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园博园生态修复 2700中低收入户成最大受益群体

发布时间:2016-05-03 08:20:40来源:SRC-5173

家住常安佳苑的市民在园博园里散步。记者贾代腾飞摄

长江日报讯(记者罗京 董晓勋 刘元聪)如果说武汉园博会讲述了一个生态回归的故事。那么,园博周边社区过去一年的变化,则讲述了生态回归后带来的地段价值变化,并因此而带来的社会心理变迁。

“社区出行更方便,小区人气更旺,这一年的变化特别明显。”昨日,家住园博南社区的居民李先生说,这些变化,都是园博会带来的。

社区配套发生巨变

香缇美景400户贫困居民出行不再难

家住江汉区香缇美景小区廉租房的张爹爹,昨天一早便出门去医院检查身体。“过去啊,得走上半小时才有公交站,出门可是大难题。托园博园的福,现在方便多了!”

江汉区辖区内,唯一毗邻园博园的社区,是位于东入口附近的汉兴街长远里社区。社区内靠近园博园的有8个小区,其中香缇美景小区困难居民最为集中——2900余户居民中,低保户和低保边缘户占了近400户。

香缇美景小区建于2006年,由经济适用房、还建房、廉租房三部分组成。社区负责人介绍,还建户大多来自于江汉区花楼南片、泰源轻纺城、万松园武展等地,其中不少是下岗居民。

社区居民指着园博东路告诉记者,“过去,这条路的旁边就是排污明渠,渠岸堆着渣土和垃圾,一到夏天臭气熏天。受明渠影响,周边没有开发商愿意进驻,交通也成了死角。从小区走到公交站,1.6公里路,年轻人快走都得15分钟,老年人得走近半个小时。”

随着园博园的建设,这里的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垃圾堆场搬走了,过去的“羊肠道”不仅拓宽了,还规划成了单行循环道路,新建了3座停车场。而最让低收入人群拍手称快的是,新添了5条公交线路,出行不再难。

就业机会大量增加

退休奶奶给孙女买上心仪玩具

58岁的魏宝贵,是东西湖园博社区金银湖新村居民。园博园建成之前,她退休在家照顾孙女。

2015年9月,园博园开园后需要大量的工作人员,她凭借自己的烹饪特长,通过应聘成了园博园食堂的一名员工。

找到新的工作后,她每天都能享受免费的工作餐,还有每月1900元的收入,加上退休费1600元,共计月收入有3500元。

“以前家里经济不宽裕,孙女喜欢的玩具也不敢给她买,现在收入好了,负担也没那么重了。”魏宝贵说,现在工作环境美,人心情也好。

而一些靠打零工生活的居民,也在园博园中找到了新工作。园博社区居民嵩胜华2005年在金银湖新村购房入住,早年一直在外打工,工作不太稳定。

2015年9月,园博园开园后需要保安人员,他应聘当上了保安,现在在园博园指挥中心工作,月入2000元,就近工作让他省了不少开支。

园博园建成后,一些以往因为金口垃圾场的异味而逃离社区的居民,纷纷回迁。嵩胜华说,人气旺了,现在小区里面的商店也开多了,“都说生意比以前好做多了。”

周边居民归属感增强

“园博人”让他们倍感自豪

赵松林搬来汉口城市广场前,居住在热闹的民意四路。他说,自己从小长在那里,以前跟人家介绍自己住的地方,一声“六渡桥长大的”,在老武汉中非常“玩味”。

现在,跟亲戚朋友介绍自己住的地方,他一句“园博园西门旁边的小区”,总是引来大家的羡慕,“又玩上了味”。

园博会是武汉近年来最大的一次盛会,给三镇市民留下很深的印象。硚口区园博北社区党支部书记涂飞说,园博园开园前的宣传和造势,使得社区居民对“园博人”的身份非常认同,“很多居民以往都居住在中心城区,对搬迁到这里有失落感,现在感觉大为不同。”

在园博会开园前,周边小区居民大量迁入,社区居委会也相继成立。两次中风的低保户魏心忠说,“环境好,事也有人管,办什么比以前方便许多。”

园博园为媒,居民互动有了空间。金银湖街相关负责人介绍,每天晚上园博园北门广场都有200多人跳广场舞,园博园社区两位居民在园博园北门广场义务开展广场舞教学,并长期组织集体活动,赢得周边居民点赞。

  2700中低收入户成最大受益群体

  长江日报讯(记者罗京 董晓勋 刘元聪)昨日,低保户李克美搬到园博园旁的硚口区紫润明园小区的经济适用房整整5年。园博园开园后,每天早上,她都要推开窗户深呼吸。

李克美对空气气味特别敏感。患有严重小儿麻痹症的她,曾在江汉区姑嫂树一套公厕旁的小房子里住了20年。她说,搬到经济适用房固然高兴,但没想到刚离开厕所,又迁到垃圾场旁边。

小区旁的金口垃圾填埋场,占地面积46.7公顷,曾是汉口最大生活垃圾填埋场,污水在明渠中流淌,每到夏天蝇蚊遍地。

武汉举办第10届中国国际园林博览会。主会场定在改造后的金口垃圾填埋场。

园博园横跨江汉、硚口、东西湖城乡接合部,过去,这里是城市建设管理的薄弱地带,脏乱现象严重,分布着9个社区。近年来,2700低保户低保边缘户从中心城区陆续搬迁到其中的香缇美景、汉口城市广场、紫润明园等保障房小区。

低保户丁红兰搬来时“很有想法”。新居是城市广场一套73平方米的两室一厅,她说,虽然此前全家5口人挤在硚口区崇仁路一间20平方米的阁楼里,但总觉得“搬到这里来,是被当‘包袱’甩了出来”。

经过大规模的生态修复,金口垃圾填埋场变身园博园“荆山”:形成百花迎春、百果映秋的景象,园博园“一带十园”园林群总面积相当于5个解放公园。昔日尘土弥漫的城市脏乱之地变成地绿路宽的新街区。今年年底,武汉第4条轨道交通线地铁6号线将延伸至园博园片区。

当年的金口垃圾填埋场周边房,成为享受超级城市配套的园博景观房。5年前李克美77平方米经济适用房总价21万,现在市价近90万。

园博园开放后,靠双拐出行的李克美,每天都会到百米之外的园博园西门广场遛弯。而丁红兰的儿媳,则在小区新开业的药房里找到了一份工作,她觉得住在园博园旁边,“确实是沾了政府的光,享了党的福”。

“环境变了、心态转了、生活好了。”硚口区园博北社区共居住着400名低保户和低保边缘户,党支部书记涂飞说:“‘园里开花园外香,一花带来百花香’,借助园博会解决了不少社区管理中的麻烦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