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城市合伙人”演绎创业新传奇 半年创办16家科技公司

发布时间:2016-10-10 17:07:27来源:SRC-389

图为:武汉首批城市合伙人与武汉市领导合影。(图片由武人才提供)

湖北日报讯 记者 胡弦 通讯员 武人才

近日,世界上第一台飞秒薄膜太阳能装备在汉问世。它能像印报纸一样,印出太阳能薄膜电池。这一产品的创造者,是程一兵和曹祥东。

程一兵是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主要从事印刷光伏技术研究,曹祥东是美国罗彻斯特大学博士。3月30日,两人同时成为武汉“城市合伙人”。强强联手不到半年时间,就一举突破长期以来的瓶颈制约,实现印刷光电子产业从0到1的突破,开启了世界光制造新能源的全新领域。

半年以来,这样的创新故事不断上演。据统计,武汉首批“城市合伙人”已创办16家发展前景广阔的公司,均与武汉三大战略产业高度契合,多项成果得到转化。

全球广撒英雄帖

“来武汉,一起创!”

近年来,武汉承担着国家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等重大战略任务。要完成国家使命、实现城市梦想,惟有依靠创新,而创新的关键在于人才。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阮成发提出,产业创新领军人才是一个城市最大的财富,拥有一批领军人才,就意味着可以在世界新兴产业竞争中抢占领先地位。

去年7月,武汉市举行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动员大会,首次提出“城市合伙人”计划,面向全球招揽英才:“把决定城市未来发展的产业领军人才、青年创新创业人才、创业投资人等各类人才作为城市的合伙人,共担风险、共历艰辛、共享成功、共创未来,共同实现合伙人的事业梦和城市的复兴梦。”

全球广撒“英雄帖”,响应者众多。经“优中选优”,今年3月30日,首批60位领军人才、知名创业投资人和优秀青年创新创业人才成为武汉首批“城市合伙人”。他们普遍“身怀绝技”,部分核心技术成果能够填补国内外同领域空白。

一对一提供保姆式服务

根据人才类别,每名“城市合伙人”可获得20万元至100万元不等的引才奖励补贴。入伙武汉后,他们可在项目资助、研发配套、创新产品优先采购、上市补贴、创投风险补偿、子女入学、优诊优疗等方面获得优待,并享受“一张绿卡全程服务”。

为留住这些优秀人才,武汉市在市民之家成立了“城市合伙人”服务中心,致力于在合伙人、各个职能部门、各个区之间搭建服务平台。

服务中心为每位合伙人配备人才服务专员,一对一提供保姆式服务。每一个专员都能熟记重点服务对象的基本情况。如:某位合伙人想要申请子女在汉就学,服务平台立即向教育局发布信息,教育局按政策协调安排,联系就学事宜,服务平台确认政策落地后,第一时间通知服务对象。不需要合伙人亲自跑去教育局,只需要一个电话、一张“服务绿卡”,服务专员可以帮他办成。

张少甫是美国迪士尼动漫公司最年轻的动漫制片导演,加入“城市合伙人”后,他在武汉的企业——光和能源(武汉)有限公司面临企业更名及股权变更。他对国内情况不熟悉,服务专员郑伊琳多次帮忙去商务局、工商局、税务局了解情况,终于将企业更名这件事圆满办成。

目前,武汉市对首批“城市合伙人”1120万元奖励补贴已拨付到位,25名人才的26个子女入学需求已协调办理。

核心成果助推武汉发展

武汉给予人才最高礼遇,精英们以成果作为回报。

目前,刘靖峰博士最新研发成功的智能视频系统“神目”已获得美国百万台智能家居摄像头订单。朱敦尧主导的国内首条面向公众自动驾驶专线“小鱼畅行”在武汉未来科技城正式启动。罗盖团队培养出的肌母细胞经第三方质量检测,支原体、内毒素和无菌结果均已符合开展临床试验条件。刘秉德带领武汉华星光电提前实现产品在生产线成功点亮,刷新国内同等规模项目记录。

上市或筹备上市的“城市合伙人”企业不断增多。桂裕鹏创办的美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5月在“新三板”挂牌;李波成立的中导光电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即将上市。刘敏入选中国高端科技人才扶持公益机构亚杰商会的“摇篮计划”,其创办的武汉多乐时代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旗下 APP总用户量超过1000万人次下载,计划明后年挂牌“新三板”。

