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阿凡达》团队打造4D长江秀 园博园长江文明馆揭面纱

发布时间:2015-09-10 16:07:05来源:SRC-13

 图为:长江文明馆体验厅效果图

图为:三位主创人员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吕锐通讯员赵旋江萌邓鹏飞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李辉

第十届武汉国际园林博览会即将拉开大幕,在100多个风格迥异的展园场馆中,有一个最具看点和特色的场馆,那就是长江文明馆。

长江文明馆位于园区楚水区域北侧,建筑面积3.1万平方米,主要展示长江流域地形地貌、水文水利、珍稀动植物等自然生态风貌,及长江流域考古实物、奇石、非物质文化遗产等丰富的文明内涵。

昨日,记者进入正在进行紧张工程收尾的长江文明馆,先睹为快。

大师操刀“最长江”4D秀

进入长江文明馆南厅二楼,就是占地面积数千平方米的长江文明馆体验厅。记者看到,体验厅分为7个相对独立的区域,由一条蜿蜒的游览道串联起来。园博会开幕后,游客可以乘游览车,戴上4D体验眼镜,在声、光、电、温度等现代科技手段的辅助下,通过一场4D秀,“身临其境”地游览长江。

这场名为“黑暗骑乘”的4D秀,制作阵容强大,世界级特效大师、电影《阿凡达》视觉总监ChuckComisky担任展秀总导演,两度获得美国艾美奖最佳视觉效果奖的 WayneEngland担任影片导演,而任设计、艺术总监的JohnJosephMatthews曾担任过韩国、约旦等地的游乐场、博物馆设计师。

昨日上午,制作团队在总导演ChuckComisky的带领下,再次来到长江文明馆进行指导。ChuckComisky告诉记者,“黑暗骑乘”主要以长江干流及人类文明发展走向的时间为线索,利用黑暗骑乘技术,以故事性、参与性的视角,让观众乘坐无轨游览车从各拉丹冬出发,在武汉园博会吉祥物淇淇“一家人”的陪伴下,饱览雪域高原、巴蜀奇观、高峡平湖、赤壁烽火、飞跃名楼、江南盛景、神奇纬度等七个“最长江”景观,真切感受长江文明。

“黑暗骑乘”8分钟游遍长江

记者看到,“黑暗骑乘”游客使用的游览车正在安装调试之中,车的底部是一个直径约3米的圆盘,整个游览车造型类似于加大版的碰碰车,每辆车上可以乘坐6人,整个体验馆共有7辆游览车。

体验馆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游览车都是从荷兰订制的,“全球同型号的只有这7台。”游览车通道无轨道,采用电磁感应的方式前行。游览时,根据程序设定自动调整速度,最快每秒可行进1.4米。游览车周围布满感应器,行驶中遇到障碍物等意外情况,可以自行刹车避险。整个“黑暗骑乘”时长8分钟。

游览车经过的7个“最长江”景观,按照长江流域自西向东、从高到低的地理区域位置排列,其中湖北地区的景点有高峡平湖、赤壁烽火、飞跃名楼部分。游客可体验到三峡大坝的雄伟,赤壁之战的激烈,及黄鹤楼、岳阳楼、滕王阁三大名楼的千年风姿。

在“高峡平湖”区域,游览通道两侧,布置有原汁原味的三峡土家吊脚楼,而“赤壁烽火”区域,高达3米的木制战船、迎风猎猎飞舞的战旗,让人恍如重返三国古战场。“骑乘设备是当今世界最先进的多自由度无轨电动车,在设定的相应时间节点不断产生急转弯、爬升坠落、左右摇摆、上下颠簸等动作,带领观众穿越一段最完整,最惊心动魄的长江文明的时空之旅。”体验馆相关负责人称,体验过程中,游览车将幻化成一叶轻舟,观众坐在上面,犹如具备了“水上漂”轻功,时而在长江江面顺流疾行,时而潜入水中感受波涛澎湃,不时还有徐徐江风拂面,两岸花香入鼻……这些感官体验均通过音乐动画、灯光、气温、震动等4D特效实现。

“岳麓书院”体验状元及第

4D体验厅只是长江文明馆的一部分。馆区一楼,是长江文明展览区,展览以“长江之歌,文明之旅”为主题,以水孕育人类,人类创造文明,文明融于生态为主线,全方位、多视角、立体化地展现生态长江、文化长江和经济长江。

其中,自然厅《走进长江》集中展现了长江流域优美的自然生态与人文景观,黄金水道与丰富资源,以及一批珍稀动植物标本,包括藏羚羊、大熊猫、中华鲟、白鳍豚、红豆杉等。人文厅《感知文明》突出反映了长江的悠久历史与璀璨文明,包括藏滇文化、巴蜀文化、荆楚文化和吴越文化的一批文物精品。

在人文厅里,记者看到了一个数百平方米的浓缩版岳麓书院,它仿照湖南岳麓书院而建,再现了书院早年间藏书、教学的情形。有意思的是,这里还专门设立了游客体验区,3张书桌,可以让游客体验古人学习的情形。一旁的考试区,三张单独书桌,被木板分隔成3个小单间,游客也可以亲身感受当年学子们考试的状况。一旁的墙壁上,还挂着“状元及第”等木制牌匾。

在展厅里,还具有众多的实物展,比如陶器展,再现了从取土到塑形等整个陶器制作过程;茶文化展区,游客可亲身体验炒茶的过程;酿酒文化展,通过一幕幕的劳动场景,再现千年陈酿复杂的制作工艺……

据介绍,长江文明馆由武汉市政府联合长江水利委员会、武汉大学兴建,由德国生态建筑设计师赫尔佐德设计,填补了我国博物馆行业没有一个集中展示流域文明馆的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