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地铁6号线穿江试跑全程65分钟 年底开通试运营

发布时间:2016-11-05 07:50:02来源:SRC-419

65分钟从沌口体育中心到金银湖 汉口上岸处隧道铺“弹簧床”减震

图为:武汉地铁6号线轨道铺设完成,昨日进行越江段冷滑测试(记者曹大鹏摄)

楚天金报讯 记者张吉晴 通讯员刘丹丹 袁永华

预计今年年底开通的地铁6号线,轨道铺设已经完成,地铁列车开始穿越江段的冷滑测试,接下来将开始带电试跑。

A型列车首次穿越汉江

跑完全程需65分钟

“只要是部分区间轨道铺设好了,具备测试条件,列车就开始上线进行冷滑,测试轨道的承载能力,以及扣件等设备是否完备。”武汉地铁集团建设事业总部车辆部经理朱胜瑞介绍,冷滑实验结束后,车辆将进入到带电跑阶段。

此前6号线列车已在汉口和汉阳方向开始了分段试跑,随着越江段铺轨最后完成,从钟家村站至汉正街站点这一段成为列车冷滑试跑收官线路,也是首次穿江冷滑。

列车冷滑试跑是不带电的,上午11点10分,一辆工程车拖着“鹦鹉绿”地铁列车缓缓而来。“鹦鹉绿”进入轨道后,从钟家村站出发经过琴台站、武胜路站后抵达汉正街站,完成越江之旅。这也是武汉首次用A型车越过汉江底。列车跑全程,从东风公司站抵达金银湖公园站,按照平均31公里/小时计算,需要65分钟左右。

36列“鹦鹉绿”整装待发

预计年底开通试运营

武汉地铁集团建设事业总部铺轨专业工程师熊淼介绍,过江隧道铺轨长度单边约1.7公里,其中有970米为普通道床,是常规铺轨;有710米是特殊减震道床(钢弹簧浮置板道床),铺设减震道床主要为了列车通行居民区和建筑群时,减少震动和噪音,“减震道床集中铺设在汉口上岸处,这里也是建筑较为密集的地方,列车和建筑最小的距离只有5米。开通后列车跑过时,地面上是感觉不到震动的。”据了解,“弹簧床”的铺轨难度比普通道床高一倍。

据了解,地铁6号线是目前武汉地铁在建最长的线路,由沌口体育中心至东西湖金银湖公园,全长35.95公里,设站27座。该线路是武汉第一条A型车线路,共配备40列车,目前已到汉36列。预计6号线将于年底开通试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