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汉口站找公交线路找昏了头 环卫工每天为上百人指路

发布时间:2015-04-13 17:08:02来源:SRC-269

  图为:乘客在找寻要乘坐的公交线路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刘闪 黄永进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王翮

  近日,从十堰坐动车到汉口站的旅客吴先生反映,从汉口站出站后,本打算坐地铁去武昌,发现人多很拥挤,就去坐605公交,找了10多分钟才到马路对面的金家墩客运站门口找到。

  他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在地面设置详细的公交导乘图,标清公交线路的具体方向,方便首次到武汉的外地旅客和老年乘客的同时,也能够为日益拥挤的地铁汉口火车站分流“减负”。

  旅客反映

  出站找公交线路找昏了头

  4月6日,旅客吴先生从老家返回武汉,到达汉口火车站后,想搭乘地铁2号线转4号线到东亭下车。不过,他出了火车站后,跟随乘客一起涌入地铁站,站厅内的场景让他大吃一惊,购票、进站、安检都排了很长的队,乘客们携带着大包小包行李,几乎寸步难行。

  吴先生想,既然大家都去挤地铁了,干脆自己出去坐公交。按着标识牌,他顺利找到了公交始发站,不过并没有找到自己想乘坐的605公交车。在一名环卫工的指点下,他往金家墩客运站方向走去,经过一个路口,走到马路对面,才看到发展大道汉口火车站公交站。但在过马路时,交通非常拥堵,车辆与行人混杂,就用了三分钟。不过,让他感到欣慰的是,坐上605公交之后发现车上没多少人。

  “武汉地铁越来越拥挤,如果公交提供的服务更细致、周全,大家也不至于都赶去挤地铁了。”吴先生告诉记者,希望有关部门能够改善公交服务,为武汉地铁分流“减负”。

  记者探访

  环卫工每天为上百人指路

  昨日中午,记者来到汉口火车站探访,几趟列车先后到站,出站乘客涌入地铁站厅,排起长队等候安检,想坐上地铁需要5-10分钟。

  记者从火车站出站口出来后,顺着标有“公交始发站”的指示牌,顺利找到广场一侧的汉口火车站公交站。但是公交站很大,公交车较多,且线路大多独立分布,想找到自己搭乘的公交车确实不易。在汉口火车站南广场,记者观察到不少乘客坐公交都是边走边问。一名环卫工人称,每天向他们问公交线路的乘客有几十甚至上百人。在火车站广场上的地图上,记者看到虽然标出了公交站点位置,但也没有标出具体线路、开往的大致方向。

  记者从武汉市公交集团了解到,目前汉口火车站西广场公交站综合体共有20条日间公交线和3条夜间公交线,其中703、561、411、10等线路开往武昌方向;79、648等线路开往汉阳方向、542、725、610等线路开往青山方向、292、295等线路开往黄陂方向、713、736等线路开往东西湖方向。703、545、10等线路均开设有夜间公交,分别服务青山、汉口和武昌火车站等方向的乘客。

  部门回应

  五一前启用人工咨询台

  武汉市交委公交办介绍,汉口火车站曾经分有东西两个公交站,市民找车非常不便,2006年经过升级改造后,将两个公交站点全部移到了西边,形成了一个公交站综合体,许多线路在此始发,发展大道上还有几个公交站,但距离火车站有点远,周边交通也经常拥堵,建议市民在公交站综合体乘车,若无直达车,可考虑转车。

  汉口火车站综管办相关人士表示,一些外地乘客和老年人出了汉口站坐公交确实容易犯迷糊,他们已制作标识牌引导旅客换乘。记者注意到,标识牌上只标有公交、的士、地铁、客运站等大致方向,并没有标出公交具体线路。该人士介绍,标识牌上没有那么大的空间,他们对公交走向也不熟悉,公交站的具体线路走向标识他们将和公交集团进行沟通。

  此外,为了方便旅客,汉口站综管办已在出站口设置了咨询引导台,目前正在向江汉区政府申请聘用6名专职服务引导员,届时将为旅客提供全方位的服务,服务时间从早7时至晚9时,咨询台预计五一前可投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