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国内首家商业火箭公司在武汉运作半年 年底首次发射

发布时间:2016-09-13 07:32:02来源:SRC-5173

“位于武汉的国内首家商业火箭公司将于今年底进行首次商业发射服务,而具有更大运载能力的‘快舟十一号’运载火箭也计划于明年进行发射。”在昨日举行的第二届中国商业航天高峰论坛上,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刘石泉透露了这一信息。这也是中国版SpaceX将于年底进行首次商业发射。

SpaceX是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的缩写,它开发了可部分重复使用的“猎鹰1号”和“猎鹰9号”运载火箭。SpaceX同时开发Dragon系列的航天器,通过“猎鹰9号”发射到轨道上。今年4月9日凌晨,SpaceX终于成功在大西洋上回收“猎鹰9号”一级火箭,这是人类历史上首次在海上实现火箭回收。

如今,“航天科工”打造的航天科工火箭技术有限公司,被一些人士称作中国版SpaceX。

2007年,中国航天科工三江集团布局火箭研发,首次在国际上提出星箭一体化设计理念。2013年和2014年,“快舟一号”和“快舟二号”运载火箭先后发射,创造了中国小型固体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卫星的纪录。随着火箭发射成本降低(相当于“运费”降低),卫星“上天”也更加容易,卫星应用的成本随之降低。

火箭主要用于发射卫星、飞船等空间飞行器,是一种“运输”工具。目前,国内仅有包括中国航天科工三江集团在内的3家单位拥有火箭研制和发射能力。与火箭发射的高科技含量和高风险相比,卫星的研制则相对开放,国内不少科研院所、高校和企业都具备研制能力。

为推动快舟火箭的商业运用,航天科工火箭技术有限公司于今年2月16日在武汉注册成立。据悉,这是我国首家按商业模式开展研发和应用的专业化火箭公司。

航天科工火箭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镝介绍,起初,工商部门对公司经营范围有异议,因为从来没有企业以“火箭发射”为经营范围。后来,经国家工商总局认可后,公司才准予注册。公司注册资金3亿元,致力于为国内外客户提供商业航天发射服务,未来业务范围还将拓展到卫星应用、飞船发射、深空探测等领域。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刘石泉介绍说,航天科工火箭公司注册成立仅两个月即签订了首个商业发射服务合同,后续也有十余发火箭达成研制意向,主要是基于低轨道小卫星组网,种种迹象展现出中国商业航天良好的发展势头。

刘石泉透露,拟在今年12月用“快舟一号”运载火箭发射“吉林一号”灵巧视频星03星及两颗立方体星。“快舟十一号”运载火箭将在明年进行首次商业发射。“快舟十一号”充分继承了此前“快舟家族”的技术特点和成果,运载能力提升了5倍,采用移动方式发射,起飞质量为78吨,近地轨道最大运载能力约1.5吨,主要面向400公里至1500公里近地和太阳同步轨道卫星单星或多星组网发射服务。

刘石泉表示,航天科工火箭公司是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首家入驻企业,未来将带动测运控、地面系统、空间信息应用等产业集群的发展,力争将湖北打造成中国航天第三极。到2020年,这个航天产业聚集区年生产能力将达到火箭50枚、卫星140颗,掀开中国商业航天新的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