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警方猎狐行动敲山震“狐” 逃犯从沙特回汉自首

发布时间:2016-04-29 07:28:55来源:SRC-13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记者吴昌华通讯员杨槐柳胡子昂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魏铼

昨日10时45分,从香港飞来的KA852航班降落在天河机场,一名中年男子走下飞机,随后被两名警察押上警车(如图)。楚天都市报记者赶到黄陂区公安分局,见到这名从沙特辗转飞回武汉自首的逃犯刘某。刘某叹道:“终于回来了!这12年来我的精神压力大,一直不开心。”

刘某是武汉警方“猎狐行动”抓获的第13名逃犯。

12年前诈骗170多名农民

2003年4月份,出国务工中介服务市场火爆。武汉一家科贸公司经理张某等人发现了这一“商机”,偶然得知北京一家人才中心具备劳务中介资质后,张某专程到北京找到这家公司。双方一拍即合,他们找到深圳办理签证的投资顾问侯某,及自称在沙特承接大项目的刘某等人协商招工事宜。

昨日,黄陂公安分局经侦大队介绍,时年43岁的刘某在沙特开了一家小公司,经营小型建材五金配件,却伪造与沙特某著名公司签定的工程项目施工合同书,最终导致170余名黄陂农民被骗,共交纳“中介服务费”、“交通费”等共计303万余元。

更悲剧的是,其中16名务工人员被骗到沙特,住进沙漠里的一个临时工棚,起初,刘某安排提供了基本生活用品,不久他便逃之夭夭。2004年7月份,16名务工人员经多部门联手援助才得以平安回国。

躲在沙特思乡心切

“我不懂建筑,也没做过建筑。”昨日,刘某辩称,他不是有意骗人,只是没有找到合适的项目。办案民警指出,当时刘某伪造了工程项目文件,声称在沙特与当地公司合作承建皇宫、高速公路,为16名务工人员办理的是商务签证而不是劳务签证,共收取30万元费用。

2005年,黄陂区公安分局以涉嫌诈骗犯罪对此立案调查,同年10月,警方将刘某列为网上逃犯展开追抓。另5名嫌犯先后落网并被判刑,只有刘某躲在沙特一直没归案。

刘某告诉记者,他的户口在新疆,但祖籍是湖北十堰。自从安排16名务工人员到达沙特后,他一直待在沙特。在国外12年,他背负着沉重的思想负担,虽然经营小型建材生意,也只是基本够用,一开始不适应炎热的气候,更重要的是孤身一人生活在异国他乡,并不开心。因为出国前已离婚,两个孩子都随母亲生活,孩子成长、成家,他一直缺席,留下太多遗憾。

女儿去电劝其自首

2014年公安部展开“猎狐”行动。当年11月,专班民警辗转获悉刘某的女儿、前妻在山东居住,专程前往找到她们,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希望她们规劝刘某投案自首。刘某女儿说,父亲孤身一人流落异国他乡,生活困难可想而知,愿意做父亲的思想工作。

起初,远在沙特利雅得的刘某谨慎而敏感,不接民警电话,后来委托律师与武汉警方联系。警方通过律师宣传法律、政策,并通过中国驻沙特使馆警务联络官劝刘某回国投案自首。

经过思想斗争,刘某通过中国驻沙特大使馆传回一份自首书。去年6月1日,他主动退赃30万元。由于需要处理在当地的事务,延宕至今年4月26日才全部办妥。4月27日,刘某由香港转机回到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