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新城区5宗地块竞价飙至封顶价遭“熔断”

发布时间:2016-11-23 15:47:38来源:SRC-389

湖北日报讯 (记者汪洋)武汉楼市调控政策升级后的首场土地出让会,昨在武汉市民之家举行。通过现场和网络方式出让的18宗地块中,11宗限定最高价。位于新城区的5宗地块激烈竞拍后,先后飙至封顶价遭“熔断”。

这是武汉首次对土地竞价过程实施“限价熔断”。业内认为,此举有望为过热的楼市降温。

其中一宗住宅地块位于东西湖径河街,靠近在建的轻轨车站,起拍价5.7亿元,经半小时57轮竞价,最先达到封顶价8.5亿元。根据规则,竞价暂停,转入“规划方案评比”环节。限价之下,该地块楼面价仍达到每平方米10133元,逼近之前东西湖每平方米10687元的最高楼面价。

位于黄陂横店街川龙大道的4宗地块,吸引恒大、北辰、绿地、美好、金辉、南山、和昌、碧桂园等众多房企争抢,分别竞价百余轮后,均达到各自的封顶价 168999万元、78199万元、155199万元、188799万元,也遭“熔断”,楼面价均在每平方米4700元以上。

汉阳杨泗港地区新港长江启动片地块封顶价122亿元,经过华润、万科、中海、越秀、金茂、招商等竞买人激烈竞拍,最后冲至110.65亿元,由深圳联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竞得。这一价格逼近封顶价,创下了武汉地块总价之最。

根据竞拍规则,如果竞价达到设定的封顶价,不再竞价,转入规划评比,通过公告方式确定竞得人。武汉土地交易中心有关负责人称,这类似于股市的“熔断”机制。

业内认为,武汉对土地出让竞价过程实施“熔断”,是对此前“地王”频出、房价猛涨预期的积极反应。虽然还停留在个案层面,尚未出台相关政策规定,但已释放出强力调控的信号——通过“限价熔断”让土地市场降温,进而传导至楼市。但最终效果如何,还有待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