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14项排水重点项目5月底前通水 汛期渍水有望缓解

发布时间:2017-03-28 07:21:03来源:SRC-196

昨天上午,武汉晚报记者从市水务局“三个公报”新闻通气会获悉,武汉市已规划97个排水项目,其中14项排水重点项目5月底前完成通水,将提升我市今年汛期的排渍能力。

去年汛期,武汉市遭遇了1998年以来最为严峻的特大洪涝灾害。由于此次灾害来得早、来得猛,具有雨洪同期、外洪内涝、全线上涨等特点,市内部分区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渍水问题。针对所暴露的渍水问题,今年以来,武汉市出台多项措施进行应对。

市水务局排水处负责人在昨天的会上透露,目前水务局已提出97个针对性工程的项目清单,其中34处位于大系统骨干通道的项目,先行开工建设。“有14个关系地区排渍安全的重点排水项目,我们已经提出要求,务必于今年5月底前通水受益。”上述负责人透露,位于这14处项目周边的区域,排渍效果将比去年有较大提升。

对于最受人关注的江南泵站,记者从会上了解到,这座主要服务于南湖及其周边458平方公里的泵站,设计的排水能力达150立方米/秒,目前已完成出江工程和泵房区水泵层混凝土浇筑施工,正在进行泵站主体工程及压力钢管安装施工。

除了在建工程外,为做好今年汛期的排水工作,市水务局还将对市内各主要湖泊进行汛前预排,保证水位在4月底前进入到安全水位以下。(记者张驰通讯员黄金波)

“初期雨水”污染大意不得

武汉计划建初期雨水处理厂

水务局污水处负责人介绍,目前初期雨水污染已经上升成为城市的重要污水来源,污染贡献率超过三成,要处理好武汉市的污水,必须加大对初期雨水的重视。

所谓初期雨水,意即由于降雨初期,雨水溶解了空气中的大量酸性气体、汽车尾气、工厂废气等污染性气体,降落地面后,又由于冲刷屋面、沥青混凝土道路等,使得初期雨水中含有大量的污染物质,超出了普通城市污水的污染程度。

目前武汉市计划建设初期雨水处理厂、调节池等设备,相关规划将在今年上半年出台,项目当前已经进入确定项目阶段。记者张弛通讯员黄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