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修复长江生态保护先行 湖北去年关停企业150家

发布时间:2016-05-09 07:48:24来源:SRC-11

长江商报消息 长三角16城中半数以石化为主导产业,近万家沿岸企业化工产量占全国近半

□本报记者 徐靓丽

流域面积达180万平方公里的长江,不仅是流域内城市经济发展的命脉,更是沿线省市可持续发展的保障。

近日,湖北查处一家通过暗管向长江超标排放污水的重点化工企业,该企业每年为当地贡献5亿多元的税收以及3800多个就业岗位。目前,涉案工厂被停产整顿,几名相关责任人被刑拘,已下达行政罚款3000多万元,相关部门对有关问题仍在进行深入调查。

为修复长江生态,坚持保护先行,今年以来,长江沿岸省市纷纷向高污染化工企业说不,一大批化工企业被整顿关停。湖北自去年以来共关闭重污染企业150家;湘江流域五年来淘汰关闭涉重企业1182家;浙江仅今年一季度就立案查处环境违法案件1647件。目前国家相关部门正抓紧编制《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多位专家均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沿江的化工等高污染产业唯有严守环保关,转型升级、绿色发展,才是明智之举、长久之计。

长江沿岸化工产量约占全国46%

长江商报记者通过梳理官方文件发现,长江水利委员会的数据显示,全国21326家化工企业中,位于长江沿岸的有近万家。

在长三角16个城市中,把石油、化工等列为主导产业的就有8个。四川省泸州市在60多千米长的长江沿线上规划建设了纳溪、合江等4个化工园区,主要发展煤化工、精细化工、医药化工等,要力争将泸州建成西部化工城;重庆市利用天然气资源在位于三峡库区的长寿、万州、涪陵发展天然气化工。

武汉化工发展区计划依托葛化集团,以化工新材料为主,以新领域精细化工为辅,利用良好的水域建港条件和北湖新城的发展,建设化工型港口城镇;江苏省沿江6个市区、15个沿江县(市),几乎每个市都有化工园。随着宜昌、长寿、万州、涪陵等化工园区相继建成,加之长江中下游的南京、仪征、安庆、九江、武汉、岳阳等地是我国传统石化产业聚集区,长江沿线已逐步形成覆盖上中下游的石化工业走廊,沿线化工产量约占全国的46%。化工企业的废水、废气、废渣排放问题,成为困扰长江生态文明建设的顽疾。

长江水利委员会今年1月份发布的《长江流域及西南诸河水资源公报》(2014)显示,长江流域2014年污水排放总量为338.8亿吨(不含火电厂直流式冷却水和矿坑排水347.5亿吨,不含西藏废污水排放量),与2013年度同比增加了2.1亿吨,增幅0.6%,其中生活污水141.5亿吨(含第三产业和建筑业49.5亿吨),占41.8%,工业废水197.3亿吨,占58.2%。排污主要集中在太湖水系、洞庭湖水系、湖口以下干流、鄱阳湖水系、宜昌至湖口、汉江和岷沱江,占流域废污水排放量的80.8%。长江流域2014年全年期评价河长64253.1公里,按照《地表水环境治理标准》(GB3838-2002)评价,水质为I类、II类的河长为33674.5公里,占52.4%;总体上全年期水质劣于III类的河长占总评价河长的22.6%,主要超标项目为氨氮、总磷、化学需氧量、五日生化需氧量和高锰酸盐指数等。

湖北查处环境违法案件数百起

今年3月,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曾通过媒体表示,当前长江流域开发和生态安全保护之间存在着非常尖锐的矛盾,生态环境保护面临着巨大的挑战。目前,沿江省份正在抓紧整治化工产业。

长江商报记者从湖北省环保厅获悉,为加强长江生态保护,在推进绿色转型方面,湖北省长江、汉江沿线停止布局高污染企业,把宝贵的岸线资源配置给环境友好、附加值高的绿色产业。今年以来,按照“绿色决定生死”的理念,坚持依法铁腕治污,敢于向污染企业亮剑。先后开展全省环境保护大检查、环境保护三大行动、一园两行业环境专项整治、重点流域水环境专项督查等工作,2015年以来运用按日计罚、查封扣押、限产停产、行政拘留等手段,共关闭重污染企业150家,处理环境违法案件数百起,有力地震慑了环境违法行为。

与湖北一江之隔的湖南省也布局了大量化工企业,始建于上世纪60年代初的湖南湘潭竹埠港老工业区,是国家确定优先发展的14个精细化工基地之一。然而,这个历史悠久、为当地带来税收和就业的老工业区,也是湘江重金属污染七大“重灾区”之一。2013年,湘江流域重金属境内污染治理工程被列入湖南省政府“一号重点工程”,竹埠港28家化工企业被要求关停。湘潭市发改委副主任沈玉明介绍说,2014年9月30日,这28家企业已全面停产并签订关停协议,目前基本完成验收,15家企业签订征收协议,11家企业完成拆除。“十二五”以来,湘江流域共淘汰关闭涉重企业1182家,比2008年减少50%。

前不久,位于长江上游的贵州开展针对“黑烟囱”、“黑臭水”、“黑废渣”等问题的环保执法“风暴行动”,在3月25日公布查处的首批环境违法案中,52家环境违法企业主要集中在瓮安河和清水江等重点流域。瓮安县兴农磷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等4家违法违规生产企业不正常使用环保设施、无证排污、废水超标排放,已移送司法机关审理。另有30家企业被行政处罚,14家被停产整治,12家被排查出多种污染问题的企业被挂牌督办。

在下游浙江,今年一季度共立案查处环境违法案件1647件,其中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关停20家化工企业。

沿江省市正展现共抓长江大保护的决心,严格控制沿江石油加工项目的环境风险。本报记者 傅坚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