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首列汉产“大肚”列车下线 将用于6号线可多载600人

发布时间:2016-08-11 07:49:57来源:SRC-13

图为:腰身有一条“鹦鹉绿”标志线 楚天都市报记者李辉摄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潘锡珩 通讯员石昊林)地铁6号线的脚步越来越近了!昨日,首列在武汉生产的6号线列车,在中车株机武汉公司下线,这也是本地生产的首列“大肚量”的A型车。

昨日上午,一列编号为“F37”的列车,从位于江夏的中车株机武汉公司车间缓缓驶出。记者看到,这列列车腰身点缀着“鹦鹉绿”,这也是6号线的标准色。登车发现,内饰以江河曲线展现城市生机与活力,使“大江大湖、大美武汉”的城市特点得以体现。

据介绍,地铁6号线定位为大运量等级的线路,也是武汉首条采用A型车的线路。与现在1、2、3、4号线采用的B型车不同,A型车以“肚量大”著称,车身更宽更长,最大载客量可达2460人,每列列车比B型车可多载约600名乘客。

武汉地铁方面介绍,除6号线一期外,考虑到武汉地铁客流量逐步增大,正在建设的7号线一期、8号线一期、11号线、21号线等地铁线路也计划采用A型车。

6号线列车采用四动两拖六辆编组,设计最高运行速度为80公里/小时,平均速度不小于36.6公里/小时。

到明年夏天,江城市民乘坐6号线列车时,将感受到别样的清爽,因为6号线列车配置了更高级的车载空调,可减少温度波动,同时,光等离子空气净化装置可减少车厢异味。

中车株机公司副总经理、中车株机武汉公司董事长陈成介绍,株机公司将为武汉地铁6号线提供40列列车,在武汉生产的比例尚未确定。

武汉地铁6号线分成两期建设,一期工程从沌口开发区的体育中心到金银湖公园,全长35.95公里,是武汉轨道交通网中最长的地铁线路。

地铁3号线、4号线,都有部分列车是在武汉生产,但它们均为B型车,而本次在汉下线的6号线列车,是武汉本地生产的首列A型车。

  另据长江日报:

  地铁6号线“鹦鹉绿”列车昨在江夏下线

  车头车尾增加两处逃生门

  本报讯(记者鞠頔 通讯员吴镛 梁超 付黎明)昨日上午10时,今年底即将开通的地铁6号线列车在位于江夏的武汉中车株机基地下线,这也是武汉轨道交通首次采用A型车地铁列车。

  6号线是武汉首个采用A型车的地铁项目,列车六辆编组,全焊接鼓形铝合金车体,四动两拖,列车最高运营速度为每小时80公里。

  现场负责人介绍,车辆外观呈现黄鹤楼“鹤”的神韵,展示武汉“和谐”之城的大气度;以6号线的线路色“鹦鹉绿”为点缀,内饰以江河中优美、蜿蜒、生动的曲线表现活力、生机与发展,使“大江大河、大美武汉”的城市特点得以体现。

  记者登上“鹦鹉绿”列车,明显感到比目前正在运行的2、3、4号线地铁车厢和1号线轻轨车厢都长了不少。设计人员介绍,这列A型车长24米、宽3米,而此前武汉的轨道交通都用的是B型车,车厢长19米、宽2.8米。A型车具有载客量大的特点,定员载客量为每辆310人,每列1860人;最大载客量为每辆410人,每列2460人,相比B型车辆,每列可多载600名乘客。

  长江日报记者发现,该列车除了两侧的常规上下门外,车头、车尾的驾驶室正前方还各有一个逃生门。驾驶员告诉记者,列车运行过程中遇到突发紧急情况、常规侧门难以打开时,车头前的逃生门可由驾驶员打开并放下坡道,乘客即可顺利下车,这无疑又增加了安全系数。

  据了解,6号线项目从武汉体育中心到金银湖公园,全长35.95公里,全部为地下线,设站27座,是截至2017年武汉轨道交通线网规划中最长的地铁线路,也是我市第二条穿越汉江的地铁,预计今年底通车。该线是连接汉口和汉阳的一条重要客运交通走廊,建成后可大大缓解汉阳、汉口之间巨大的过江压力。

  目前6号线石桥以北及马鹦路以南区段已开始进行分区段调试,本月底可通至江汉路。

  6号线开通后,共有40列列车上线运行,武汉中车株机将承担5列列车的生产,其余都为株洲生产。2012年4月,武汉中车株机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在江夏区奠基,2014年6月建设完工具备投产条件。该公司除为6号线提供地铁列车,还将为汉阳有轨电车项目生产储能式现代有轨电车。

  A型车  车厢长24米  宽3米

  地铁6号线列车车厢内景,车厢更长,载客量更大   记者任勇 摄

  对比

  定员载客量为每辆310人,每列1860人

  最大载客量为每辆410人,每列2460人

  B型车  车厢长19米  宽2.8米

  定员载客量为每辆230人,每列1380人

  最大载客量为每辆310人,每列186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