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同济医院陈孝平教授:从“赤脚医生”到医学院士

发布时间:2015-12-10 20:19:27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记者徐芳 郝菁)还没到约定的采访时间,穿着白大褂的陈孝平教授在同济医院外科大楼的办公室里与同事交谈着,还疾步走出去处理事情,路过架设摄影机的记者时,露出平和又略带歉意的微笑。冬日的阳光照射下,他双鬓生出的微微白发有点显眼。今年62岁的陈孝平,在12月7日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成为湖北省目前唯一的医学院士后,更加忙碌了。
  
  陈孝平现任同济医院外科学系主任、肝胆胰外科研究所所长、肝脏外科中心主任。12月9日下午,他接受了荆楚网记者专访,分享了他从“赤脚医生”到医学院士的经历。
  
  从“赤脚医生”走上行医之路
  
  陈孝平年幼的时候,家中的两位亲人因心脏病和急性肠梗阻先后离世,医疗水平的落后和抢救的贻误,让他意识到行医救人的重要性。
  
  后来他下放到安徽农村,每个队都要出一个人跟着“赤脚医生”学医,陈孝平就这样被推了出去,接受了3个月的培训之后,陈孝平成了来往于各个村之间的“赤脚医生”。从最初的感冒肚子疼,到慢慢地可以处理复杂一点的疾病,这段经历让陈孝平感受到了作为医生的责任和魅力。
  
  真正走上行医之路,陈孝平笑称为“机缘巧合”。1970年,县里推荐“工农兵大学生”到蚌埠医学院学习。与陈孝平竞争名额的对手,选择进城当工人,陈孝平就乐呵呵地“笑纳”了这个难得的机会,正式开始了从医之路。
陈孝平在实验室里指导学生
  
  打破肝脏外科禁区的“刀尖舞者”
  
  陈孝平的办公室门外的标牌上,写着“外科学系主任办公室、国际肝胆胰协会中国分会、中华外科学会肝脏学组、中国普通外科主任联谊会”。作为裘法祖的弟子,陈孝平在肝癌外科治疗和肝移植方面做出了系列的创新性成果,打破了诸多“禁区”,同时也肩负着同济医院乃至湖北、全国外科学系领军人的重担。
  
  “肝脏外科现在是一门很安全、精准的外科,在以前,则被戏称为‘开关外科’,医生手术打开后发现病变无法切除,无计可施就只有关上。”陈孝平说。
  
  为了打破手术禁区,陈孝平迎难而上,40多年来,一把手术刀在方寸之间游刃有余。他一方面有效控制了肝脏手术的出血量,另一方面提出了手术切除巨大肝癌的可行性理论。现在,他的系列理论和技术,已经应用到临床,效果显著。他治疗的肝癌患者存活时间最长27年,而且目前依然状况良好。他曾为“暴走妈妈”割肝救子,手术后母子二人也身体健康。
  
  将来,陈孝平计划在如何提高病人在肝脏手术后存活时间上下功夫,联合多学科进行进一步研究。
  
  在他办公室内挂着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竺所提的字“刀尖上的舞者”,是对他行医生涯最好的写照。
陈孝平坚持查房,对于看过的片子记忆犹新
  
  坚持看片子的好老师
  
  “这是他上一次拍的最新的片子吗?那我看过我记得。”9日,陈孝平带着学生们在病房内查房,对两周之前看过的一位肝癌患者的片子,仍然记忆犹新。
  
  这是陈孝平多年查房了解患者情况的习惯。熟悉陈孝平的病人都知道,他还是个“B超医生”,对所有主刀的病人,都要亲自看B超的动态影像,而不是只看纸质报告。每个星期二是他固定的读片时间,“一个好的外科医生,应该先看片,再看报告。有目的地做手术,才能避免不必要的损伤”。
  
  陈孝平每天早上7点到医院,用一到两个小时处理紧急突发情况,一般9点半进手术室,有时连台2至4台手术。每天除了早上查房,下午、晚上也一定要去病房转转。晚上,陈孝平则常常在办公室写文章到半夜,病人有什么异常,年轻医生有什么疑问,随时可以找到他。
  
  “三不计较”,是陈孝平时常对学生念叨的话:不能计较时间,医生的时间是属于医院和病人的;不能计较金钱,学医之人贪图金钱就会出大事;不能计较一时的得失。
  
  此次荣获院士,陈孝平说:“院士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动力和压力,要在科学界有更多的付出和贡献,才不负院士之名。湖北今后一定还要、还能出更多的院士,帮助推动湖北省医疗水平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