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连续两天被大雾包围 局地能见度不到100米

发布时间:2016-12-03 07:51:40来源:SRC-196

本报讯(记者符樱)刚进入12月,武汉就连续两天被雾气包围,气象专家说,武汉的冬季是多雾的季节,雾中最好暂停晨练、出门不妨戴上口罩。

前天晚上10点30分,武汉中心气象台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信号,预计前夜到昨天上午、今天夜间到明天上午,我省大部分地区可能出现能见度小于500米、局部小于200米的雾。

这是我省连续两天拉响大雾警报,果不其然,昨晨,我省中东部地区再度出现大雾天气,武汉又一次雾气缭绕,雾气最浓的时段,一些地方的能见度不到100米。好在阳光露面后,地面温度升高,雾气也随之逐渐消散。

气象科普专家介绍,进入冬季后,由于夜晚时间长,在天晴无云风小、大气层稳定的天气条件下,地面散热很快,导致地面温度急剧下降,使得近地面空气中的水汽容易在后半夜或清晨时分达到饱和,从而凝结成小水珠,形成雾。

在气象学上,能见度小于10公里称为轻雾;能见度小于1公里称为雾。对于武汉而言,冬季往往是雾气最活跃的季节,春季前期和秋季中后期也会有雾,夏季和秋季前期一般最少。而阳光是冬雾的“天敌”,白天太阳出来后,雾气一般会散去。

今天,我市以多云天气为主,风力不强,气温变化也不大,不排除清晨有雾的可能。此外,近期天空静稳、持续无雨,我市空气质量欠佳,建议外出的朋友佩戴防霾口罩。

  全省多条高速因大雾被管制

  本报讯(记者万勤 通讯员姜红鵾 王娑娜 郐国辉)据省高警总队昨日上午7时30分通报,因大雾能见度不足50米,G4京港澳高速孝感至咸宁段,G50沪渝高速宜昌至蔡甸段、鄂州至黄石段,G55二广高速荆门至襄阳段,G70福银高速云梦至十堰段,G45大广高速黄州段,S49随岳高速京山至随县段,G42沪蓉高速钟祥至当阳,S5武英高速全线,S7武鄂高速和左段,S28麻竹高速广水段总共10条高速公路,实施临时交通管制。

  到昨天上午10时30分,全省高速已全部解除临时交通管制。

  湖北这6条高速容易发生团雾

  本报讯(记者万勤)因团雾具有突发性、局地性,难以预测,能见度低,极易发生交通事故。公安部公布了全国高速公路2567处团雾多发地,其中年均50次团雾高速公路路段全国53处,湖北占了6处(如下表)。

  雾天高速公路行车攻略

  昨日,省高警总队京山大队特为本报读者整理出大雾天气行车攻略:

  一、大雾天气里行车要合理的使用汽车灯光。驾驶员应将前后雾灯全部开启,如果雾气非常大,还可将双闪灯打开,让其他车辆的司机可以更好地观察到你,避免追尾和刮擦事故的发生。

  二、注意限速行驶,保持安全车距。能见度在100—200米时,必须开启雾灯和防眩目近光灯、示宽灯和尾灯,时速不超过60公里,行车间距保持在100米以上。能见度在100—50米时,除打开上述灯光外,时速不能超过40公里,行车间距保持50米以上。能见度低于50米时,应当找最近的高速公路收费站驶离高速。

  三、行车过程中要频繁和平缓踩刹车。大雾中行车频繁和平缓踩刹车,一是可以控制车速,二是刹车时尾灯变亮,可提醒后面的车辆注意保持车距。

  四、勤按喇叭。在雾天视线不好的情况下,勤按喇叭可起到警告其他车辆的作用。当听到其它车的喇叭声时,应当立刻鸣笛回应,提示自己的行车位置。

  五、要注意行车路线的选择。雾天行车要尽可能靠路中间行驶,不要沿着路边行车。

  六、适时靠边停车。遇到浓雾突然降临,来不及进入就近的服务区时,应尽快把车停靠在高速公路紧急停靠带上,同时打开雾灯、示宽灯和尾灯。并在来车方向150米以外设置警告标志。停车后,千万不要坐在车里,避入护栏外以免被过路车撞到,等到视线恢复到一定程度时,尽快离开紧急停靠带。

  七、前挡风玻璃除雾技巧。雾天驾车,前挡风玻璃上很容易起雾,应打开冷气,或稍微打开车窗,这样可消除或避免玻璃起雾。

  八、耳听八方,听觉很重要。在高速公路上驾车,一旦听到前方有车辆撞击的声音,应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迅速将车停在路边,开启所有灯光,车上人员需要翻过护栏在路边等候,并沿着路外侧走到车后150米以外设立警告标志,迅速离开路面。

  九、遇交通事故应急处理。一旦发生交通事故时,应迅速采取安全措施,保护好现场,及时报案,以求最快处理现场。此时人必须远离车辆,最好避入护栏外。

  十、遇大雾滞留,要等视线完全恢复后再行车。

  记者万勤 通讯员姜红鵾 王娑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