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今年防汛排涝形势严峻 多措并举力避看海模式

发布时间:2015-05-26 20:01:05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记者陈柯希)今年以来,长江中下游降水总体偏多,据预测,今年汛期武汉市降雨总量将比常年偏多两成左右。26日上午,武汉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防汛水务工作会,全面安排部署今年全市防汛抗旱工作,重点加强长、汉江险段巡视和监控,加快建设进度滞后的排水项目。
 
  根据国家、省、市气象预测和水雨情趋势分析,今年是“厄尔尼诺”影响年,长江中下游出现区域性洪水的概率高达80%左右。4月初,武汉市强降雨导致长、汉江武汉水位高于常年近2米。截至目前,长江中下游洞庭湖、鄱阳湖等来水较常年偏多两成。照此趋势,极有可能发生三峡大流量泄洪、洞庭湖来水增多、两江下游及鄱阳湖水系高水位顶托的情况;如果同期武汉市发生集中、持续强降雨,将面临外洪内涝。
 
  对此,武汉市狠抓责任落实、科学研判,重点加强长、汉江险段巡视和监控,全面排查病险水库、涵闸、中小河流、坡地等隐患,逐一落实整治和转移安置措施,并强化河道采砂执法,做好河道清障工作,确保江河干堤安全、过水通畅。同时,严格落实排渍应急联动工作预案,加快建设进度滞后的排水项目。截至目前,武汉市共排查各类防汛隐患136处。
 
  2014年,武汉市疏浚排水管涵4956公里,改善或消除历史渍水点46处,累计25项重要排水工程建成受益,全年未发生较严重、大面积渍涝。按照计划,今年武汉市将建成汉钢西泵站,继续推进民生路泵站等骨干设施建设,启动董家、21号公路明渠整治;新建排水干管100公里,完成排水管网疏捞2500公里。

  另据长江日报报道

  长江汉江水位已较常年同期高2米 武汉今夏遇洪水概率高达8成

  昨日,记者从市水务局获悉,今年是“厄尔尼诺”影响年,长江中下游出现区域性洪水的概率高达80%左右,我市极有可能遭遇洪水。

  据气象部门预测,我市今年5-9月汛期总雨量较常年偏多2成,为850-950毫米。6-8月主汛期时为600-650毫米,较常年偏多1-2成,降水时空分布不均。预计6月中旬入梅,7月上旬出梅,梅雨量偏多,梅雨期暴雨强度大,有一段降水集中期,出梅后晴热高温天气,盛夏期极端最高气温将高达39℃。

  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称,除了降水偏多的因素,4月初的强降雨已导致长、汉江武汉段水位高于常年水位近2米,极有可能发生三峡大流量泄洪、洞庭湖来水增多、两江下游及鄱阳湖水系高水位顶托的情况。如果同期我市再出现集中持续性降雨,将会面临外洪内涝的严峻局面,防汛压力巨大。

  据悉,去年5月开始,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水表面温度持续偏高,进入厄尔尼诺状态,今年为“厄尔尼诺现象”影响年。根据历次厄尔尼诺与武汉汛期降水分析,大多数厄尔尼诺现象中,武汉降水偏多,尤其是1983年和1998年长江中下游出现流域性洪涝。

  为应对严峻形势,我市已采取各项举措:截至目前,全市共排查防汛隐患136处,定点清除、逐个排查,针对具体问题下达整改方案,不留一处防汛隐患,并落实防汛责任,对相关负责人实行责任终身追究制。(记者王亚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