“城市合伙人”计划向城区延伸

“城市合伙人”计划,只是人才队伍建设升级的又一个起点,要干成大事业、实现大武汉复兴梦,就要想方设法、竭心尽力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比人才更宝贵的,是建立吸引人才的机制。只有把武汉建设成为体制机制健全、科技创新活跃、产业发展迅速的创新改革试验区,才能满足人才自我实现需求,为建设具有强大带动力的创新性城市领航探路。

武汉“城市合伙人”计划正由市级层面向各个城区延伸推进。目前,已有11个区制定了“城市合伙人”计划区级配套政策清单。

武汉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透露,在第一批合伙人的良好带动下,第二批“城市合伙人”已吸引来自全世界各地的500多位尖端人才申报,近期将公布入选名单。

同时,武汉市制定出台了“千企万人”支持计划、安居保障申请流程、创投机构奖励补贴细则、创新产品政府采购等配套文件,全力助推“城市合伙人”计划扬帆远航。

  专家声音

  “3351光谷人才计划”专家李河清:

  过去城市与人才之间的关系,主要是“招商引资”,城市跟人才谈合作,关注的是能到位多少钱、对城市发展做多大贡献、能解决多少人的就业。与之相比,“城市合伙人”的概念让我们感受到了大武汉的温度,这意味着人

  才和城市是志同道合的伙伴关系,认同彼此的价值,有共同的愿景。

  知名投资人陈九霖:

  将人才政策聚焦于三大极具发展潜力的战略新兴产业,这是此次“城市合伙人”计划的亮点之一。能够解决产业从落地到做大过程中的诸多“痛点”,这对于筑牢武汉的城市发展后劲,十分有益。

  中央“千人计划”专家陈义红:

  政府放低姿态、敞开胸怀,以平等之心对待人才,有利于提高人才创新创业的积极性,减少他们的后顾之忧。“城市合伙人”是给创业者的最高礼遇,武汉拿出了自己的诚意,人才必将竭尽全力给予回报。

武汉芯动科技公司总经理 敖海

不惧国际上的竞争对手

近日,武汉芯动科技公司正在忙着搬家,新家是武汉集成电路IP研发推广交易中心。敖海说,回老家创业10年,如果说成为“城市合伙人”是武汉给公司的贺礼,那么芯动在武汉发起的国内首家IP研发推广交易中心就是公司给这座城市的回报之一。

10年前,4名从硅谷回国的年轻科学家创建了芯动科技。领军人物敖海具有15年北美高端芯片综合研发和管理经验,是国家千人计划引进专家,拥有多项发明专利。“决定回武汉,因为这是我的家乡,而且有着相对较好的政策支持和产业环境,还有一大批希望留在武汉发展的优质人才。”

当时,国内几乎没有能提供高端芯片知识产权核(即IP核)授权服务的企业,国外公司在国内处于绝对垄断地位,不仅向国内设计单位和厂商收取天价授权费,而且不愿意为国内客户提供定制服务。

为改变现状,芯动科技苦心孤诣钻研技术,科技精英们卧薪尝胆,经历数十次失败,打破了IP领域的国外企业垄断。从不足40个平方米的简易作坊,到现在的2000平方米的现代化研发中心,芯动科技实现了一项又一项的原创知识产权核的突破,成长为国内最大的IP授权企业。

成为“城市合伙人”,武汉人敖海感到荣幸。

芯片产业,凝聚国内尖端技术,是信息时代所有信息产品的核心和大脑。武汉芯动科技从事的IP研发,正是给芯片“赋予灵魂的人”,决定了芯片的内容和效能。

即将开放的武汉集成电路IP研发推广交易中心,是集研发、服务、交易于一体的一站式集成电路IP研发推广交易中心。该中心旨在用国内自主研发的高安全性IP以及专业服务能力,带动提升整个国内集成电路产业链的自主创新和制造能力,对快速发展的国内高端半导体产业意义重大。

“这是我成为合伙人的第一项大成果。”敖海信心满满地说,这个中心将以灵活的合作方式,为更多中小创业公司提供芯片研发一站式服务,大大降低芯片成本和门槛,为武汉更多行业的创新添砖加瓦。该中心将撬动千亿元产值的半导体产业链的发展,成为中国半导体产业链的一个自主创新旗帜和基地。

敖海说,创业多年,最大的困难是来自国际垄断大公司的围追堵截,他们视国内高科技企业的崛起为大敌,有时甚至使用不正当竞争手段:对芯动科技的技术人员进行明目张胆的挖角,不断散布对芯动科技不利的谣言,用莫须有的软件侵权等对芯动科技进行恶意攻击。

