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票据交易中心上线 “淘宝模式”助力企业降成本

发布时间:2016-10-28 07:29:19来源:SRC-269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赵杰 通讯员杨舟)今日,经省政府批准,武汉票据交易中心正式上线运营。作为全国首家上线运营的区域性票据交易中心,该中心不仅填补了行业空白,也将为企业大大节约金融成本。

据介绍,票据是金融与实体经济结合最紧密的业务,企业如果急需用钱可以适当贴现,将手中的票据卖给银行或金融机构以获得资金。

武汉票据交易中心董事长方敏表示,目前,中国票据市场以纸票为主,去年纸票规模占全国商业汇票的72%,由于电子化程度低,造成交易对手选择困难,交易效率不高。此外,由于全国没有统一的票据交易平台,企业想要拿着银行承兑汇票去贴现,会发现不同地区、不同银行的贴现率都不相同,同一家银行每天的贴现率也不同。企业想要找到贴现率较低的银行,要付出很高的搜索、交通、人力成本。“通俗来说,武汉票据交易中心相当于票据界的淘宝。”方敏说。在交易平台上,一端是手持大量票据的企业,另一端则连接着多家银行。跟淘宝一样,企业在平台上能比较每家银行贴现率的高低,并自主决定与哪一家银行交易。当企业在平台上找到贴现率最低的银行并达成交易,实际上就给企业降低了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