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武汉城市圈被国家“钦点” 地位等同自贸区

发布时间:2016-05-20 15:25:01来源:SRC-13

据商务部网站消息,近日,经党中央、国务院同意,武汉城市圈等12个城市、区域,开展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 ,与自由贸易区同步、多梯度推进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建设。

经梳理发现,12个试点城市、区域中,其他是“市、区”,武汉是“圈“,是唯一整个城市圈被列为开展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的区域。

此次试点都有哪些地方?

5月16日,商务部、国家发改委在北京召开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工作部署会议。

会议披露,近日,经党中央、国务院同意,济南市、南昌市、唐山市、漳州市、东莞市、防城港市,以及浦东新区、两江新区、西咸新区、大连金普新区、武汉城市圈、苏州工业园区 等12个城市、区域,被列为开展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地区。

此次试点究竟要做什么?

5月17日,在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的发言人沈丹阳介绍公布了试点试验方案的主要内容,12个试点地区需要重点完成六项试点任务:

第一是要探索开放型经济运行管理新模式。核心是落实三中全会提出的充分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的作用。要求建立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依托“互联网+”、大数据等推行“一站式”全程在线审批,推动实现对外经贸合作事项的备案报告制,建成信息化、智能化的事中事后监管体系等。

第二是要探索形成各类开发区(园区)协同开放新机制。要求将自由贸易试验区不涉及法律调整的相关政策复制推广,强化产业集聚、服务升级、管理集约、跨区联动等制度创新,形成与高标准国际规则对接的管理服务新机制。

第三是要探索推进国际合作新方式。要求按照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要求完善外商投资管理制度等。包括探索解决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和对外投资工作的体制性问题,也包括如何更好地将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

第四是要探索质量效益导向的外贸促进新体系。重点围绕如何既稳定外贸增长又提高外贸发展质量效益,促进我国产业向全球价值链高端跃升。

第五是要探索金融服务开放型经济新举措。这部分更多的是侧重于金融走出去,以及服务企业走出去。

第六是要探索形成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这是综合试点试验中最为亮眼的一个安排,是为不同试点地区探索对外开放特色优势,开展经验复制推广做准备的,也是鼓励地方有序参与国家对外战略、拓展对外开放广度深度的一个安排。

此次试点的总体目标是什么?

通过不超过两年时间的试点试验,在市场配置资源新机制、经济运行管理新模式、全方位开放新格局、国际合作竞争新优势等方面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模式,进一步拓展我国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为“十三五”时期基本形成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开创全方位开放新局面,打下坚实基础。

与自贸试验区有啥不同?

同样都是对内对外开放的试点,为何在设立四大自贸试验区之后,此番还要再开辟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这一新类型?

“设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还是首次,如果说自贸区是‘小锅饭’型的先行先试,那这一试点就属‘大锅饭’型的多层次普及试验。”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部副主任白明认为。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介绍,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与自贸区的主要目标和方向基本一致,都是通过先试点再推广的方式,探索形成对外开放新机制。但是,在具体目标、功能定位和试点范围上有所不同。

一是具体的目标不同:自贸试验区是新时期高水平开放型经济管理体制的探索,开放力度大、试验程度深,其中不少内容涉及21世纪开放新规则等,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做好敏感领域关键环节开放的压力测试。而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更加多样性,考虑到了不同地域的发展水平不同,以及不同程度的需求,有助于多梯度推进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二是功能定位不同:自贸试验区更侧重开放,专注对贸易投资便利化自由化以及金融等服务业开放等进行深度探索,而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更突出新体制,更侧重与开放配套的改革,形成与开放相适应的新体制新机制。

三是试点的范围不同:自贸试验区的面积一般相对较小,均为100多平方公里,先行探索的主要措施主要集中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侧重是“点”。综合试点试验城市和区域面积一般比较大(甚至超过1万平方公里),是“面”。因此,可试点的行业更为宽泛,包括现代农业、一般制造业、产业集群及生产性服务业、高端制造业等多个领域,对外开放层次、水平差异较大,覆盖的基层组织、市场业态更为完备,更能体现国内不同地区开放的特点。

换句话说,自贸试验区更强调对标国际投资贸易新规则;12个试点地区的综合试点试验则更多立足于开放型经济体系、结构、布局进一步优化,推动形成内生发展动力。一个自外而内,另一个自内而外。

影不影响第三批自贸区?

经梳理12个试点地区名单发现,这些城市和区域,有一些是第三批自贸区的候选热门。

那么,在此关键节点上,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的先行获批,会否延缓第三批自贸区的到来?

