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V视|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武汉打造智能制造生态圈

发布时间:2017-02-16 09:24:58来源:SRC-8911

长江云报道 武汉,作为中国智能制造2025试点城市之一,计划用五年时间实现智能制造倍增发展。如何实现这一目标?一批从事智能工厂设计、改造的企业,正在加速向武汉聚集,推动服务性制造业与生产性服务业深度融合,开启一个百亿级的改造市场。

虚拟技术优化智能工厂建设方案

智能工厂,是智能制造的基础。位于光谷的创景可视做的,就是在智能工厂开始施工前,科学研判建造方案的可行性。它可以通过三维虚拟智能,也就是VR技术,建立三维虚拟车间,可以模拟呈现不仅是生产线、物流通道等设施的布局,甚至是用料、运转等生产细节,并给出改进建议。

武汉创景可视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小刚:“用虚拟工厂来进行反复验证,来看看是否这个设计存在风险或者有些瑕疵,降低大部分试验阶段的风险。”

凭借这套技术,创景可视参与到国家工信部智能制造重点示范项目——东莞劲胜精密工厂的前期建设。不仅圆满完成任务,还通过建模的虚拟工厂,实时采集现实工厂的各个环节数据,让一实一虚两个工厂同步匹配运行,创新性地实现了对现实工厂精确的虚拟监控。

武汉创景可视技术有限公司项目部经理李永华:“整个所有的管控人员可以不用到现场去,他可以在防控中心中,看到所有的生产状态,就是包括机台的运行状态 数据状态以及各种报警状态。”

现在,湖北在智能工厂制造方面,已经拥有提供软件技术的创景可视、提供机器人硬件的华中数控等企业,他们分工有序,为智能工厂的开发提供整体解决方案。

武汉创景可视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小刚:“目前的思路就是拓展联盟的方式抱团发展,我们是做其中的一块。”

龙头企业推动智能制造生态圈建设

在武汉经济开发区,南太子湖创新谷里,一批从事智能工厂流水线设计的高新企业正在聚集。最新入驻的大唐广电,看中这里的汽车制造业,正埋头为车企智能流水线的升级提供定制化软件服务。它还与西门子合作,在武汉经济开发区搭建智能制造研发中心和公共服务平台。

大唐广电科技(武汉)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徐军:“把我们这个智能制造产业链,相关的上下游企业聚拢起来,包括由创业者研发团队聚集在一起,提供智能制造的工作服务平台。”

大唐广电还正在谋划成立智能制造产业基金,投资智能制造领域创业团队和产品,打造智能制造生态圈。

大唐广电科技(武汉)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徐军:“引入更多的社会投入,然后逐步推出,这样的话我们就能形成产业和资本双能驱动的发展模式。”

这样的抱团已经小成气候。工信部把这里定为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区,武汉市在这里设立国家级智能制造专家办公室,一批国际高层次智能制造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向这里聚集。

武汉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经信局副局长张于威:“高端人才带来投资,和智能制造方面的企业和项目,可以充实我们的产业链。”

这些智能工厂设计、改造工程师,正在加速武汉制造的智能化。在武汉,仅武汉经济开发区就有40多家工厂正在进行智能化升级,200多家企业即将开启智能化改造。今年,武汉将大力对汽车、装备制造等支柱产业,进行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改造,打造“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

(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 秦振华 陈凛 见习编辑 刘小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