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十七届机博会昨日在汉开幕 机械臂大显身手

发布时间:2016-09-24 15:51:21来源:SRC-13

图为:新颖的工业机器人吸引观众拍照 楚天都市报记者魏徕摄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谢玲黄永进)昨日,十七届机博会在武汉国博中心开幕,600余家展商的智能制造设备全部亮相,以机器人为代表的工业生产自动化设备成为关注焦点。“这一台机器人可以替代两到四个工人。”在机博会展馆内,湖北中扬智能机器人有限公司副总卜洋指着一台大型机床和机械臂组合介绍,机器人可进行焊接、切削、折弯、钻孔等多个环节的工业操作,比人工的精度更高、稳定性更强、损耗率更低。不过,前期投入相对较高。“企业招工越来越难,用人成本高,一些企业开始购买机器人代替人工。”卜扬称,湖南一家企业的抛光工厂常年缺工,因为抛光是用砂轮机手工操作,机器有震动,操作时间一长,工人手就抖得受不了,而且铸铜抛光过程中的粉末容易导致职业病,很多工人都不愿做这个岗。

这家工厂花费30余万元向中扬公司订购了机器人用于抛光操作,一个工人来维护,一天可以完成500个件的抛光,相当于8个工人一周的工作量。“8个工人一年工资成本也要三四十万元,和使用机器人的投资差不多,一年可收回成本。”卜扬告诉记者,武汉藏龙岛一家企业的焊工招工难,老板花了近20万元买了一台机器人用于焊接操作,缓解了产能跟不上的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