的队员?

  答:说到这里,最对不起的是张建民,上一次去北京高校行,只有5个名额,他为了将机会让给别人,借口“自己普通话不好”,主动退出。但没想到的是,这么快又可以到北京来录节目,这是他第一次来北京。这就是常说的“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愿每一位队员都“不忘初心”。

  问:这么一个庞大的组织,下一步怎么走?

  答:希望更多的人加入我们。我们的初衷就是要搭建一个平台,不管走到哪里,都给大家宣传科学救人的方法,只有宣传的效果达到了,才能真正减少溺亡率,这也是我们最终的目的。

  【记者手记】

  敬一丹为长江救援志愿队点“赞”

  在当天的录制现场,当敬一丹作为主持人出现在舞台上时,记者和救援队成员们还是激动了一番。还是一样的亲切睿智,她就像一个久未相见的大姐姐。趁她录完休息的间隙,记者“逮”住她,提出想跟她合一张影的请求,她微微一笑 ,欣然同意。

  “原本是想先跟救援队的俞队长先聊聊的,可我一看到陈思,就想先跟他说几句话。”敬一丹说,这家人,父亲是志愿者,并因救人而牺牲,儿子也是志愿者,这样一个家庭,应该已经被志愿精神深深地浸染了,她也被深深地感动了。

  志愿者们身上挂有“生命阳光”的字样 ,敬一丹特意请队员张建民对此进行了解释:“每个人的生命都应充满阳光。”随后,她还让志愿者将这几个字样对准摄像机,展示给所有的观众。

  “有志愿者的地方就有春天,这些救人的行为,已经融入他们日常的生活,看了这些,我们的内心好像有什么被唤醒了。希望每一个有江河的城市都有这样的志愿者。”节目录制到尾声时,敬一丹为长江救援志愿队点“赞”,节目在经久不息的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