“应该不会。”沈丹阳回应说,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和自贸试验区是两条线,各自推进,因此不会有影响。可以看到,这次上海浦东新区也被选作试点,它同时也是自贸试验区。

沈丹阳介绍,按照统一部署,这一试点分三阶段进行:一是全面启动阶段,各试点地区尽快研究制定各自试点实施方案,明确政策清单。今年6月底之前,试点地区将试点方案报送商务部、发展改革委备案。

二是督促检查阶段,邀请第三方评估机构组成评估工作组,形成评估报告,今年下半年在年底的时候做出中期评估。

三是总结经验复制推广,争取明年下半年总结出经验,梳理成功案例,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政策清单上报国务院,争取在两年内收官。

武汉有哪些独特优势?

12007年获批1+8城市圈综合改革试验区

“1+8”城市圈以武汉为圆心和龙头,加上黄石、鄂州、黄冈、孝感、咸宁、仙桃、天门、潜江8个周边城市所组成。2007年,国务院批准武汉城市圈为全国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

武汉至周边城际铁路的逐步开通,一步步推进着“1+8”城市圈。武汉今年将建成汉孝城际铁路,在此之前,武汉已经开通了至鄂州、黄石、黄冈等地的城际铁路。

22009年获批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2009年12月,国务院就批复了武汉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这是全国继北京中关村之后,第二家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如今,“光谷制造”和“光谷创造”已成为我国在光电子信息产业领域参与国际竞争的知名品牌。

32015年被确定为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

2015年9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部分区域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总体方案》,确定京津冀、上海等8个地区为“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武汉名列其中。武汉再次被推上引领中部直至全国的改革创新排头兵。

42016年被列为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

在2016年2月14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总理李克强提出用两年时间,在10个省市和5个国家级新区开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武汉是中部唯一入选的城市,并和上海、深圳并列!

5武汉拥有3个国家级开发区

拥有3个国家级开发区,分别是:武汉东湖新技术产业开发区,1991年获批;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1993年获批;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原名武汉吴家山经济技术开发区,2010年获批。

6武汉综合竞争力强

作为武汉城市圈的核心,武汉的综合竞争力不容小觑,在2015年12月,中国城市竞争力排行榜发布,其中排名前十的城市如下:

在经济实力方面:

2015年,武汉市国内生产总值10905.60亿元,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继续保持第3位。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8.8%,位居第4位。

2015年,武汉市固定资产投资7725.26亿元,排副省级城市第一位。

2015年,武汉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45.63亿元,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名列第三;财政总收入2216.69亿元,增长13.3%。

2015年,武汉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102.24亿元,超过深圳,排第二位,上升一位。从增速看,武汉市增长11.6%,超过南京,排名第三。

2015年,武汉市实际利用外资73.40亿美元,超过杭州、大连,排名第二。从增速看,武汉市增长18.5%,超过宁波、哈尔滨、杭州、西安,名列第一,上升了四位。

在创新力方面:

“武汉是最有希望诞生‘中国乔布斯’的城市之一”。武汉首批“创谷”试点 ,14个城区和开发区均端出本区“创谷”建设规划,打造一批“升级版”创新创业园区。

如今,创新已经成为商业城市竞争力的重要标签。在2015年发布的福布斯“创新力最强的30个城市”中,武汉名列第12位。

此外,武汉高校院所云集,大学生数量众多。2015年,湖北省高校发明专利申请数量达6691件,而企业的创新能力也在稳步提升,超过高校的发明专利申请数量。2014年,来自光谷的专利申请就达到13021件,占整个武汉市专利申请量的51%。其中,发明专利6110件,占全市总量的63%。

在城市活力方面:

全球顶级房地产咨询机构仲量联行发布《武汉——新兴的世界级城市》报告,分析认为武汉正在转变为创新型城市经济体。

根据仲量联行针对全球120个城市连续两年的追踪考察,武汉位列“2015全球最具活力城市”第八。

在创业条件方面:

据2015年中国大陆最宜创业城市排行榜,武汉排

中国目前已经形成五大创业中心,一是以北京为核心的华北创业中心;二是以杭州、上海、南京、苏州为核心的华东创业中心;三是以广州、深圳为核心的华南创业中心;四是以武汉为核心的中部创业中心;五是以成都、西安为核心的西部创业中心。武汉越来越成为人才聚集地。

来源:湖北日报、商务部网站、经济参考报、21世纪经济报道、武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