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地铁6号线:地下感受江城百年风情

发布时间:2016-12-08 16:38:18来源:SRC-13

_MG_0299.jpg

6号线江汉路站的艺术墙上,武汉百年老建筑一一呈现。记者王振栋 摄。

  荆楚网消息(记者王振栋 通讯员刘丹丹)地上是百年老街,地下是武汉各式风格的老建筑……12月8日,荆楚网记者走进月底即将开通的武汉地铁6号线,有幸一睹江汉路站和六渡桥站两大特色站的艺术设计。

  据悉,计划在12月28日开通试运营的6号线一期工程,是目前武汉在建最长的地铁线路,由武汉开发区体育中心至东西湖区金银湖公园,全长35.95公里,设站27座,包括11座特色站、16座标准站。其中,地铁6号线的“地下艺术宫殿”全线共设置了25个艺术橱窗,老信箱、老照片等寄托老武汉记忆的老物件被搬进地铁站。


  记者探访的江汉路站位于汉口中山大道和前进五路、交通路交叉路口,沿中山大道方向布置。车站与2号线江汉路站采用通道换乘,共设置5个出入口:分别位于中山大道两侧。地下一层为站厅层,地下二层为站台层。

  六渡桥站位于武汉市价江汉区,沿中山大道东西向敷设,位于位于友谊南路和三民路之间,站位周边现状多为成熟的商业区。建成后的六渡桥站也将代替已拆除的六渡桥人行天桥,行使市民过街的功能。

_MG_0323.jpg

6号线设置的艺术橱窗内摆放的老相机。记者王振栋 摄

  江汉路站:60米艺术墙一览武汉百年老建筑

  走进江汉路站,最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一面浮雕艺术墙。在长60米、宽3米的艺术墙上,江汉关大楼、汉口水塔等武汉知名老建筑一一呈现,让人身处地下就能感受到武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_MG_0303.jpg

6号线江汉路艺术墙上呈现的“汉口水塔”建筑。记者王振栋 摄

  “我们运用艺术装置构成的方法将街面的‘繁复’进行图案化的抽象概括,以保留人们对江汉路最深刻的印象。同时选择用金属板材进行纵向性的重复排列,简约的再现‘东方芝加哥’曾经的辉煌与风采。”地铁6号线装修总设计师殷超师介绍,设计方将江汉路极具代表性的建筑进行抽象处理,与地铁2号线江汉路站艺术墙《时尚江城》的具象表现形式互为呼应,也契合了这条百年老街的历史变迁与风格特色。

_MG_0333.jpg

地铁6号线江汉路站。记者王振栋

  六渡桥站:设计喻意文明武汉的呼吸

  在六渡桥站,一面长约60米的艺术墙在站厅延伸开,经过艺术组合、排列的镜面不锈钢圆形与观众形成互动,让观众在视觉上联想到呼吸产生的气泡,这些大小不一、体态轻盈的气泡象征武汉这座文明之城的呼吸,侧面体现了武汉的绿色生态发展。

IMG_8331(20161208-105720).jpg

6号线六渡桥站艺术墙。记者王振栋 摄

  “我们提取六渡桥人行天桥的形态,以圆形为基础设计元素,用艺术装置的方法进行创作。既兼顾站点的人文特色及主题需要,也充分展现近期武汉市中山大道城区改造的新景象。”殷超师告诉记者,这些排列有序的不锈钢圆形也象征着经过改造后的中山大道布局会更加井然有序、科学合理。

_MG_0334.jpg

  艺术墙上大小不一、体态轻盈的气泡象征武汉这座文明之城的呼吸。记者王振栋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