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地铁6号线汉正街站 再现天下第一街(图)

发布时间:2016-12-21 07:39:23来源:SRC-196

地铁6号线汉正街站

国博中心南站的一面钟表艺术展示橱窗

地铁6号线汉正街站

  老骑楼竹床阵蓝天白云装点站厅

  它是六号线最别致的地铁站

  全国首个实景地铁站惊艳武汉

地铁6号线汉正街站

门楼林立,老字号商贾云集,打货人川流不息,“天下第一街”汉正街拆迁以后,它当年的风采还深深地印在武汉人心里。当6号线穿过汉正街,这些昨日旧景也一起被搬进了地铁站,犹如在地下建了一座汉正街实景博物馆。昨天,武汉晚报记者受邀来到这座6号线最别致的地铁站探访。

“地下城”重现汉正街实景

头顶天空瓦蓝,絮状白云好像在随风游走,云层间隙仿佛微微透着光;站厅中庭耸立着两层楼高的骑楼,简直就是当年汉正街“同款”。挑檐翘角、黛瓦白墙、“木质”雕花门窗、大牌坊……如果不是牌坊下亮着灯的检票闸机“露了马脚”,你肯定会忽略它是一个地铁站的事实。这是位于硚口区慈善巷、游艺路路口之间的中山大道地下的6号线汉正街站,它是地下三层岛式站台车站,也是武汉设计最别致的地铁站。

“汉正街站是6号线唯一的重点艺术展,是全国首个在室内模仿室外实景的地铁站。”设计者之一,来自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吴新宇自豪地说。

为了最大限度实景还原老骑楼的样子,他们在设计时去图书馆查阅了汉正街的历史资料,并参考了老照片,请民俗专家进行指导。最终建成了约10米高,绵延百米,覆盖站厅中庭的汉正街骑楼。只不过以前骑楼下面一层是门面,现在骑楼下面是可供行人通行的通道。刷卡闸机上方则是汉正街的老牌坊,护栏全部是“木质”的仿古栏杆。

出于消防安全考虑,地铁站不能用木头等易燃材料。所以这些门窗、栏杆、牌坊等等看上去像木头的材料实际都是金属,由设计师用金属吸附木纹贴片而成。“化装”后的金属材料颜色暗哑,摸上去还带有木头“沙沙”的感觉,达到以假乱真的效果。

 

  “汉正印象”主题墙上除了武汉市井百态外,每一段武汉话都充满了情趣。武汉晨报记者詹松 摄

地下有幅“汉版清明上河图”

骑楼对面的墙上,两面72米长、总共约10米高的壁画在艺术墙上展开,两幅作品所表现的场景相隔了近400年。壁画的创作者之一,湖北美院教师姜威介绍,上面一层壁画描绘了武汉明末清初的样子,他们选取了明末清初,国内外的画师描绘汉阳城、武昌城的画作,对这些画进行再创作,转印到石材上。

而下面一幅画会让你忍不住开口:“老板有冇得红滴啊?”“勒个伢好贼啊!”“拿克搭白算数!”,在这面艺术墙上,密密麻麻画满了打货的人,他们正拎着大包小包和店铺老板用武汉方言交流。仔细看,里面还有亨达利钟表、蔡林记热干面等老字号。整幅图用汉白玉线刻而成,有点“武汉版《清明上河图》”的意思。

汉正街站还有一样老物件能让武汉人看了会心一笑——竹床阵。它的站台上竟然整整齐齐摆放了一张张铜制的“竹床”,作为候车座椅。以前武汉人家家户户夏天夜晚都会搬来竹床乘凉,摆竹床阵时是大人小孩一天最悠闲的时候。现在有了空调等制冷电器,用不着乘凉了,以前家家有的竹床也成了稀罕物件。现在能够坐着竹床等地铁,等待的过程也会变得有趣吧。

见光不见灯,蓝天白云以假乱真

为了原汁原味呈现汉正街的老门楼景观,设计人员将负一层和负二层之间的楼板拆掉,在站厅做了一个约高12米、长76米、宽12米的挑高层。为打造出街道的效果,挑高层内撤掉一排柱子,施工人员又将顶板、底板、侧墙分别加厚20公分,以保持承重。

与一般地铁站亮堂堂的灯光不同,汉正街站的灯光更像自然光,像是从站厅顶部的蓝天白云下透出来的。吴新宇介绍,为了打造出自然光的效果,这个站照明讲究“见光不见灯”。天花板不是简单的蓝天白云喷绘,它的四周设置有凹槽,里面绕着整个天花板藏了一圈LED灯管,光线由天花板二次反射到整个站厅,十分柔和。门楼上、艺术墙上也都设有背投式灯光,除了灯柱,几乎看不到灯光的存在,仿佛置身户外。

为了打造这块将近一千平方米的人造天空,先要将具有防火功能的高强度石膏基材料一块块拼接起来,进行抛光打磨处理后再喷涂料。“为了人造的蓝天白云达到以假乱真的效果,光喷绘就花了将近一个月。”吴新宇说。

 

 

 在汉正街站,气势恢宏的站厅让每个人都有拍照的欲望。武汉晨报记者詹松 摄

文/记者张希为 通讯员刘丹丹 袁永华 图/记者周迪