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新洲“龙须沟”徐治塆再现美丽乡愁

发布时间:2016-05-30 16:07:07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记者郭习松、通讯员程书雄、刘慧)吃最正宗的治公鸡汤,品最地道的新洲小吃,有好去处了。28日,在欢快的锣鼓声中,位于武汉市新洲区邾城街巴徐村徐治塆的武汉八巷九弄乡村旅游集体专业合作社开业,史载知名的鄂东小吃都能在此找到。当日,该塆喜迎首拨游客2000多人,通过试吃评选,评出“治公鸡汤”“徐门封肉”“汇炒鱼面”等十大名肴。

徐治塆有648年历史,上世纪末沦为一个被鸡舍、垃圾和污水包围的空心村。去年11月,在村支书徐国栋等年轻人带动下,该塆119户人家践行中国乡建志愿者、韩国知名建筑设计师崔德基的改造理念,以现金、房子、承包地和劳动力四种方式入股,总股本2000多万元,其中现金138.5万元,成立八巷九弄乡村旅游合作社,以“休闲旅游+美丽乡村建设+精准扶贫+自我治理”模式,改造村塆。

半年下来,这里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100多所旱厕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漂亮的生态旅游公厕和自带室内厕所;7座鸡舍摇身一变为极富乡土气息的农家乐、特产店;所有房屋整旧如旧,一屋一景;改造中拆掉的砖瓦、石条、横梁以及废弃的水缸通过巧妙组合,自成风景。

开塆首日,在塆里大舞台,上演的说善书、唱老戏、舞狮子、扭秧歌等民俗表演,吸引了众多游客冒雨观看。“没花政府一分钱,完全通过自我众筹;也不大拆大建,整旧如旧,用土滋味再现乡愁,这样的新农村建设实践值得倡导!”省“绿色幸福村”工作组专家表示。根据规划,该塆将滚动推进二、三期建设,开办黄土汗蒸房、手工艺一条街、多功能体验馆,并依托举水河畔区位,开发建设房车露营地、4D电影院、沙滩浴场、马术等生态旅游项目,今年“十一”前全面开放。

链接

原汁原味的乡愁

记者 郭习松 通讯员 程书雄 刘慧

从新洲城区驱车10分钟,便可抵达徐治塆。漫步塆中,处处感受到惊人的变化——

一下河堤,沿着一条青砖红砖铺就的游客专用步道,便来到全塆最醒目的地标——大舞台。沿着步道再往前,便是塆里的商业步行街。袅袅的炊烟,扑鼻的香气,在这里,新洲本地的鸡汤、鱼面、千层饼、豆丝等小吃,应有尽有,令人垂涎。谁曾想到,这里原是两座大鸡舍!

街背后,是连片的瓜果棚地,架上挂着的小黄瓜、茄子,游客可自己采摘,送到位于村塆广场的中央厨房烹饪,可就地来一餐地道的农家饭。

深入村塆,几道拱门将全塆的八巷九弄串到了一起。进入一道门,就可循环逛完全塆;关上门,游客和村民互不干扰。

塆子中心,是一座120年历史的老屋,正在作为博物馆改造。村民们得知塆子博物馆将展出老物件后,纷纷将家里的宝贝拿出来。博物馆内还会陈列徐治塆的历史资料,讲述村塆故事。

塆后的老塘,如今再现35年前的自流河原貌,架设通往菜地花田的过河小桥,引入活水打造循环水系,亲水栈道依势建成,游人可在此喝茶,钓鱼,玩水。

栈道岸边处,有一废弃的老宅基,留住两株古树,清走昔日的垃圾,铺上一层红砖,加上木质游廊串连的接待用房和简易餐厅半绕,一座婚庆广场就建成了。“不伤筋不动骨,让村落呈现自然风格,合理实用、功能现代就好。”全塆秉承韩国设计师“不搞大拆大建、越土越好”的理念,让村落每个角落都原汁原味。

水清了,村美了,人来了。村庄的巨变,让94岁的陶艾香太婆感慨不已:“嫁过来70多年,从没想过会如此享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