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第十四届光博会

第十四届光博会明日开幕

发布时间:2017-10-31 17:12:34来源:长江日报

烽火科技展台

武汉未来科技城

武汉新芯展台

中国光谷科技会展中心

光,连接万物;智能,引领未来。

11月1日至3日,一年一度的“中国光谷”国际光电子博览会暨论坛(以下简称光博会)将在中国光谷科技会展中心举行。

光博会从2002年创办以来已成功举办十三届。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加快建设制造强国有着深刻论断:“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中国光谷的这场光电盛会,契合这一判断,将揭示一幅“光能+智能”的未来产业图景。

作为中国第一根光纤诞生地,东湖高新区在30年前,就默默走上了信息产业“基础建设”的砥砺之路。如今,光通信产业已在全国乃至世界占重要地位。

这里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光通信研发生产基地,我国重要的存储器研发生产基地,全球最大的高端中小尺寸显示面板产业聚集地,是我国参与全球光电子产业竞争知名品牌。

激光、地球空间信息、集成电路、新型光电显示、光网络……哪里有“光”,哪里就有新兴产业,“光联万物”让东湖高新区牢牢占据“产业制高点”。

“光联万物”为根基,信息应用为“顶层”,根基深厚的中国光谷在新一代信息革命浪潮涌动的当下,及时提出了“五谷”建设新战略,“光谷”“智谷”的叠加,正是着力光电科技与信息、智能产业深度融合,最终实现“智引未来”。

一切才刚刚开始。光智造、光智联、光智能,是本届光博会的三大主题,“光联万物、智引未来”的全新设想,将光和智能连接,一个世界科技产业融合跨越发展的光谷样本,正在形成。

“光能+智能”的全新思路

中国光谷开启“光联万物”产业新时代

本届光博会在世界产业变革和“中国制造2025”战略背景下,服务中国光谷 “五谷”建设,集中展示全球范围内光电科技信息化、智能化、跨界化发展的新技术、新产品和光谷光电产业紧跟世界潮流,创新发展的新成果新思路。

光电产业的发展新方向何在?中国光谷给出答案,“光能+智能”,从基础研究到产业应用,必将引领行业发展。

光电科技在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等信息革命关键产业中,具备战略性、基础性作用,本届光博会,规划“光智造”“光智联”“光智能”三大主题馆,囊括世界顶尖光电子技术与最新产品,探讨前沿工业热点和科研难题,从光电科技研发的“根部”到信息应用的“顶层”,发掘光电科技与信息、智能产业协同发展的多重机遇,在光电科技和新一代信息革命之间将开启一个全新的连接:即“光联万物”产业时代。

“光能+智能”的产业协同

7大国际光电机构和4大全球智能领军企业联袂

本届光博会上,七大国际光电机构协同招展,四大全球智能制造领军企业同场竞技,国际化实现由点到面的突破。

本届光博会与欧洲光电产业协会、日本光电协会、国际工程师联合会光电分会、俄罗斯激光协会、爱尔兰光子集成中心、中国台湾激光协会、德国勃兰登堡激光协会在联合宣传推介、双向招展、技术孵化连接、人才引进交流等建立战略协作关系。德国、美国、法国和日本4大工业强国最具代表性的智能制造企业同时参展,极大拓展了光博会的国际视野。

其中,德国工业4.0联盟创始成员英冈展示的互联制造CrossConnect,将诠释其对工业4.0的最新理解;日本四大商社之一——住友电工承担“日本工业新增长战略”的系统性、基础性光电子技术。

“光能+智能”的最新成果

一大波“黑科技”亮相光博会

信息科技和先进制造协同发展是中国制造主攻方向之一,本届光博深入思考激光加工、精密光学、光通信等在智能制造、工业4.0等全球工业新趋势中的基础性价值,按照“光能+智能”的思路,融合激光光学、机器视觉、智能制造等多项技术,构建以智能、柔性、精细、绿色为新根本属性的光谷智造,推动“中国光谷”向全球产业链高端跃升。

一大批国内外知名企业参展参会,展示与智能制造紧密结合的关键技术及典型应用。

其中,美国光谱物理和丹麦NKT的超快激光器均代表精密光学加工的最高水准;来自大族激光的PB800、G3015F平台则是目前全球加工领域集成度最高、智能化最优秀的新型工作站;日本扇港、挪威NEO、基恩士、海洋光学、波长光电、新代数控、大恒等50余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将展示纳米级微加工、脆性材料处理、高性能切割、激光清洗淬火、航空器加工、石油探矿、白车身焊接等多个尖端工业应用领域的新型解决方案;华工科技、华日精密、锐科激光、高德红外、滨湖机电等园区内知名激光光学、机器视觉及3D打印企业,也将携智能制造方向最新成果集体亮相。

“光能+智能”的底层硬件

特设“从芯片到算法”展示板块

本届光博会,特设“从芯片到算法”的智能硬件与技术应用板块,助力湖北省芯片产业发展。

当前正处于从信息时代过渡到智能时代的开端。人工智能要想发展,除了算法上的改进,还要解决硬件面临的挑战。在智能时代,处理器的负载不再是以前的传统计算,而是深度学习,智能时代需要深度学习芯片作支撑。

本届光博会,借势武汉建设集成电路产业集聚区产业机遇,邀请武汉新芯、上海炬力等国内外知名芯片企业,联合天喻、中地数码等软件算法企业、移动等运营商共同致力硬件制造和智慧应用双轨结合展示。

力邀人工智能及应用领域代表企业腾讯、百度、科大讯飞、飔拓科技等人工智能标杆企业参展,构建从硬件到算法,从算法到应用的湖北集成电路生态链。

在智能应用方面,百度、卓越科技、万叁等科技标杆企业将展出当前最前沿的智能解决方案,展示内容涉及深度机器学习、自然语言处理、金融模型演算、复杂运动模拟、三维街景识别、大数据及云端运算等多个前沿领域。

“光能+智能”的智慧光通信蓝图

超宽带、移动5G技术闪耀亮相

智能时代,超宽带、移动5G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将描绘出“从连接到智能”的智慧光通信蓝图。

本届光博会上,住友电工、法尔胜、仕佳、烽火科技、武汉绿网将展示包括5G高频基站技术、网络切片联合开发、SDN、NFV部署技术等重磅科技智能新品;光迅、扇港、驿路通、科能、中国电科集团等境内外器件提供商将展出超100G的WDM接口组件、OTN/DWDM、高可靠DC互联配件等全新产品。

“光能+智能”的产业前景

光谷打造“芯—屏—端”万亿产业集群

本届光博会上,参展商将精彩演绎“芯-屏-端”新型光显示完整产业链。

以IPS、SLCD、OLED、AMOLED及Super AMOLED为展示主线,邀约京东方、天马、恩倍思等核心领军企业携最具代表性产品参展。

展品将囊括光学玻璃、光学基板等新型材料,控制器、图形图像处理器、数字音视频芯片等光电联动芯片,大尺寸柔性屏、第六代1080P屏、应对VR需求的高性能2K屏和满足可穿戴设备的小尺寸屏等所有类别的新型光电显示面板,打造“芯-屏-端”一体化展示的光显专展,助力新型光显示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