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近200个易渍水点安装监测仪 信息实时发手机上

发布时间:2017-05-04 07:16:57来源:SRC-6806

“预警:青年路地铁站A出口,雨量30毫米,渍水0.11米。”昨天19点10分,武汉市江汉区水务局排水队通过手机微信得到此消息,不到10分钟现场迅速抽排,渍水消除。

昨天18点,记者在现场看到,3名工人正在此处蹲守,一台小型流动泵车正在不停抽水,道路的积水很快被抽到50米开外的下水道。在离青年路地铁站不到20米处道路旁,有一个高约10米的白色立杆,箱体上写着“道路渍水监测系统监测站”。

现场的排水工介绍,此处因管网破损老化,水流不畅,每次下大到暴雨就会渍水。通过该渍水监测系统,很快知道渍水的深度、降雨量,节省了巡查时间,为排水提供依据,进行调度增援。

该监测系统的运营方——武汉新烽光电项目总监殷勇介绍,该系统利用“激光测距”原理,对市区易形成积水的重点地段进行实时水位、雨量监测,并上传至监控中心的预警预报系统。监控中心通过数据研判,生成内涝积水预警,并通过微信公众号或手机APP的方式发布预警信息,提醒前方积水情况。

江汉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目前已经在23个易渍水的道路、立交桥和涵洞安装激光水位监测系统,坐在防汛抗旱指挥部就知道渍水点水位,且每5分钟更新一次,摆脱了过去必须派人冒雨现场查看,为排水赢得了时间和空间。

据了解,目前,武汉城市道路渍水监测系统已经在全市安装近200个点位,一旦积水超过路面20厘米就会发布黄色预警,超过路面27厘米发布红色预警。该预警平台目前处于测试阶段,暂时对水务工作人员开放,预计年底将会对公众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