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13个汽车创新创业项目在汉路演 聚焦车联网等领域

发布时间:2016-11-18 15:30:41来源:SRC-5173

武汉深蓝动力公司开发的开关磁阻电机动力系统,配上电池和车壳就可以直接开动 刘畅供图

本报讯(记者康鹏 通讯员周明德 朱思琪)“未来的汽车将至少会有三块屏幕:一是中控大屏,二是挡风玻璃上的HUD(抬头显示器,可将信息投影在透明的玻璃上),还有一块是智能化的仪表盘。”“将来如果汽车没有网络模块的话,会像现在的笔记本电脑没有WIFI一样可笑”……

昨日,“LINC2016全国汽车交通创新创业季武汉站”活动在中国车都——武汉开发区举行,13个来自厦门、深圳等城市的创新创业项目进行了路演。演示项目涉及智能车联网、汽车动力系统、汽车养护、金融保险等多方面,会上展示了许多最新的技术和观点。

来自广州的“鹰瞰”是一套智能网联ADAS系统(汽车安全驾驶辅助系统),可以通过摄像头识别前车距离、车道偏移、交通标志等,实现前车防撞、行人防撞等预警功能。“我们的产品是基于图像识别和深度学习技术。图像ADAS是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在驾驶领域的最终落脚点。”企业负责人介绍。

据悉,2016年,国内汽车ADAS的渗透率只有2%-3%,而到2020年,所有出厂的汽车都会装上ADAS,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

如何让汽车“耳聪目明”是未来汽车发展的重要课题,也是无人驾驶的第一步。昨日路演有多个项目聚焦于此。来自厦门的意行半导体公司开发了“毫米波”雷达芯片,装在车上可发出电磁波,根据反射回来的信号定位障碍物,其原理和蝙蝠类似。这一技术在国外已运用十几年,国内的顶配车,也大多装有这一设备。而深圳的速腾聚创公司采用的是激光雷达,更灵敏,但也昂贵得多,一个雷达就要70万元。“未来的汽车,一定是融合了多种雷达传感器,变得越来越聪明。”意行半导体公司副总经理赵蒙表示。

昨日,现场有3个武汉本土项目参赛,得到评委、投资人的认可。

深蓝动力成立于去年5月,主要研发、生产汽车的电机驱动系统。公司副总经理刘畅介绍,企业团队来自华中科技大学新型电机国家专业实验室,这是国内电机学科最知名的实验室。

“我们做好的电机,配上电池和车壳,就可以直接开动。”刘畅介绍,产品已于7月量产,两个月内销售破1200套,已在一款名为“龙瑞”的低速电动车进行应用,未来还将有更广阔的应用空间。

“车车汇”是一套洗车店的客户管理系统,项目CEO徐俊峰原是UCweb公司的高管,做了近20年的IT开发,去年3月开始创业。他介绍,“车车汇”在全国已经覆盖4000家洗车店,拥有100多万车主会员。“我们并不打算采用烧钱补贴的方式来获取客户,而是通过洗车店老板为修理店引流,获得收入。”另一个武汉项目——“唯车汇”也与汽车养护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