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智能快递柜或成武汉小区标配 企业盼进场费低一点

发布时间:2015-12-25 15:55:48来源:SRC-13

图为:智能快递柜逐渐走进江城

楚天都市报记者吕锐 通讯员余丽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王永胜

随着快递物流行业的快速发展,网购一族的日益庞大,智能快递柜悄然在江城众多小区铺开,给市民带来很大便利。武汉市邮政管理部门透露,正着手联系房管部门、社区居委会等,让智能快递柜早日成为江城小区的标配。

智能快递柜走进三镇小区

20日中午12点半,武昌南湖大华小区3期北门。25岁的陈洁拿着手机来到智能快递柜前,输入提取码,“嘀”的一声后,一个储物格的门弹开,陈洁取出了闺蜜从外地寄来的零食,“现在我再也不担心没时间取快递了,不像原来,感觉快递要到了,几个小时都待在家里不敢出门。”

这种智能快递柜,与超市储物柜类似,有30多个小储物格,每个格子约20厘米高,60厘米宽,90厘米深,位于顶部的储物格稍大,可以放较大的包裹。快递柜中央有个操作屏,就像ATM的操作界面一样,方便易操作。

“刘先生,您的快递来了……哦,您没在家啊,那我先给您放在快递柜里吧。”记者正在观察,申通快递员向涛骑着电瓶车边打电话边来到快递柜前。随后,他把一个包裹放入快递柜,又通过操作屏给刘先生发了一条短信,告知了他取件的提取码。

“凭借手机收到的提取码,24小时内来取件是免费的。超过24小时的话,每延迟一天收费1元。”不过向涛告诉记者,“根据规定,只有收件人同意放在快递柜才行,否则,必须当面送达。”

随后,楚天都市报记者走访了青山的奥山世纪城小区,武昌黄鹂路的东亭小区、中北路世纪彩城小区,以及东湖高新区的关山春晓小区等多个小区,均发现有智能快递柜的身影。

物业收费高成推广拦路虎

智能快递柜带来的便利显而易见,这让一些没有安装的小区居民有点羡慕嫉妒,他们也希望能早日用上智能快递柜。据经营快递柜的企业统计,目前江城中心城区登记的1800个有物业管理的小区中,设有快递柜的约占一半,还不算十分普及。“主要是物业要价涨得太狠了。”江城智能快递柜经营企业之一的速递易科技有限公司湖北区经理王骞大吐苦水:该公司去年2月进入武汉市场时,每个快递柜每年需交给物业1000-1500元。随着更多经营企业加入,物业收费也水涨船高,目前普遍涨到四五千一年,最高的要近万元。这样算来,在快递柜各个箱体爆满的情况下,每天吞吐4次才能保本。显然,目前很难达到这个业务量。“在其他投入无法降低的情况下,我们希望物业能降低收费门槛。”王骞说。

省邮政公司负责智能快递柜运营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部分物业入场要价太高,制约了快递柜的推广进度。

智能快递柜或成小区标配

武汉市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处相关负责人蒋世一指出,今年1-11月,全市快递派件量达3.3亿件,预计全年达3.6亿件。近几年,江城快递业务量持续呈现40%以上的增长,智能快递柜市场空间巨大。

在采访中,多位快递员称,碰到投递高峰,很多小区现有的快递柜就不够用,希望能增建一些。

蒋世一告诉记者,目前邮政管理部门正在着手联合房管部门、社区居委会、物业协会等,为智能快递柜进入小区提供支持,让智能快递柜像报箱一样成为小区的标配。同时,他们也将加大对经营企业的监管,规范投递人员的行为,尽量避免出现收件人货物过期、变质、多支付寄存费等损失。

武汉物业协会相关负责人指出,智能快递柜入驻可以减少物业代收快递的麻烦,也可减少快递员在小区内占道“摆摊”现象。对于个别物业“入场费”要价过高的现象,该负责人认为,物业要承担快递柜防火防盗等服务,但到底该收多少钱,要看经营企业与物业的协商,以及居委会等管理部门协调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