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地铁6号线在建坑道突现涌水涌沙 离汉江仅300米

发布时间:2016-07-18 08:40:21来源:SRC-269

发生事故的六号线全景图,事故点在地下

楚天都市报7月18日讯(记者刘闪 张万军 宋枕涛)7月17日上午,在建的武汉地铁6号线武胜路站至琴台路站区间发生险情,盾构机作业中出现涌水涌沙。据记者初步了解,事故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图中红色箭头所指即为6号线琴台站(网络图)

事发工地位于6号线琴台站,距汉江约300米。17日晚11时15分,楚天都市报记者赶到事发工地,看到多名戴安全帽施工人员坐在门口,门口停满了各种工程车和小车,工地大门不时有工人出入,现场一片忙碌。

参与救援的工人冯师傅告诉记者,他17日晚上7点多从别的工地赶来参与抢险,他下到盾构区间时看到,积水没过脚面,还有江水源源流入,工人们运送10多台泵机不断抽水,同时采取措施堵住漏水点。抢险了三个多小时后,冯师傅才和部分工人得以休息。记者看到,几名工人头上戴着的安全帽写着“中铁一局”,其中一人称,从地铁2号线南延线工地赶来,了解现场情况,帮忙抢险救援。 另一位工人介绍,现在深坑积水深度达到胸部。

现场救援力量集结

现场一位等待的工人介绍,17日上午盾构机掘进现场就出现少量涌水,随后涌水量变大。施工方开始使用抽水泵向外排水,并找来注浆机械向涌水处进行灌浆处理。

监控拍摄的抢救现场

通过视频监控拍下的抢险图片,记者看到,琴武区间左线区间内水流成河,多名工人光着膀子忙于抢险。目前,抢险还在紧急进行中,据悉深坑内抢险工人达千人。

现在人员研究抢险方案

18日零时30分,记者从琴台站来到位于地下二十多米的隧道内,走向朝涌水涌沙点。沿途运送止漏剂的工人络绎不绝,两人用木棍抬着一大桶。隧道内干燥闷热,地面湿滑难走,工人们满头大汗,身上布满泥水,奋力缓步前行。沿途一直铺设水管,并开始外排。

楚天都市报记者 刘闪 摄

记者走了大约半小时,衣服早已汗湿,路上还差点滑倒几次,才逐渐看到隧道内积水严重的区域,水先是没过脚面,再往里就到了小腿和膝盖,工人说江水大约涌进了300米,最深处到达腰部。

据了解,琴台站至武胜路段(琴武区间)为6号线越江区间,中间穿越汉江,左线长度为1704米,右线长度为1687米,其中隧道越江段长约525米。截至7月10日,左线已完成907米,右线1317米。原预计右线隧道将于7月下旬率先贯通,左线则将在8月中旬左右实现贯通。该段也是目前6号线一期工程唯一尚未贯通的隧道区间。

越江隧道于2015年12月自汉阳往江对岸掘进,作为第二条穿越汉江的地铁隧道,地铁6号线为了给月湖公园湿地让路,并在沿途绕行3处20层以上高层建筑,这条不足两公里的隧道在汉江及两岸走了一个S形,产生三个最小半径350米的曲线。有知情人士称,此次涌水涌沙险情疑与曲线半径较小有关,或将影响项目工期建设。

记者现场致电该项目经理骆超峰,他说,正忙着,抱歉不能多说,随后挂断了电话。

武汉地铁6号线连接汉阳和汉口,由沌口开发区的体育中心站至东西湖区环湖西路站,横跨汉江,全长35.95km,设站27座,主要有体育中心南站、国博中心、钟家村、古琴台、武胜路、汉正街、六渡桥、江汉路、大智路、香港路、常青花园、东方马城等站,预计2016年12月28日开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