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市民半小时内换乘仍被扣钱 武汉通:坐了同一趟车

发布时间:2016-06-14 10:16:09来源:SRC-269

    楚天都市报记者黄永进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李辉

近段时间记者接到多位乘客投诉:今年初武汉公交实施90分钟内免费换乘政策以来,他们多次在90分钟内换乘被扣款,甚至换乘间隔时间只有30分钟也被扣了费,希望给一个明确说法。

记者逐一将当事人卡号和乘车时间记录下来,带到武汉城市一卡通有限公司核实。该公司技术部门查看后台记录后表示,乘客这几起投诉,软件扣费均属正常。据记者从该公司了解,乘客误以为“被消费”的主要有三种情况:90分钟内换乘坐的是同一趟车、自行估算时间有误差、出现多次换乘。

半小时内换乘公交被扣费

因为坐上同一趟车

“半小时换乘,应该是免费,但我还是被扣了1.6元,这是为什么?”家住光谷的陈女士向本报投诉自己上周乘坐723路公交前往关山办事,30分钟内返程时乘723路公交原路返回,但上车依旧被扣费。

难道免费换乘的刷卡系统存在漏洞?对于这个疑问,武汉通公司经过后台数据比对,确认该乘客去回程乘坐的是同一台公交车,因此无法享受到免费换乘优惠的政策。

原来陈女士乘坐的723路到关山大道关山街站时,离终点站仅有5站路,待她半小时内返程时正好坐上从终点站发车的同一台公交车。根据武汉市公交办发布的免费换乘政策显示,全天公交运营时段内,采用“武汉通”卡刷卡乘车的乘客,可在90分钟内享受三次优惠换乘,90分钟内乘同一辆车则不优惠。因此,陈女士才被扣除了1.6元的乘车费。

为何同一台车一个换乘周期内不能享受换乘优惠?武汉通公司答复:因为武汉乘客有帮人代刷公交卡的习惯,比如有3人一同出行,只刷一张卡,坐1.6元的车,第一次上车共刷卡4.8元,第二次乘坐一台0.8元的车辆,只能优惠0.8元,而不是优惠2.4元。

90分钟内换乘仍被收费

原来是多次换乘

曹先生投诉,5月上旬的一天上午10点30分左右,他乘坐560路公交去汉口宗关水厂,11点50分换乘了一辆646路公交。按照曹先生理解,自己是首次刷卡后80分钟上车,理应享受免费换乘政策,但上车后依旧被扣费1.6元。

武汉通给出的解释是,根据后台数据显示,曹先生所持的公交卡在乘坐560路公交之前,还乘坐了两趟公交,而乘坐560路公交时,他享受的是90分钟内第二次换乘的折扣政策,扣费额度为1.2元(第二次换乘打6折)。因此,当他11点50分乘上646路公交时,实际上已经进入下一个换乘周期,会扣费1.6元。

自行估算换乘时间有误

刷卡间隔过了90分钟

根据武汉通技术部门给出的数据显示,自今年实施免费换乘政策以来,半年左右时间,投诉未享受免费换乘政策的乘客不到百人。除了上述这两种情况外,大部分乘客投诉为误判时间,实际刷卡时间超过了90分钟的免费换乘范围。

武汉通技术部负责人熊剑向记者介绍,根据后台投诉总结的案例可以得出,乘客认为没有享受免费换乘政策主要有三种情况。首先是陈女士的遭遇,换乘时坐上同一台公交车,这种情况下免费换乘政策无法激活,还是要扣费1.6元,这种情况非常少见。另外一种情况就是曹先生这样以为自己已经过了90分钟换乘周期,刷卡时也未注意金额,导致2次换乘优惠产生后,再次刷卡就是下个换乘周期的1.6元。这种情况出现在乘车比较频繁的乘客身上。最后一种情况就是乘客看错时间,误以为还在90分钟周期以内,实际上相差几分钟。

根据武汉通技术部提供的数据显示,第三类乘客占投诉量的半数以上,而从后台看,刷卡时间往往超过换乘周期的5至10分钟。

小窍门

带两张公交卡上车

优惠更能保证

“其实像曹先生那样不知道自己是否进入第二换乘周期的,可以多带一张武汉通出门。”经常坐公交的洪女士向记者传授了她的经验。

为充分享受首次换乘免费的政策,乘客可携带两张“武汉通”,第一次乘车和首次免费换乘后,若需再次乘车和换乘,可更换另一张“武汉通”,这样四次乘车总费用为3.2元。如此往复下来,每乘两次公交只收取较高的一次费用,这样一来,不必担心时间问题,享受换乘优惠也更从容。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武汉市尚有远城区的59条线路(如东西湖区域H 开头的郊线车)不属优惠范围,不享受折扣,乘坐这些线路会正常扣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