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大事件

两型之路

发布时间:2018-11-19 11:39:53来源:荆楚网

  “两型”之路——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

  武汉城市圈,是由武汉及其周边100公里范围以内的8个城市(黄石、鄂州、黄冈、孝感、咸宁、仙桃、潜江、天门)构成的区域经济联合体,集中了湖北省一半人口和超过六成的GDP总量,不但是湖北经济发展的核心区域,还是我国中部崛起的重要战略支点。

  2007年12月,国家批准武汉城市圈作为全国"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后,湖北省委、省政府明确武汉城市圈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的目标是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切入点是"两型"社会建设;着力点是转变发展方式;途径是实施基础设施、产业布局、区域市场、城乡建设、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的"五个一体化";动力是推进改革开放,使湖北真正成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战略支点。依据这个基本定位,省政府制定了《武汉城市圈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

  武汉城市圈走出了坚实的"两型"之路,城市圈九市九城渐融一体,体制机制创新走在全国前列。

  联动发展,渐融一体。按照"规划先导,基础设施先行"和"交通同网、能源同体、信息同享、生态同建、环境同治"的思路,武汉城市圈探索出圈域一体化发展的新机制。武汉城市圈九市特色发展、联动发展态势良好,武汉研发、周边生产的格局初现。在武汉市产业的带动辐射下,城市圈各市现代物流、金融、房地产等服务业快速发展。城市圈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进一步完善,一小时经济圈基本形成,武汉长江航运中心建设步伐加快,城市圈"干支相连、通江达海"的航运体系加快形成。城市圈农业产业一体化渐入佳境,城市圈商业经营网络连锁化,城市圈公共事业逐步一体化。

  创新驱动,制度先行。以发展循环经济为重点,创新资源节约体制机制。以水生态治理为重点,创新环境保护体制机制。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重点,创新科技体制机制。以"两型化"改造为重点,创新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体制机制。以提高用地保障能力为重点,创新集约用地体制机制。以城乡一体化发展为重点,创新统筹城乡发展体制机制。以部省合作为突破口,创新财税金融、对内对外开放体制机制。以大部制为依托,创新行政管理机制体制改革。(邓国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