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地铁“私人定制”“巨无霸”盾构机 造价4亿元

发布时间:2015-09-10 17:32:10来源:SRC-389

湖北日报讯 (记者汪洋、通讯员刘丹丹、实习生杨轩)为三阳路公铁合建越江隧道量身定做的一台“巨无霸”盾构机,8日在上海完成总装,预计年底运抵武汉,明年春节前开始穿越长江。

该盾构机直径15.76米,相当于5层楼高,为世界第三大、中国大陆最大,造价4亿元人民币,由上海隧道工程有限公司和海瑞克股份公司共同打造。

由其领衔开挖的三阳路越江隧道,将采用公铁合建模式,是世界首座城市道路与轨道交通区间共结构的盾构隧道,主线总长4.65公里,其中越江段2.59公里。

根据设计,越江隧道共三层:上层为公路烟道、风道;中间层为公路,双向6车道,可跑双层巴士;下层则是地铁7号线,两侧布设逃生通道、地铁烟道、管线廊道等。施工方介绍,这好比是在江底隧道里建一座高架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