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城市圈科技金融新模式将全省推广

发布时间:2016-11-23 15:52:06来源:SRC-389

 图为:昨日,第九届中国·武汉金融博览会主题论坛“深化科技金融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在东湖国际会议中心黄鹤厅举行。(记者 倪娜 摄)

湖北日报讯(记者林建伟、刘天纵、实习生刘诗怡)去年7月《武汉城市圈科技金融改革创新专项方案》获批以来,我省金融部门从机构设置、机制变革、产品创新、直接融资、信用平台、风险监管六方面进行专项探索,闯出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的新模式。

武汉金改方案提出,完善科技金融组织体系,大力发展商业性科技金融服务平台,培育科技金融中介服务体系。截至目前,我省设立科技信贷分支专营机构16家,主营科技担保的担保机构13家,主营科技的小贷公司15家,各类科技金融中介服务机构200家,为科技企业提供“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

科技型企业不少为初创型,资金需求具有急、小、频的特点。为此我省多家银行建立科技金融专营机制,包括独立的考核与约束机制、准入门槛、信贷审批机制等。为支持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科技企业发展,省内多家银行推出科技金融专项信贷产品。如汉口银行结合科技企业不同发展阶段的融资需求,推出投联贷、萌芽贷、创融通等产品。

制定科技企业直接融资专项措施,健全创投引导基金体系。搭建科技金融信息信用专业平台,包括科技金融信用服务平台、大数据金融信息服务平台等。出台科技金融专门监管政策,建立科技金融政策检测监管平台,编制科技金融指数。

去年底,我省成立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重点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截至10月底,已设立母基金11支,总规模760亿元。今年4月,国家首批投贷联动试点落户武汉。截至9月末,3家试点银行科技型企业非贷款授信余额为121.97亿元,同比增长75.8%。

省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六大专项的深入推进,我省科技金融呈现良好发展势头,供给总量持续增长,为科技型企业提供包括股权融资、债权融资、资产管理、咨询服务等全方位服务,初步形成了一条较为完整的科技金融产业链。在东湖高新区科技金融改革创新先行先试基础上,我省将探索一区多园方式,将政策复制到武汉城市圈各高新区,将国家未限定于仅在武汉城市圈进行科技金融改革措施,同步推广到全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