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湖北省三农论坛召开 聚焦发展新形势

发布时间:2016-06-07 20:45:56来源:SRC-13

IMG_1576_副本.jpg  

  荆楚网消息(记者 周三春)农业是基础,但也是我国现代化建设中的短板。新形势下如何面对“三农”问题诸多挑战?6月7日,湖北省第八届三农论坛召开。近两百名高校和政企代表齐聚东湖之畔,为“三农”事业发展建言献策。

  本次论坛由湖北省三农问题研究会、湖北日报传媒集团联合举办。主题为:“三农问题,全党工作重中之重。”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三农”事业取得长足进步。面对产业融合、城乡二元结构被打破的大背景,农业在新形势下的基础地位越来越重要。然而当前,“三农”也正面临着诸多新挑战。农业土地资源、水资源双紧缺;劳动力成本、物化成本双走高;市场竞争加剧等等。如何科学判断“三农”的新形势,全面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做好“三农”工作成为论坛热议主题。

  当日,中共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锡文出席了会议并发表主题报告。陈锡文就农村改革探索与加快农村发展相关问题,以及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阶段性特点做了阐释。他评价,湖北的农民人均收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湖北“三农”工作的改革探索和理论研究也都走在全国前列。

  会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徐汉明呼吁加快推进农民土地财产权利保护制度建设。华中农业大学教授王鹏、副教授李志平从供给侧角度阐述了对湖北农业发展的思考。湖北省委党校副教授姜涛阐述了他对我国农业新常态趋势性特征与应对策略的思考。沙洋县代表则介绍了该县结合土地确权,“按户连片耕种”为解决土地分散化、碎片化问题作出的有益探索。

  相关新闻:

  李志平:农业供给侧改革不能丢掉责任担当

  王雅鹏:湖北粮食生产也要进行供给侧改革

  姜涛:当前我国农业发展面临五大新变化

  徐汉明:农民土地财产权利须用制度保护

  沙洋:“按户连片耕种”解决土地分散化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