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泡温泉吃肉包” 武汉动物园动物御寒有妙招(图)

发布时间:2016-01-21 21:43:00来源:SRC-13
    

 
武汉动物园内的河马池有加温功能(摄影熊康晋)

熊猫在雪中嬉戏(武汉动物园提供)

  荆楚网消息(实习生熊康晋 通讯员陈立云)霸王级寒潮来袭,江城也迎来了今年首场大雪。预报显示,武汉市最低气温可能达到零下10摄氏度。路上行人纷纷裹紧衣服不再讲风度,那么动物们如何抵御超级严寒?1月21日,记者探访武汉市动物园看到,暖气、温水、保温灯,还有额外的御寒加餐……让动物们御寒各有妙招。
  
  当日上午,记者在动物园内看到,大雪刚下,游客三两成群并不算多。但园内多数展馆仍正常对外开放。屋外白雪皑皑,寒风阵阵,难道屋内靠颜值吃饭的动物宝宝们,只能拼脂肪,靠实力御寒?
  
  并非如此,动物园总工程师高燕鸿介绍,武汉冬季寒冷潮湿,白天和晚上温差大。为防止动物受寒受冻,工作人员每天晚上会将它们引入笼舍,不让其“露宿”。再根据各种动物不同生活习性,使用不同措施为其保暖。空调、红外线保温灯、热水器等保温用品将全部上场。这些保暖设施多在12月便投入使用,预计到开春才停用。
  
  而对于更怕冷的“非洲来客”该怎么办?工作人员付汉明介绍,大象,长颈鹿,河马等等,在它们展馆里会有暖气。例如离不开的水的河马,在河马馆室的水池还设有加热功能。水温会维持在适合河马冬泳的17至18度之间。

雪中小动物(摄影熊康晋)

  做好保暖之外,另外一项主要御寒措施就是给动物们加餐御寒。为保证食草区动物们过冬,早在10月初,园方就从黑龙江购买了40吨无污染东北羊草,盘羊、长颈鹿、斑马、河马、矮马、骆驼、麋鹿等大批食草动物冬季吃粮就得到了保证。
  
  动物医疗营养保障科负责人汪明权介绍,当看到有下雪可能性的天气预报时,饲料房还会对各种动物的饲料配方微调。例如园内10只东北虎,虽然它们并不怕冷。饲养员们除去常规喂养之外,还会在冬天每天给它们两顿牛肝、猪肝的加餐。
  
  而从1月初开始,园内金丝猴、白头叶猴等十余种灵长类动物每天除了定量的苹果、胡萝卜等食物外,都会多吃二两窝窝头。窝窝头中会额外添加磨碎的牛肉沫,可以说是一天多吃了一个“肉包子”。

雪中嬉戏(武汉动物园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