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2017世界智能制造大会·智领全球博览会南京开幕

发布时间:2017-12-06 21:18:37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南京12月6日电(记者郭习松)12月6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协和江苏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17世界智能制造大会·智领全球博览会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开幕。

  本次博览会以“聚、融、创、变”为主题,全面展示国内外智能制造领域的最新技术和顶尖产品,发布国内智能制造示范企业的最新发展成果,同时分享智能制造实际应用方面最前沿的解决方案,为期3天。博览会总展示面积约5万平方米,设室内展区和室外展区,参展企业306家,其中世界五百强在内的智能制造标杆企业34家、全国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28家。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在现场看到,整个展区以国家智能制造“五三五十”工程为主线,分为“智能制造模式与创新”“智能制造装备与控制”“行业应用与区域实践”三个主题馆,以及智能制造人才信息发布、智能制造解决方案洽谈、南京智造探索与实践、服务机器人表演、室外大型高端装备展等五个功能板块,亮点多多。

  亮点一:国际化程度更高 30多家世界五百强企业参展

中国中车携整车模型亮相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郭习松 摄

江苏美之好公司利用日本技术生产的会跳舞的机器人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郭习松 摄

  在前来参展的306家企业中,有世界五百强企业34家、全国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28家。这其中,有全球第二、欧洲排名第一的白色家电企业博西家电;全球规模最大、品种最全、技术领先的轨道交通装备供应商中国中车;电气连接、电子接口技术和自动化领域的世界市场领袖企业菲尼克斯;世界上最大的土方工程机械和建筑机械的生产商卡特彼勒;全球著名的家电制造企业格力电器、我国电子行业的骨干企业熊猫电子等。

  亮点二:3个主展馆各有特色 首次专设户外展区

  国产航母来了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郭习松 摄

华为带云参展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郭习松 摄

  博览会3个主展馆主要分布在4-6号馆,每个主展馆都有一个主题。

  4号展馆主题为“智能制造的模式与创新”,主要体现智能制造产业现状及标准引领下的发展趋势,重点精选目前国际、国内在智能制造解决方案提供、智能制造实践水平较高的标杆型企业,以及体现未来工业互联网+等智能制造前沿技术方向和技术标准的代表性实践单位。

  5号展馆主题为“智能装备与控制”,重点展示国际、国内的重大关键装备及相关重点产品、关键技术,包括高档数控机床与工业机器人、增材制造装备、智能传感与控制装备、智能检测与装配装备、智能物流与仓储装备五类关键技术装备等五类关键技术装备。

  6号展馆主题为“行业应用与区域实践”,重点展示工信部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江苏省智能车间企业分别在智能制造五种应用模式和十大领域的实践应用。

  本次博览会还首次设立了户外展区,面积约为2000平方米,重点展示大型装备,包括国产航母按20:1缩小的模型、曾经在电影《变形金刚3》中亮相的卡特彼勒大型挖掘机等。

  亮点三:新增人才交流与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对接交流区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郭习松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郭习松 摄

  本次博览会还新增了一个功能板块,即位于5A号展馆的人才交流与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对接交流区,面积约为2000平方米。该区域一方面针对企业智能转型升级中遇到的问题,现场将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和企业家进行指导,另一方面将组织南京各高校和教育机构展示自身的学科建设成果以及人才优势,与相关企事业单位进行人才现场对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为更好地满足展商的需求,组委会前期对展商进行了一对一的调查,了解展商的需求,搜集展商想看到的客户群体,在观众组织上有侧重地邀请,如此一来,可有效地提高买家和卖家的匹配度,提升双方参展的成效。

  亮点四:一天四场机器人表演

机器人表演舞蹈等“才艺”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郭习松 摄

智能机器人与人机智对话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郭习松 摄

  本次博览会,机器人无疑是亮点中的亮点。组委会在4号展馆外连廊拐角处设置了一块专门的机器人表演区,12月6日和7日各表演四场,每场1小时,上午表演时间为9:00-10:00,11:00-12:00,下午表演时间为14:00-15:00,16:00-17:00。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现场看到,机器人表演共分为3个环节:机器人群体舞蹈,该舞蹈曾在2016年央视春晚演出过,音乐响起,30台机器人在舞台上开始整齐划一跳舞(如图);接下来是综艺表演环节,机器人“小胖”还会和观众现场互动交流,并与工作人员表演相声《我的搭档》;综艺表演环节后是桌面竞技比赛环节,6台我国自主研发的机器人分为两组进行足球比赛,比赛结束后,两台格斗机器人在台桌上开始格斗比赛。比赛的全程,还有机器人在现场解说,让人大开眼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