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雄楚大道BRT将通行25条公交线 同向免费换乘

发布时间:2016-12-05 12:58:51来源:SRC-13

IMG_1261_副本.jpg

雄楚大道BRT将通行25条公交线。记者 瞿祥涛 摄

  荆楚网消息(记者瞿祥涛 通讯员龚娇)12月5日,武汉雄楚大道BRT(快速公交线路),开展实地演练。荆楚网记者通过观察和采访,了解到雄楚大道BRT将通行25条公交线,且站内同向免费换乘,而乘客乘车也不用来回跑,每路公交车都有固定泊位。

  雄楚大道BRT位于武昌雄楚大道沿线,西起武昌火车站东广场,沿途经过14个站点,双向停靠29个站点,规划终点为光谷火车站,临时终点设在光谷大道站,一期单程线路总长13.6公里。此前有媒体报道称雄楚大道BRT将于本月底通车。

IMG_1263_副本.jpg

每路公交车都有固定泊位。记者 瞿祥涛 摄


  25条公交线路共用 公交车与社会车辆隔离

  武汉公交集团总经理助理关靓介绍,雄楚大道BRT将采用“快速通道+灵活线路”混合运营模式,由1条BRT主线和24条常规公交BRT辅线组成。

  “主线就是这趟车全程都在BRT廊道里面运行。辅线是这些公交线路只在雄楚大道这一段走BRT廊道,只会走几站路就驶出BRT廊道。”关靓说,以后经过雄楚大道的公交车将全部在BRT廊道里运行,与社会车辆完全隔离。

  站内同向免费换乘 与既有公交换乘优惠不冲突

  关靓介绍,BRT站点是刷卡进站,在站台可直接上车,乘客乘坐BRT专用车辆或常规公交,都能在BRT站点实现同向免费换乘。据了解,此处的免费换乘,与武汉公交此前的换乘优惠政策,并不冲突。

IMG_1269_副本.jpg

驾驶员要在指定的停止线上“定点停车”。记者 瞿祥涛 摄

  每路公交车都有固定泊位 市民乘车不用来回跑

  荆楚网记者在现场看到,每一个BRT站台都较长,平均可能在200米以上。关靓介绍,最长的站台是理工大站,长达292米。

  BRT站台为何设计如此长?关靓介绍,主要是为了能够保证有足够多的公交车泊位,“每路公交车,都有固定的泊位,候车的乘客就可以提前在站台相对应的位置等候,避免了因公交车停靠位置不确定,而导致的乘客来回跑动”。

  车辆停靠须精准 车门对准站台才能开启安全门

  据介绍,BRT站台安全门采用无线射频信号来控制,车辆前门附近安装无线射频装置,站台的安全门上也安装有无线射频装置,驾驶员只要对准站台开关车门,站台的门也随之开或关,最大程度方便广大乘客。

  这要求驾驶员要在指定的停止线上“定点停车”。驾驶员胡莉丽说:“车门对准站台安全门,纵向误差不得大于20厘米。横向车身与站台路沿距离不得大于30厘米,也不能小于15厘米。”

  据楚天金报

  武汉首条BRT实地演习

  车门和安全门“无缝对接” 同站同方向免费换乘

 

  图为:武汉首条BRT快速公交车道进入开通前的最后冲刺阶段,昨日1195名公交车司机在进行对准站牌停车等演练(记者张吉晴 通讯员尹文畅摄)

图为:车站安全门

 

  图为:昨日,公交部门在武昌雄楚大道开展快速公交线模拟演练。 楚天都市报记者李辉摄

 

昨天,武汉最长最严格的公交站台在雄楚大道揭开面纱。图为备受关注的武汉首条BRT快速公交线的配套站台,采用全封闭式车站设计。记者何晓刚 摄

  楚天金报讯  记者张吉晴 通讯员龚娇

  公交车在指定的站台“定点停车”,乘客登上站台后“一步登车”,路上免受堵车之苦……这种快捷乘坐公交的景象,离市民越来越近。

  昨日,1195名公交车司机在武汉首条BRT通道展开了实地演练。69台常规公交、1195名驾驶员进行对准站牌停车、掌握行车速度、靠边停车等项目演练。武汉首条BRT快速公交车道进入开通前的最后冲刺阶段。

  【停靠】

  车门和安全门“无缝对接”

  昨日上午9时30分,记者来到雄楚大道BRT书城路,宽阔的BRT道路上公交站台比常规公交站要长,并且设置有安全门,电子显示屏悬挂在站点的上方,方便乘客查看。最为特别的是,BRT站台设有子站台,每一条公交线路都有对应停靠的子站台,“例如雄楚大道BRT书城路设置有双向站台,分别代表南北两个方向,北以字母N代表,南以字母S代表,在北边站台置有N1、N2、N3、N4四个子站台,每个子站台都有对应停靠的线路,不能随意变动。例如586路,就对应的是在N1站台停靠。”武汉公交集团总经理助理关靓对记者说。

  随后记者在站台上看到,公交车门必须和站台上的安全门对应,这样两门才能同时开启,“车门和站台上的最大距离不能超过30厘米,这样安全门才能感应然后开启,车门和安全门一步跨过,最大程度上保证市民安全乘车。”关靓说。

  随后记者登上了一辆公交车,公交车在BRT车道内行驶时只有双向两车道,一来一回,有序且快速,1分钟左右就从书城路站点抵达石牌岭站。

  【换乘】

  同台同站同方向免费换乘

  “因为BRT是和常规站台不一样的,是在站台上购票,实现快速上下,车辆关门后3秒方可起步。”关靓表示,该条BRT将采用“快速通道+灵活线路”混合式运营模式,由1条BRT主线和24条常规公交BRT辅线组成,BRT线路全长13.6公里,所有进入到该道路的公交车辆是专线运营,社会车辆将在两边通行。全线总共有700台公交车在里面跑,其中BRT专线采用30台18米长的专用车辆,24条辅线采用的是常规公交车辆。

  同时,BRT通道实行同台同站同方向免费换乘。“这也就是说当乘客乘坐一条常规线路抵达BRT站点时,可以免费换乘BRT主线车辆。”关靓说,只要乘客在BRT通道内同一方向乘车,均可实现免费换乘。

  据介绍,在BRT站台进站乘车将实现一卡通、支付宝、现金支付等方式购票,为了体现BRT的快速优势,车辆的前后门均可上下。

  【车辆】

  充电十几分钟能跑50公里

  那BRT专用车辆会是怎么样的?记者了解到,此前扬子江正在生产一种适用于BRT车道的车型,“适用于BRT的车辆和此前出口摩洛哥的新能源车辆比较相似,车辆全长达到了18米,车厢内设置有司机专用驾驶室。”一位业内人士介绍,记者曾体验过出口摩洛哥的新能源车辆,驾驶室是全透明的,用透明玻璃和车厢隔离开来,乘客可以从外面清楚地看到司机的一举一动。

  对于乘客来说,车厢设置全景天窗,让车厢内变得更明亮。而车厢内的踏台和站台平行,当屏蔽门打开后,市民可以一步登车。据了解,18米长的大型BRT车辆车厢内采用铰接模式,中间浅灰色的铰接“手风琴”将两节车厢连接在一起。由于车辆采用的是新能源模式,车辆可以实现快充,每充15分钟—20分钟就能跑50公里。目前在佳园路场站和武昌火车站场站均设置有充电桩,BRT的主线车辆可以随充随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