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更多年轻人扎根江城 武汉幼儿园人数激增17%

发布时间:2016-04-13 16:10:50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记者李卫中、通讯员邹永宁)在现代经济学里,幼儿园、小学生数量变化,成为衡量城市发展活力的参考指标。昨日,武汉市教育局发布2016年义务教育入学管理工作通知,今年秋季,江城入学幼儿园、小学报名人数再攀新高。

    教育部门统计,预计武汉市今年学前教育入园规模将突破10万人,比去年增加1.7万人,同比增加17%。预计9.68万名小学新生入学,比去年增加5000人,同比增加5%。小学各年级在校生约为50万人,比去年增加 2.68万人,同比增加5.1%。

    与此同时,武汉市今年中考报名人数减至6.43万人,达到历史谷底,刚好是2004年中考报名人数的一半。从各年级学生数量上看,明年起,中考报名人数将开始回升。

    12年一个数字轮回,反映的却是不一样的社会风貌。有专家分析说,2004年武汉市参加中考的学生较多,缘于上世纪60年代的生育高峰。近年来幼儿园、小学生数量增加,则缘于人口城市化。

    近年来,武汉市各项经济指标连续翻番,城市功能日益完善,社会管理及创业氛围日渐浓厚,吸引更多的80后、90后年轻人定居武汉,结婚生子,这导致近期小学及幼儿园人数持续增加,在东湖高新区、武汉开发区等经济增长较快地区,这种现象得更为明显。为此,武汉市决定年内新改扩建公办幼儿园33所,并用规划立法的办法确保中小学校的配套建设,增加学位数量。

    武汉市教育局今年规定,外来务工随迁子女在汉入学,不再由家长自行申报,而是与常住居民一样平等享受“市民待遇”——凭“居住证”进行登记,由教育部门调查摸底、登记造册,统一安排就近入学,与常住居民一样混合编班、统一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