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淹水了,还是家”——武汉南湖渍水小区灾后生活见闻

发布时间:2016-08-09 16:22:03来源:SRC-5

新华社武汉8月8日电题:“淹水了,还是家”——武汉南湖渍水小区灾后生活见闻

新华社记者冯国栋、廖君

炎热的空气中弥漫着霉味,房间内杂乱摆放着家具。泡过水的墙纸开裂上翘,露出水迹斑斑的墙面。

看着原本舒适的小家变成眼前这副模样,吴伟的眼神里透露无奈。这个双休日,吴伟在武汉市南湖雅园的家里收拾,计划重新装修,早点搬回来住。

小区前不久恢复了供电和天然气,他担心房子泡水后复闸不安全,家里的电闸还一直是关的。这段时间武汉持续高温,他和父亲在没有空调的房间内忙里忙外,一上午下来衣服都可以拧出水来。

“淹水了,还是家。我们准备重新装修,先要把这些不能用的家具收拾干净。”吴伟说。

7月6日,特大暴雨袭击武汉。南湖雅园由于地势低,湖水倒灌,小区成为武汉淹水最严重的地区:平均水深50至70厘米,最深处达1.5米。

百余台汽车泡在水里,近千居民被围困家中。十多天时间,渍水才全部退去。目前,小区里的垃圾基本被清理,但仍可见淹死的树、泡过水的汽车。

逢雨必淹像一个难以打破的“魔咒”,不仅困扰着小区居民,也直接影响着这里的房价。“122平方米的房子之前可以卖110万元,现在90万元看有没有人要。”小区居民说。

武汉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解释说,对于南湖及汤逊湖周边区域来说,汤逊湖泵站为雨、渍水唯一出江通道,河湖水位顶托、调蓄功能严重受限,造成周边地区渍水消退缓慢。

如今,经过当地电力、水务等部门联合抢险,小区渍水已经基本抢排完毕。湖北省疾控中心国家传染病防控队对刚刚退去的渍水房屋、路面、花坛进行专业消杀。当地政府还安排人员对被淹体育器材进行免费检修。

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小区逐渐恢复了生机。业主们开始返回阔别近半月的家园。一楼商铺一片繁忙景象。虽然商铺被淹损失很大,但商户们仍在积极准备重新营业,部分便利店已恢复营业。

“灾害无情,人有情。感谢所有帮助过我们的人!相信我的困难,政府会想办法解决。”住在小区的一对年轻夫妇拖着笨重的行李箱回到家里,准备恢复正常生活。

一些居民担心再次淹水。对此,武汉水务局表示将从长远谋划南湖、汤逊湖水系生态治理系统工程,启动相关区域水系、路网、生态绿化等综合规划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