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自驾分走公路客流 远游提升航空旅客量

发布时间:2016-10-08 14:44:50来源:SRC-13

  荆楚网讯(记者瞿祥涛)国庆节假期,武汉发送旅客357.7万人次。其中,铁路199.6万人次,同比增长3%;公路136.3万人次,同比下降21%;航空21.8万人次,同比增长12.9%。

  抵达旅客312.7万人次。其中,铁路192.8万人次,同比下降2%;公路99.6万人次,同比下降24.8%;航空20.3万人次,同比增长16.5%。

  上述来自武汉市交委的数据显示,国庆节假期,武汉地区铁路客流略有增长,公路客流大幅下降,航空客流显著提升。

  数据的变化,体现着出行格局的变化。

W020161001783406132000.jpg

国庆节假期首日,武荆高速公路车流量井喷。通讯员 李文宣 供图

  自驾分走公路客流

  汉宜铁路、武咸城铁、武石城铁……近年来,一条条新开铁路,不断冲击着公路客运。相应地,每逢节假日客流数据统计,都是铁路客流显著增长,公路客流大幅下降。

  然而,在刚过去的这个国庆节假期,公路客流的大幅下降,并没有伴随着铁路客流的显著增长。“公路客流下降主要是因为自驾。”湖北公路客运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武汉市交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国庆节假期的客流以探亲和旅游为主。私家车数量的增加和国庆节假期七座以下小型客车免费通行高速公路,催热了自驾探亲与自驾旅游。

  自驾的数量难以统计,但武汉主要高速公路出入口堵成长龙的车流给出了答案。

  湖北省交通厅的统计数据显示,国庆节假期全省高速公路七座以下小型客车免费通行689.53万辆,同比增长21.36%。从中也可以看出武汉地区自驾数量的增长。

QQ图片20161008130653_副本.jpg

旅客在武汉天河机场办理登机手续。通讯员 沈蕾 摄

  远游提升航空旅客量

  国庆节假期,出境游再次火爆。武汉市交委提供的资料显示,出境游集中在东南亚、台湾、香港和日、韩等国家或地区。

  武汉天河机场组织了南航、东航、国航等武汉基地航空公司投入飞机45架,加开至国内大中城市及出境航班班次,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反过来,武汉境外通航点的增加,也刺激了境外旅游消费。目前,武汉天河机场可直飞巴黎、旧金山、莫斯科、罗马、黄金海岸、迪拜等35个境外城市,通达亚欧美澳4大洲。

  与此同时,境内远距离出行也为航空带来客流。武汉市交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国庆节假期,前往桂林、昆明等著名风景区,以及大连、三亚、厦门、深圳等大中城市的旅客,很多都是选择飞机出行。

  该负责人介绍,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和对时间成本的考虑,航空客流量将持续增长。

3-图三:武汉铁路局在“十一黄金周”期间共加开50列客车提升运力。刘卫兵  摄 _副本.jpg

国庆节假期,武汉铁路客流增长不多,但动车出行占比加重。通讯员 刘卫兵 摄

  动车出行占比加重

  尽管国庆节假期武汉地区铁路客流量增长较小,但是客流结构发生了变化,动车出行占比加重。来自武汉铁路局的数据显示,乘坐动车出行的旅客占发送人数的六成以上。

  武汉铁路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管内多条高铁连线成网,旅客在乘车车次、出行方向等方面有了更多选择。特别是“9·10”调图后,武汉铁路2至5小时交通圈再次加密,武汉首次开行直达河南开封、兰考、商丘等地的高铁。

  国庆节假期,武汉到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上海等多条热门铁路线路的客流激增。同时,武汉到襄阳、宜昌、十堰、恩施等地景区的中短途铁路旅客也较为集中。上述线路均有多趟高铁或动车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