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6号线通过试运营“大考” 老火车头入住大智路地铁站

发布时间:2016-12-15 07:42:36来源:SRC-13

图为:已有52年历史的火车头从东北齐齐哈尔千里迢迢来到武汉,放置于大智路地铁站内 (记者曹大鹏摄)

图为:大智路站的老式火车头 (记者曹大鹏摄)

楚天金报讯 □本报记者张吉晴 通讯员刘丹丹 袁永华

昨日地铁6号线正式通过试运营基本条件评审,经过此次大考后,将于本月底正式开门迎客。昨日同时亮相的,还有大智路、石桥、琴台、武胜路四个地铁站。记者发现,站点在满足乘客出行的基础上增加了游览的功能。

老式火车头进驻

大智路站 步行1分钟可与1号线换乘

进入到地铁6号线的大智路站点,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一个老式蒸汽火车头,“这是目前为止进入到地铁站点中最大最重的老物件。”来自北京城建院的设计师吴新宇介绍。

这个车头产于1964年,已有52年历史。火车头从东北齐齐哈尔出发,千里迢迢“坐汽车”来汉。

大智路站业主代表唐飞说,火车头全长15米,重达90多吨。施工人员用起吊机将火车头吊进来,放置于铁轨上,最后车站再封顶。

大智路站不仅具有观赏性,同样注重了出行便捷性。6号线在大智路站与1号线换乘,乘客通过4部自动扶梯可到1号线站厅,步行1分钟可与1号线换乘。同时,考虑到大智路站换乘人流较大,此次对1号线大智路站进行了扩容改造。

老城屋顶再现

石桥站 列车掉头的折返点

走进石桥站,一面五彩斑斓的艺术墙格外引人注目,这面全长63米的艺术墙用数个不同形状的房屋屋顶组成,“我们希望能够在艺术墙上体现‘老村新居’的感觉。”设计人员于希介绍。

石桥站看似普通,却是整条线路列车掉头的折返点,“轨道在石桥站设置了折返轨道,车辆抵达后可在此掉头。”地铁6号线的业主代表周志鹏介绍。

6号线的列车运行方式也和目前已运营的线路有所不同,“以前的线路是从起点站前往终点站,而6号线从东风公司站点出发后列车按照1:1的发车比例分别以石桥和金银湖公园站为终点。”也就是说一列列车前往石桥站后将会进行清客,乘客在石桥站下车后,需要前往杨汊湖、常青花园、轻工大学、园博园北、金银湖、金银湖公园等站的乘客则在站台等候,继续乘坐下一班列车前往。

该站点远期规划与地铁12号线实现长廊通道换乘。

古韵悠扬

琴台站 最深处相当于地下11层楼

也许伯牙和子期的《高山》、《流水》动人音律世人难以听到,但是在琴台地铁站可再次品味到这千古旋律。记者看到,古字所组成的图案为站台上的三角房点缀,据6号线站点装修负责人郝好敏介绍,这些古字所呈现的是《高山》、《流水》的古琴谱。

郝好敏表示,琴台站与钟家村站是6号线相邻的两站,其中钟家村站以“高山”为主题,琴台站就呼应为“流水”。

作为6号线越过汉江抵达汉阳的第一站,琴台站的埋深有34米。据介绍,琴台站共有地下4层,最深达34米,相当于地下11层楼,是6号线最深的站点。乘客乘车需要通过步梯和手扶电梯下到负四层的站台乘车。

老照片体现“老武汉”

武胜路站可实现上逛街下乘车

在竹床上吃西瓜,在新华书店看一本好书。走进武胜路站点就能找回当初的记忆,60米长的艺术墙通过14张老照片,体现“老武汉”生活的生动场景。

位于繁华商圈的武胜路站点,设置有从A至Q共15个进出口,“开通时,预计将会有三个出入口对乘客开放,A口可以步行前往凯德广场,而M口则设置在中山大道武胜路口,Q口设置在圣锦苑社区周边。”武胜路站业主代表曹更新介绍。

除此之外,位于站厅层上方的地下负一层是地铁自有物业,今后将设置成为大型商业区,满足市民上面逛街下面乘车的需求。

■动态

开通前最后一次大考昨通过

昨日,地铁6号线经过了开通前的最后一次大考,正式通过试运营基本条件评审,将按照既定计划,于本月底开通试运营。

11日-14日,6号线一期工程试运营基本条件评审会在汉召开。来自北京、武汉等9座城市的共26名轨道交通行业技术专家,分成5个组,通过观看建设专题片、听取汇报、审阅资料、现场踏勘、系统测试等方式,对6号线一期工程各项试运营基本条件进行了全面、深入、细致的评审。

评审专家对6号线一期工程建设情况、试运营准备情况等各方面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6号线一期工程已建成,对照国标,具备了试运营基本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