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城市圈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实施方案》印发

发布时间:2016-11-10 09:17:18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记者 江卉 实习生 迟克

昨悉,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武汉城市圈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实施方案》。根据方案,我省计划用2年左右的时间,在武汉城市圈探索形成适应市场配置资源的管理服务新体制,积极培育国际合作竞争新优势,打造内陆对外开放新高地,成为融入新一轮经济全球化的先导区。

建立技术移民制度

在优化政务服务方面,建立武汉城市圈内统一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构建武汉城市圈内政务服务信息互通互认网络体系,实现信息资源开放共享,审批事项实行网上办理。

设立海外留学生回国人员创业扶持专项资金,建设海外留学生回国创业创新基地,规范和放宽技术型人才取得外国人永久居留证的条件,建立技术移民制度。

对全职引进来鄂工作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在参评高级职称时予以倾斜,建立外籍人才科技成果转让绿色通道。对持有外国人永久居留证的外籍高层次人才创办科技型企业等创新活动,给予其与中国企业、公民同等待遇。对符合条件的外国人才给予工作许可、随行家属签证、居留、就学等便利。

外商投资,实行国民待遇+负面清单

在武汉城市圈内,推进利用外资便利化。探索实施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负面清单以外领域,按照内外资一致原则,实行属地备案管理。

完善境外投资管理机制,除敏感行业、敏感地区外,所有境外投资项目不分限额实行投资主体所在地备案管理。在省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中,设立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子基金,重点支持企业到国外绿地投资、兼并收购及建立研发、销售中心。支持省内企业以境外资产和股权、矿权等权益获得国内金融信贷。设立湖北省国际产能合作重点项目库和“一带一路”建设重大项目储备库,加强服务指导。

启动外汇改革试点

在武汉城市圈内,开展以资本项目可兑换为重点的外汇改革试点,实行跨国公司本外币资金集中运营管理制度。放宽法人金融机构及企业在境外发行人民币和外币债券的审批与规模限制,所筹资金可根据需要申请调回试点地区内使用。开展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部分资本项目限额内可兑换试点。

依托长江开放口岸,按条件和程序设立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争取湖北武汉出口加工区、黄石棋盘洲保税物流中心(B型)升级为综合保税区,支持潜江特色资源保税物流中心和仙桃保税物流中心(B型)申报,支持鄂州以葛店开发区中部电商基地和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为基础申报设立海关特殊监管区。

依托铁路通道,在武汉城市圈加快建设全国高铁快递转运分拨中心、铁路特快货运中心,积极推进铁水联运。依托武汉天河机场和湖北国际航空物流核心枢纽,全面放开国际客货运航权,开展覆盖国内、联通国际的陆空、水空、铁空联运。争取设立国际邮(快)件运输分拨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