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园博会117个展园全部建成 距开幕还有18天(图)

发布时间:2015-09-07 15:54:03来源:SRC-13

  图为:广州园

 

  图为:上海园

  图为:丽江园

  图为:天门园

  □楚天都市报记者吕锐 通讯员赵旋 江萌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李辉

  第十届中国(武汉)国际园林博览会将在9月25日拉开大幕,今日距开幕只有18天。目前,117个城市展园全部建成,仅有部分展园还剩最后装修收尾工程。昨日,楚天都市报记者冒着烈日深入园区,为读者朋友提前打探那些特色展园。

  【上海园】

  立体绿化诠释绿色生活

  与众多古朴、粗犷的展园相比,上海园显得时尚而现代。上海园给人最大的印象,就是360度立体的绿化,以及每一个细微之处,诠释出绿色生活的真谛。

  经过一片坡地,来到一处观赏花园,现在备受年轻人青睐的多肉植物,在这里时而可见。有意思的是,墙面上有三幅“植物油画”框,木框中填满培养土,上面长有不同的多肉植物,再搭配一些其他的花草,就形成了一幅幅最真实的植物油画,随着时节的变化,画框里的植物也会不时更换,墙上的画,也就会常看常新了。

  除了植物油画,这里最吸引人的还有天空菜园和雨水花园。天空菜园种植有不同的蔬菜瓜果,其中一片朝天椒已经成熟,火红的小辣椒给这里带来一丝生活气息。

  在雨水花园里,主要进行雨水收集和水生植物的展示,利用高度差,雨水经过下渗管道排入雨水花园,完成对雨水的自然收集,收集的雨水,形成一个自然的小池塘,里面的睡莲等水生植物,错落有致,形成一组立体湿地系统。对水的处理,体现在园中的各个细节,比如地面的砖块,中间打孔,砖与砖相连,孔与孔相通,就形成了一根根细小而致密的地下排水管道。

  【广州园】

  岭南清新海风吹入江城

  广州气候宜人,享有花城之美誉。走进广州园,岭南园林的气息扑面而来。

  与北方四合院的严实不同,广州园最大的特点就是诠释了岭南园林的通透空灵风格,你看,青砖黛瓦的围墙上,处处皆是镂空的窗,“我们南方海风多,湿气重,民居也好,园林也罢,重在一个‘透’字,透风,湿气才能消散。”园区建设负责人唐少告诉记者。

  在广州园里,有一处用英石堆砌而成的假山,层层叠叠,如一朵朵的祥云叠加在一起。唐少告诉记者,英石从广州本地运来,这种石头,一般直径只有巴掌大,最大直径也不过尺余,英石造景,一个个小石头叠加而成,就会形成如同云层一样的肌理。

  聚水聚财,广州园内,有一处池塘水景,塘里泉水清澈,栽有各种用来净化水质的水草,“过几天,池塘里会放入各色景观鱼,水也会因此活起来,更有灵性。”唐少介绍说。

  【丽江园】

  纳西小院重现丽江印象

  去过丽江古城的人,都知道丽江的节奏是舒缓的,丽江古城古朴、粗犷的建筑风格,更是闻名于世。走近武汉园博园丽江园,仿佛一下子来到丽江古城:粗犷的花岗岩为基,泥巴土坯做成的院墙一角,是一处实木的垂花门,推开木门进去,迎面是一处照壁,从照壁一侧进入,眼前豁然开朗,一处古朴的小院落温暖而安静。

  这是典型的丽江建筑风格,讲究“三房一照壁”,院落四周,是一排排的木屋,粗大的木柱,厚实的木板墙壁,一处院落便是一方小天地,这里完美地再现了纳西族民居风格,生产、生活都在一个院落,特别是泥土做成的院墙,更给丽江园增添了几许古朴。

  院子的北侧,是一处两层木屋,楼下住人,楼上储物,房屋众多而丝毫不显凌乱。走进院子,外界的纷扰似乎都消失了,生活的节奏一下子变慢——试想,在夏夜的微风中,在冬日的暖阳里,搬一把摇椅躺在小院里,品一壶新茶,听一段音乐,多么惬意。

  【随州园】

  定期举办编钟音乐演奏

  来到随州园,核心景观编钟亭让人眼前一亮。

  高大雄浑的亭台之上,展示着举世闻名的曾侯乙编钟(1:1比例复制品),编钟按照秦汉风格打造,每个编钟上面都刻着黄色的铭文,记者试着敲打了一下,“嗡——”的一声,余韵绕梁。

  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曾侯乙编钟属战国早期文物,是中国首批禁止出国(境)展览文物。1978年在湖北随县(今随州市)出土。是由六十五件青铜编钟组成的庞大乐器,其音域跨五个半八度,十二个半音齐备。它高超的铸造技术和良好的音乐性能,改写了世界音乐史,被中外专家、学者称之为“稀世珍宝”。

  在编钟亭上,一个个大小不同的编钟,悬挂在巨大的钟架上,编钟的旁边,放着用来敲打的丁字形的木锤和长形的棒。古典的音乐也好,当代流行的音乐也罢,都能够用这套编钟完美演绎。园博会开幕后,编钟亭将定期举办编钟音乐演奏。

  整个随州园景观建筑为秦汉风格,植物栽植也以随州乡土植物为主,高大的银杏树与常绿和落叶乔木混植,景观自然天成。编钟亭底部镌刻有“神韵”二字,凸显神韵随州的特色。

  【天门园】

  直径4米的大茶壶迎客

  “看,好大的茶壶!”尽管距离天门园还有数百步,但园门口矗立的大茶壶,一下就吸引了记者的目光。

  没错,天门是茶圣陆羽故里,茶文化自然成为全园造景的主题。

  园区门口的大茶壶,通体黝黑,直径足有4米,除了茶壶,下面还有一个直径4米的巨大茶碗雕塑,一股清泉从壶口注入茶碗,别有一番意趣。

  既然是茶文化主题,那就少不了茶树了。陆羽《茶经》开篇有云:茶,南方之嘉木。在天门园里,竟然真的种植有茶树,一行行的茶树青翠欲滴,高仅盈尺,眼下正是秋茶采摘时节,茶树墨绿的老叶上面,一簇簇秋茶嫩叶已经长出,似乎在等待着采茶姑娘的到来。

  园内还有一座两层楼高钢混仿古建筑,取名陆羽亭。亭西立有一座陆羽坐像。陆羽手执书卷,一边煮茶,一边若有所思。一旁的墙壁上,简介了陆羽著名的茶学专著《茶经》。在陆羽亭旁边,还有一座“三眼井”,因井盖上有三个呈“品”字形分布的圆孔而得名。相传这处水井是陆羽少年时期汲泉烹茗之处,距今已有1600余年历史。此井的原址,位于天门市竟陵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