8月上旬,一家美国竞争对手采取惯用伎俩,违背事实,企图恶意把芯动科技拖入旷日持久的软件侵权官司。过去,芯动科技只能孤身应战。而今,敖海第一时间想到了“城市合伙人”计划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并提交了详实的材料和证据。3天内,相关部门承诺,只要是芯动科技的合法权益,法律一定会给予公正支持,决不能让恶意破坏国家重点战略企业工作秩序的攻击得逞。

“有了政府的支持,企业有信心打赢这场官司。”敖海说,作为“城市合伙人”,有信心继续为这座城市带来创新和前行的动力。

武汉小苹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 陈圆

要办像华为一样的企业

陈圆,武汉最年轻的“城市合伙人”。这半年来,无论走到哪个城市,这都是他最响亮的头衔,人们对他充满好奇,也给他带来了很多机会。

今年26岁的陈圆是90后,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电子信息工程专业,2015年6月,签约武汉小苹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瞄准中老年互联网领域,陈圆开发了全民广场舞APP,至今已有近300万用户。

在用户平稳增长的基础上,陈圆开始谋划商业化运作,加大湖北省内用户密度,并与上海一家大型产品供应商合作,实施精细化运营,做好线下运营和俱乐部。

成为合伙人之后,陈圆对自身要求更高了。“我要不断提升自己,加强学习,耕耘好个人信誉资产,对得起合伙人这个品牌。”每个月,陈圆都会拿出一个星期的时间飞北上广,参加各类学习和高品质活动,对接领域前沿项目,开拓个人眼界。

陈圆说,年轻既是资本,也是一种压力。“如果你水平不高,谈的项目不够优质,表现又很平常,会让人对武汉‘城市合伙人’的整体印象不好。”陈圆说,只有提升自己,才能提升合伙人的含金量,让人与城市共同进步。

陈圆还是一位有着投资思维的创业者。近期,在他的努力下,武汉企秀网络科技有限公司30人的研发团队在武汉落地生根,一个他非常看好的时尚项目即将诞生。在陈圆眼中,武汉有着千万人口,庞大的消费群体,以及充足的人才资源,有着非常好的前景。“希望能通过我的努力,把更多优质的项目和优秀的人才吸引到武汉来,共同为这个城市的未来奋斗。”

9月底,陈圆特地去参观了深圳华为公司。他说,自己毕生的梦想,就是做一家像华为这样受到国际尊敬的企业。作为武汉的城市合伙人,陈圆建议,相关部门还应加大在细分精准领域合伙人的宣传力度,对创业人才给予更多支持,同时还要在前沿趋势性领域树立典型优势项目,以起到扶持带动作用。

武汉万江龙网络公司董事长 龚义涛

用智慧科技服务大众

要找哪里有美食,很多人习惯打开大众点评等手机APP。龚义涛却在想,能否把大众点评的做法借鉴到商场中来,打造智慧商圈服务平台,让更多人逛街时就能找到好评率高、服务优质的店家?

今年51岁的龚义涛是武汉人,拥有美国哥伦比亚大学MBA、计算机双硕士,曾任万达电商第一任CEO,智慧商圈、智慧购物中心的创始人,也是阿里巴巴国际交易平台“速卖通”的创始人之一。

2012年,龚义涛创办武汉万江龙网络有限公司,是中国市场唯一提供全套购物中心O2O商业服务的公司,已和中国购物中心业排名前五的印力、宝龙全面签约,有望打造中国最大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消费服务平台。

“成为‘城市合伙人’,对公司的帮助非常大,和商场签约更便利了。”龚义涛十分高兴说,不管在武汉市内还是市外,公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都有了显著提升。半年来,智慧商圈平台里上线商场和用户数量都翻了两三倍,签约商场突破150家。

在收获荣誉的同时,龚义涛说,作为“城市合伙人”还应承担帮助城市发展的责任和义务。“政府把对人才的重视提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我们要思考,你能为城市做什么?”为了促进武汉智慧商圈的发展,龚义涛向相关部门提交了详细的策划方案。根据这个方案,未来,武汉人逛商场,找车位、提前排队、优惠打折信息不仅可以一站式搞定,哪家商场的店铺评价如何、有没有爆款也能快速了解。根据顾客的逛街习惯,智慧商圈平台还能给出周末安排建议。

龚义涛眼中的武汉,商业底蕴深厚、人才储备充足、创业成本较低,是成就事业的理想之地。“城市合伙人”计划的实施,更让他看到了这座城市支持创新创业的诚意,他决定扎根武汉,实现梦想。龚义涛希望,以后会有更多商家加入智慧商圈平台,让武汉人逛街更便利,享受更多优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