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去年新开商业体19个达历年之最 逛街就在家门口

发布时间:2016-01-04 15:58:21来源:SRC-419

 图为:昨晚,永旺梦乐城金银潭店不少市民前去休闲购物

图为:平安夜一商场化妆品区人气爆棚

楚天金报讯□文/记者董园园 图/本报记者万多

商业是一个城市的名片,随着武汉商业设施逐渐完善,越来越多的大型综合商业体如雨后春笋般崛起。数据显示,2015年,武汉新开的商业项目多达19个,新增商业面积近250万平方米,规模创武汉历史之最,永旺梦乐城、宜家、凯德1818等多个商业体的出现,渐渐改变了江城人的生活和消费习惯……

商圈“新面孔”层出不穷

如今武汉人逛街不用走远

2015年12月10日,随着永旺梦乐城武汉经开店开业,沌口经济开发区商圈渐成气候。上周末,记者在永旺梦乐城武汉经开店看到,有4500个停车位的停车场几乎停满,馆内集结了300家专卖店,健身房、中影国际影城,面积达到2000平米的魔法“芬兰小镇”主题公园“FANPEKKA”内都人满为患,到处是带着孩子来玩的家长。

家住沌口洪山小区的张女士说,沌口一直没有大型游玩场所,购物中心也有限,以往只有等周末去武汉市区。“自从永旺梦乐城经开店开业后,大部分商品在这里可以买到,孩子游玩也有了新去处。”她告诉记者,连续两个周末一家人都在此度过,“吃喝玩乐一站式,还是很方便的”。

“这里餐饮品牌多,口味丰富,现在朋友聚餐基本上会来这里。”上周四中午,在凯德1818南京大牌档前等位的张先生告诉记者,自从凯德1818开业后,他经常与朋友们在这里聚会,“吃完饭可以去汉街转转,也可以去中商,很方便”。

“以前平安夜都去汉口。”日前,家住青山建二的许女士告诉记者,现在她出门就是武商众圆广场,不远处就是奥山世纪城,从去年平安夜开始就很少出青山去“嗨皮”了,“两个商场品牌应有尽有,吃喝玩乐一条龙,不用跑太远”。

记者了解到,随着光谷、街道口、汉街、徐东、菱角湖、后湖、南湖、王家湾等地新兴商圈形成,不少市民在家门口附近就能吃喝玩乐购“一站式”休闲娱乐。

据仲量联行报告,到2017年,武汉投入运营的购物中心将达118个,届时购物中心的总面积将是现在的1.67倍。

更注重消费体验

新商圈带动老商圈转型升级

经常逛街的市民不难看出,新开的商业体不单拼价格,不少商业体对细节的关照颇为上心。

在永旺梦乐城金银潭店记者看到,商场备有约50部婴儿车,配有桌椅的休息区随处可见,还有专供儿童乘坐的室内小火车,甚至连母婴室的自来水都是热的。

在宜家家居,与朋友一同前来购置家具的李女士感觉,在这里逛累了可以在卖场沙发上坐着休息,饿了去品尝宜家自助餐,然后再去“荟聚”逛逛街,宜家的一站式服务让人耳目一新。

面对新商圈的崛起,本土商企也在积极谋求转型。武汉国际广场和重新装修后的中商广场,除了装修提档升级、引入更多国际化和多元化的餐饮品牌外,还引入了滑冰场和牙医诊所等新兴体验型业态,突出体验式购物,一站式服务和人性化经营的新业态理念。

商业体饱和了吗

专家:生存没问题 但同质化严重

在老武汉人的记忆中,这座城市的商业繁华曾划江而治。江北造就了武广商圈和江汉路商圈,江南兴起了中南商圈和司门口商圈。如今,随着城市版图的扩张,商圈格局正在发生改变,南北对峙的局面已变为商圈遍地开花。

“新老商圈在互补和谐发展。”对于这种状况,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营销管理系系主任、MBA学院管理案例研究中心主任杜鹏认为。

“随着城市的扩张,也需要这么多商业体,虽说有的商业体人流量并不火爆,但维持该商业体的生存没有问题。”谈到2015年江城新增19个商业体时,杜鹏认为,商圈的辐射范围在一公里到三公里之间,市民的购物需求也需要更多的商业体。

“往年都在提倡虚拟经济,但最终还是要靠实体经济。2016年将是实体经济回归的年份,特别是零售业的回归。”杜鹏表示,随着实体经济的回归,江城会承载更多的商业体。他介绍,在近年来出现的商业体中,新的商业体不仅选择离老商圈较远的位置,定位也有不同。如永旺选址的金银潭、沌口,以及宜家选址的额头湾,都在三环线附近,瞄准的是武汉商业真空区域。“三环线附近物流方便,成本也低。这些地区有一定的人流量但缺乏商业综合体,这些地方新增商业体对市民消费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现在新老商圈既是竞争又是互补。”杜鹏说,以往在节假日,市民购物都会去固定的几个商圈。随着新商圈的不断形成,分流了不少老商圈的客流,也从一定程度上加快了传统商圈对于所面临问题的正视和突破。

杜鹏也提醒道,虽说江城经济的发展和市民消费能力需要更多的商业体,但目前商圈同质化现象太严重,长此以往就会陷入恶性竞争,打价格战,使市民购物体验感下降。“商圈的经营最好差异化。”他举例:“如果我在光谷看到的品牌在武昌或者汉口都可以看到,那么我就只会去一个地方购买,不会再去其他地方。”杜鹏表示,商业体要更好发展,必须差异化经营。根据周边居民的消费能力、年龄层次、购物爱好等各方面归纳总结,细分市场,才能促进商圈的和谐发展。

即便是在商业体遍地开花的现在,多个老商圈内的销售业绩不俗。去年平安夜,武商广场当天销售额与去年同期扯平,亚贸广场、群光广场、众圆广场、永旺梦乐城金银潭店等多家商圈营业额也有不错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