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14项排渍工程5月前竣工 部分区域汛期渍水有望缓解

发布时间:2017-03-28 07:42:45来源:SRC-419

楚天金报讯 (记者戴辉 通讯员黄金波)昨日,武汉市水务局向社会发布2016年度《武汉市水资源公报》《武汉市水环境状况》《武汉市水土保持公报》。相关负责人预测,今年武汉14项排渍重点工程5月前竣工后,排渍能力提高50%。

今年汛期内涝或缓解

据悉,目前武汉14个排渍重点项目已“挂图作战”,将于今年5月底前通水。

武汉市水务局排水处处长项久华介绍,项目完成后,武汉排水泵站新增490个,增至980个。新增抽排能力490立方米/秒,汉口后湖、黄孝河地区,武昌南湖、汤逊湖地区,青山红钢城地区,汉阳地区排渍能力倍增,全市城市抽排能力提升50%,南湖周边、白沙洲大道、夹套河沿线、解放大道下沿线、解放大道永清街、黄浦大街、郭琴路、江城大道、四台工业园区、青山红钢城、21号公路、石化南门等区域渍水问题有望在今年汛期得到有效缓解。

8个黑臭水体整治完成

2016年,武汉集中治理19个黑臭水体,包括18条河流和1个湖泊。截至2016年底,已有幸福二路明渠、杨园临江明沟、夹套河武昌段等8个水体基本完成整治,完成率42.1%。剩下的“龙须沟”也将在这几年改造完成。

记者昨日在汉阳朱家老港黑臭水体整治现场看到,以前的黑水变清渠,由于拆迁以及规划滞后,片区污水直接进入朱家老港,现场整治将东港、什湖渠、什湖东渠污水抽入黄金口污水处理厂,同时建截污管道以及净化处理设施净化水体。

位于洪山杨春湖附近的东杨港黑臭水体,也是因为周边居民和企业污水直排东杨港,造成恶臭。有关部门通过疏浚扩宽河道0.44公里,生态治坡,实现城市排涝、景观绿化有机统一。

50.9%水体水质达标

根据公报,2016年,武汉降水总量比上年偏多29.4%,比多年平均值偏多46.2%,属丰水年份。水资源占全市总面积的24.7%,人均拥有水资源面积200m2。武汉市水务局副局长张斐解释,武汉水量丰富,在大城市中独具一格,人均拥有水资源面积超过杭州、成都等地,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居第一。2016年,全市108个一级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为50.9%。

十四个排渍重点工程

工程名称 服务面积/长度

江南泵站 458km2

后湖四期泵站 51km2

黄浦路泵站 4km2

港西二期泵站 10km2

四新泵站 37km2

琴断口泵站 5km2

什湖泵站 5km2

21号公路明渠 4.5km

南湖出江通道 2km

南湖连通渠 2.5km

夹套河骨干箱涵 6.9km

青菱路主干排水工程3km

东湖港综合整治工程4.8km

东杨港渠道工程 445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