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首批60名“城市合伙人”名单出炉 人才事业梦绑定城市复兴梦

发布时间:2016-03-31 07:46:36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记者郑青) 3月30日下午,“来武汉,一起创”的口号在武汉会议中心激荡,国内外顶尖人才云集。在首批武汉“城市合伙人”座谈会上,首批武汉“城市合伙人”名单正式公布,共60人。有与会者打趣道:“现在这里要是被袭击了,武汉的发展至少得停滞10年!”

  据悉,为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创新中心和国家创新型城市,武汉深入实施“城市合伙人”计划,建立全球产业领军人才信息库和全市产业人才需求信息库。

  首批“城市合伙人”名单中,绝大多数具有博士学位,大多数具有海外工作经历,拥有国内外领先的核心技术,部分技术成果能够填补国内外空白,其在汉创办的企业或研发领域,主要集中在信息技术、生命健康、智能制造等该市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这样一来,武汉市将全面兑现落实“3个10条”政策清单,为人才发放服务绿卡,并建立“一张绿卡全程服务”机制,一窗口受理、一站式联办、一网式运行,各部门“见卡服务”,不得另行审核。

座谈会现场

  人才如何引进来? “痛点思维”创新引才政策

  不同类型人才创新创业,有着千差万别的困难和需求。

  秉承人才的“痛点”就是工作着力点,武汉将“城市合伙人”分为三类,制定了有针对性的政策待遇。

  产业领军人才有着承载平台有限,产业难做大的“痛点”,武汉将给予项目资助、团队配备,研发配套、产品应用等政策待遇。

  知名创业投资人的“痛点”在于投资风险大、投资成本高,武汉着重提出投资奖励、财政配套、风险补偿等政策待遇。

  优秀青年创业人才,着眼于解决创业融资困难、工作平台缺乏、生活压力较大、成长空间有限的“痛点”,政策着重提出场地补贴、创业贷款、住房安居等待遇。

  人才如何留得住?政策的“含金量”就是诚意

  2015年,武汉向海内外英才发出了来当武汉“城市合伙人”邀请函,而这张邀请函诚意十足。

  比如,在奖励补贴方面,产业领军人才来汉创新创业,最高可给予一次性200万元的奖励补贴;在项目资助方面,对武汉市产业发展急需、能够带来重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产业领军人才项目,最高可予1亿元资金资助。

  另外,这些人才政策讲究实效性,“条目式、清单化”,“看得懂、好操作、易获得”,每条政策的办理标准、流程和时限,及时对外公开发布,做到公开透明。

  人才如何能成功?解决逐梦英才的后顾之忧

  伴随“城市合伙人”名单而来的是一揽子便利措施,尽可能为来到武汉逐梦的英才提供平台和服务。

  “拿出城市最好的空间、量身定做最好的政策、提供最优的配套服务,建设遍布全城的众创空间”……武汉启动实施“创谷”计划,用3年左右时间,建成10个以上的“创新生态谷”,打造“城市合伙人”的聚集区。

  在鲁巷、街道口等区域推进建设连片创业街区、联合重点高校打造环武大、华科大、武汉理工大“环高校众创圈”,推动各区(开发区)至少打造一家以上区域中心型众创空间,形成遍布全城的创业平台网络。

  搭好人才创业的聚集平台,更需织密服务网络。

  在武汉,依托东湖高新区和武汉市民之家,建设江南、江北两个综合型“城市合伙人”服务中心,同步建设区域性人才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建立400余名人才服务专员队伍;去年成立的人才超市,已受理服务事项1000余人次,能提供创业体验、创业孵化、中介代理、生产经营、产业链拓展等“全过程、全要素、全方位”服务;发放服务绿卡,人才凭绿卡能“一路绿灯”办理各项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