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吉庆民俗街文化中心遇尴尬 建成四年无人气推倒重来

发布时间:2016-08-05 07:48:29来源:SRC-13

 图为:“吉庆民俗街文化中心”招牌已被更换

楚天金报讯文/本报记者饶纯武 图/本报记者刘大家

作为新吉庆街建设的配套项目,原大光明电影院的四层楼,花巨资精心打造成吉庆民俗街文化中心。近来,江岸区吉庆街周边居民反映,该中心很少对社会公众开放。四个月前,“汉口历史文化展示中心”的牌子又取而代之,也未见其对外“展示”什么。近期,记者三次前往现场探访,并走访了相关职能部门。

免费电影喊不来观众

位于汉口闹市区的瑞祥路10号,有栋大红色的四层楼建筑,距吉庆街不过六七十米。记者上周日、本周一和周三前后三次探访,发现其大门紧闭。

记者走访时,附近许多居民反映,“大门很少开,偶尔开开会,有时放放电影!”

锦福小区69岁的业主徐茂林说,7月初他在家闲着,听楼下有人喊“大光明电影院,有免费电影!”想着电影院还有空调,他就去了。“两部教育题材的电影,观众稀稀拉拉!”徐茂林表示。

8月3日清晨,记者来到该建筑前。7时许,值班爹爹打开侧门,记者被告知免费电影院无人看,最近有场电影,数百个座位仅有七名观众。

精心打造缘何无人气

据了解,吉庆民俗街文化中心由原大光明剧院改建,国资部门投资打造,一楼为旅游接待厅;二楼、三楼分别为剧场和演艺厅;四楼为非遗项目工作室及民俗工艺展示厅。2012年4月28日竣工,相关单位进行了初次验收。

8月3日上午8时35分,记者进入一楼旅游接待厅发现,因平时不使用,这里已断电。

电影院利用稍多一些,“我们不属于院线,拿不到商业大片,也无售票点!”值班的周先生解释说。

对于四楼的非遗项目,周先生称有些非遗传承人有自己的工作室,只是偶尔有人过来交流一下,现在四楼基本上空了。

布展方案几易其稿仍在修改

四个月前,“吉庆民俗街文化中心”的招牌,从一楼和四楼悄悄撤下,在二楼装上了“汉口历史文化展示中心”10个大字。“展示中心”要展示什么?何时才能对公众开放?周边居民向记者打听。

据了解,“汉口历史文化展示中心”陈列布展策划总方案和设计布展项目,通过政府招标采购,分别以43.8万和1468.5万元成交,招标人为江岸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该局负责大光明电影院的文化馆叶馆长称,为建设汉口历史文化展示中心,该局成立了一个专班。

专班负责人彭主任表示,原吉庆民俗街文化中心利用率不高,领导想办法将它盘活;建历史文化展示中心,建成后的博物馆,将免费对社会公众开放。

彭主任解释说,目前部分施工设备已经进场,但因开工手续要走流程。彭主任表示,虽然招标公告和现场招牌均为“汉口历史文化展示中心”,最终名称仍在斟酌。

彭主任表示,新招标的布展项目,现代元素肯定会多一些,一楼和四楼以布展为主,二楼剧院可能改成小剧场;布展方案已几易其稿,现仍在修改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