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沙洋:“按户连片耕种”解决土地分散化难题

发布时间:2016-06-07 21:14:17来源:SRC-13

 

IMG_1614_副本.jpg

沙洋县委常委、县政府党组成员杨宏银

  荆楚网消息(记者 周三春)“沙洋县首创的按户‘连片耕种’被写进了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6月7日,湖北省第八届三农论坛上,作为唯一的基层典型代表,沙洋县委常委、县政府党组成员杨宏银介绍了“沙洋经验”是如何解决土地耕种分散化、碎片化的难题。

  所谓“按户连片耕种”是在落实土地集体所有权,稳定家庭承包权的前提下,以灌溉水源等为基本参考依据,由村委会领导,充分尊重农户的意愿,通过村民小组内部的经营权流转、承包权互换和承包地重分三种办法,使农户耕种的土地连成一片、最多不超过两片且“不插花”。在每户耕种土地面积基本不变的条件下,实现农户对土地最低成本、最大利润、最高效益的经营。

  这能有啥好处?杨宏银举例:沙洋县毛李镇三坪村62岁的肖家新家里有9亩地,以前分散为26个田块。为了给一块不到3分地的田块放水,要用板车把5卷塑料管和3卷电线拖过去。2002年该村“连片耕种”后,肖家新的26块田调成1片田,没有“插花”。现在肖家新1个劳力,还流转了别人家连片不插花的11亩田。现在种20亩地,农忙时半个月就可以干完。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益和效率。

  据了解,沙洋县首创的“连片耕种”写进了2016年中共中央一号文件,先后多次获得中央和省市领导的批示。2015年沙洋县在总结试点村做法的基础上,首开全国先河进行整县推广。截至2015年9月30日,沙洋县完成“按户连片耕种”面积85.3万亩、占全县耕地总面积的89.6%

  杨宏银表示,小岗村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推动了土地所有权和承包经营权的分离,解决了“由谁来种地”的问题。按户连片耕种,放活了经营权,解放了生产力,适应了生产关系,解决了“如何轻松种地、如何高效种地”的问题。这为全国解决土地“分散化、碎片化”问题作出了有益探索,是对“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在新形势、新条件下的一种创造性的完善提升。

 《连片耕种颂》

 范诗文(太山村支部书记)

  分散种田弊端大,旱涝灾害冇得法。

  东一块来西一块,半天巡回管不来。

  整田施肥和收割,哪样都得人肩驮。

  地界不明难清理,邻里吵闹怎平息。

  你防我来我防你,堰塘无水现了底。

  连片耕种就是好,泾渭分明没计较。

  田好管来水好调,机械作业效率高。

  忙月过得挺逍遥,连年丰收喜眉梢。

  连片耕种就是好,昔日纠纷不见了。

  邻里和睦互帮衬,文明村风掀浪潮。

  农村改革谋新篇,助推中国梦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